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历史上的几个阶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2日 20:06 来源:CCTV.com

  1、难忘的1939年:

  1938年春,纳粹希特勒吞并奥地利打破了这里和平的一切,后来在欧洲爆发的战争进而演变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局势的变化在爱乐乐团内部也出现了很多各持自己的主张的派别。

  在1939年12月31日,由克莱门斯·克劳斯执棒指挥的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上第一次专场演奏了施氏家族的音乐作品。音乐会实际上是向外界发布一个信息,表明了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对奥地利的忠诚。从1941年开始,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圆舞曲音乐会改在元旦上午举行。到1946年(约瑟夫·克里普斯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新年演出才被正式称作“新年音乐会”。

  第一任指挥克莱门斯·克劳斯一生指挥了13次新年音乐会。他把新年音乐会变成了维也纳新年期间一个非常特殊的音乐活动。


  2、威利·波斯罗夫斯基担任指挥的25年间:

  克劳斯在1952年。从1955年开始,威利·波斯科夫斯基担任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指挥,直至1979年。在这25年间,威利·波斯科夫斯基率领乐团努力进取,使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3、马泽尔担任常任指挥的六年:

  1980年至1986年,指挥家洛林·马泽尔担任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常任指挥。


  4、风格变化从1987年开始:

  从1987年开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出现了年度指挥家。1987年是著名指挥家卡拉扬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指挥该音乐会。从此以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指挥不再固定,著名指挥家阿巴多、穆蒂、祖宾·梅塔、小泽征尔以及奥地利指挥大师克莱伯和哈农库特等先后做过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的指挥。2006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指挥将由拉脱维亚的指挥大师杨松斯担任。


  5、两个历史性的设计:

  1987年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引进音乐会的录像实况。该音乐会的节目经过编辑,在当年春天播出,在国内引起很大的反响。在1987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当最后的《拉德斯基进行曲》欢快的旋律响起时,指挥卡拉扬很有想象力地转过身来,示意观众随着音乐的强弱和节奏来鼓掌,从此以后,每当这首乐曲响起时,在场的观众都会情不自禁地鼓掌,于是就出现了这个艺术家与听众水乳交融的鼓掌场面,成为新年音乐会的保留程序。

  从1989年开始,中央电视台用卫星同步直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盛况。当年担任指挥的是奥地利指挥大师克莱伯先生。当《蓝色多瑙河》乐曲开头的弦乐悠扬地响起时,听众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指挥家克莱伯中断指挥转过身来,向现场听众说:“让我们迎来一个美好、欢乐与和平的新的一年。”从此,以后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又多了一项内容,在《蓝色多瑙河》的乐曲奏响之前,指挥家都要转身向在场的听众和电视观众致辞,预祝大家新年快乐。(聂小华)

责编:燕芳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