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 | 2006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 音乐会曲目单 | 音乐会历届指挥 | 最新动态 | 聚焦音乐会 | 心中的旋律 | 音乐会主题论坛  
">
聚焦音乐会
· 2006年“音乐之都”协奏曲

维也纳热点旅游景点介绍:维也纳是位于欧洲中心的国际化大都市,有“音乐之都”、“联合国城”等多项美誉,同时,它数年都在“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中名列前茅。

  由于它在音乐文化领域的魅力,欧洲、乃至世界各国的音乐才子纷纷落户于此,于是便出现了维也纳人的观点:“只要是在维也纳发展他的音乐事业并给这个城市添光增彩的,我们都认为他是维也纳人”。

  维也纳的景点包含着许多人文故事,它们与建筑和音乐融合在一起,构成了这个“音乐之都”的协奏曲。到维也纳观光,下面十个景点一定不能错过。
· 维也纳爱乐乐团

  有人说过,因为维也纳爱乐乐团和知名指挥家、舞蹈演员的参与,奥地利人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这个典型的民族音乐会提升到了一个古典音乐的特殊待遇上,在音乐艺术传播和商业运作上获得了双赢,而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参与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举世瞩目的重要原因,也是奥地利音乐艺术传播的焦点力量。

  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最大特点就是它特殊的管理方式,这个乐团有一个全体乐师选举产生的管委会。也就是说每位乐师不仅仅是技艺精湛的艺术家,而且也是乐团的管理者,这种特殊的管理方式促进了乐团乐师之间的团结协作。
·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历史上的几个阶段

  1、难忘的1939年:

  1938年春,纳粹希特勒吞并奥地利打破了这里和平的一切,后来在欧洲爆发的战争进而演变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局势的变化在爱乐乐团内部也出现了很多各持自己的主张的派别。

  在1939年12月31日,由克莱门斯·克劳斯执棒指挥的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上第一次专场演奏了施氏家族的音乐作品。音乐会实际上是向外界发布一个信息,表明了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对奥地利的忠诚。从1941年开始,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圆舞曲音乐会改在元旦上午举行。到1946年(约瑟夫·克里普斯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新年演出才被正式称作“新年音乐会”。

  第一任指挥克莱门斯·克劳斯一生指挥了13次新年音乐会。他把新年音乐会变成了维也纳新年期间一个非常特殊的音乐活动。

2、威利·波斯罗夫斯基担任指挥的25年间:

  克劳斯在1952年。从1955年开始,威利·波斯科夫斯基担任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指挥,直至1979年。在这25年间,威利·波斯科夫斯基率领乐团努力进取,使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