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 | 2006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 音乐会曲目单 | 音乐会历届指挥 | 最新动态 | 聚焦音乐会 | 心中的旋律 | 音乐会主题论坛  
">
心中的旋律
· 原来还能用这样的方式观看新年音乐会

  1995年岁末我随中央电视台的转播小组赴维也纳进行新年音乐会的报道工作,并在12月31日晚在维也纳爱乐之友协会的金色大厅中观看了马泽尔先生和维也纳爱乐乐团的精彩音乐会。

  冬日的维也纳寒风凛冽,傍晚的气温低至零下四、五度左右,但在音乐之友协会大厦内却暖意融融的,最忙的地方算是入口的存衣处了。到大厦里的“金色大厅”观看演出的人们脱掉厚厚的外衣,还有不少女士穿着轻薄的礼服裙从更衣室匆匆出来,忙着把衣服和靴子存起来。在维也纳听音乐会,讲究衣着是这里的传统。
· 看到什么地方了吗?一个在维也纳的广东人

  那年秋天在维也纳遇到了许多和音乐有关的事情,和“洋票贩子”讨价还价,在维也纳歌剧院听歌剧,一个人在教堂感受宗教音乐,逛不完的唱片店等等。但有一件和音乐全然无关的事却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一天中午,又到了吃饭的时间,出来的日子一多,同行的人就开始“没出息”,一股劲地想吃中国饭。好不容易在一条僻静的小街上找到了一个中餐馆,门口的牌子上写着“那良饭店”,一时也搞不清什么风味,反正进去就是了。
· “串联”维也纳老城

  维也纳紧邻多瑙河畔,周围环绕着葱郁的维也纳森林,是一座幽雅、清洁的花园城市。每年它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达三百多万人次。

  维也纳市内的街道呈辐射网状。两旁林荫蔽日的环形大道构成了维也纳的老城。在老城漫步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这里街道狭窄, 奥匈帝国时期遗留下来的古迹,点缀在热闹的街市中。当然,人们还可以在街道两旁的咖啡馆休息一下,感受两旁充满巴罗克式、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建筑的风采。

  维也纳是个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历史古迹大部分都集中在这里,就是在属于维也纳23个区中的第一区。维也纳的老城墙在1857年拆除,这样就使修建环城大道的计划得以实现。
· 埃森斯塔特的海顿

  从维也纳乘车向东南行驶,大约半个小时之后就来到奥地利布尔根兰州的首府、海顿的第二故乡--埃森斯塔特。

  贝格教堂是埃森斯塔特的标志性建筑。人们站在教堂的顶楼可以清晰地看到相邻的匈牙利居民区;充满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大厅装饰着精美的雕塑和壁画,硕大的管风琴金光灿灿,人们在这里一年四季都能够聆听到圣洁的音乐。

  在十七、十八世纪的欧洲,音乐艺术还只是贵族消遣娱乐的工具。海顿从29岁开始,就在当时这里的艾斯齐哈泽家族宫殿里担任宫廷音乐家,长达三十年之久。根据他的遗嘱,1820年,埃森斯塔特的居民在海顿去世后11年之后将他的棺木迁葬在这里。

  埃森斯塔特的居民只有一万多人,但是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晚的游客。这就是艾斯齐哈泽家族城堡,每年的“国际海顿音乐节”就在这里隆重举行。

  海顿在埃森斯塔特三十年的时间里一直过着简朴、平静的生活。身高只有一米五的海顿经常从家里步行到这座小木屋里,在阁楼上进行创作。富有情趣的他还在这里开辟了小花园,栽种花木,还种植了不少的草药呢!   昔日的海顿故居现在已经成为海顿博物馆。海顿在埃森斯塔特的30年间,共创作了约60部交响曲、40首弦乐四重奏、30首钢琴奏鸣曲和11部歌剧等。他经常在这里与朋友举办家庭音乐会。他这段时间的作品带有很强的宫廷浮华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