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看到什么地方了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12日 13:38 来源:CCTV.com

  (曹利群)


曹利群:男,1953年出生于北京。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系。古典音乐评论家。

  那年秋天在维也纳遇到了许多和音乐有关的事情,和“洋票贩子”讨价还价,在维也纳歌剧院听歌剧,一个人在教堂感受宗教音乐,逛不完的唱片店等等。但有一件和音乐全然无关的事却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一天中午,又到了吃饭的时间,出来的日子一多,同行的人就开始“没出息”,一股劲地想吃中国饭。好不容易在一条僻静的小街上找到了一个中餐馆,门口的牌子上写着“那良饭店”,一时也搞不清什么风味,反正进去就是了。店面不大,屋里的光线有些幽暗。好像有十几桌,大桌六至八人,小桌也就是二人的。虽说小了点,但生意还是挺好,我们几个人坐定后居然满满的了。看过菜单,胡乱点了几个,没多会儿菜就上齐了。吃到嘴里才发现味道有点奇怪,有点广东菜泰国菜越南菜的混合味。我想确认一下菜系,就把老板叫了过来。不一会,一个黑黑瘦瘦的男子热情地打着招呼走来,约么四十多岁,个子顶多有一米六。一搭话,他居然会中文。他自报家门叫刘粤强,甭说是广东人。早在他爷爷那辈上就去了越南,他自己来维也纳是在1980年。当时正赶上越南排华,他们一家人逃到香港成了难民,是联合国难民署安排他们到维也纳来的。开这个饭店有十多年了,生意还过得去。问他家人都有谁,他说老婆还有父母兄弟全都过来了。我指指在前后忙着招呼人的女人,他明白我的意思,说那就是他的老婆,是个越南人。这时有人点菜,他客气了一句就暂时离开了。

  饭吃到这个时候已经是有一搭没一搭了,我脑子里转的都是这个广东的刘老板。一个人真是很难把握自己的命运,我自己只是个旅游的过客,不用几天就可以回家了。而他却远离了自己的祖国,甚至远离了自己的第二个故乡。或者在他心里也说不清中国和越南哪是他的祖国,更不要说什么第一第二故乡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他,每逢年节是时候不思亲不想家吗?小小的饭店里袅袅飘散着淡淡的香,有点类似福建南音的音乐轻轻地在屋里缭绕。那香味和清音缠绕在一起,弥漫着思乡的情怀,不知道是他在想家我在想家,还是我在替他想家。隔着雕漆的屏风,班驳的柜台上端端正正地摆放着老寿星的木雕,挨着摆的是恭喜发财的小金像,边上还有几个瓷制小酒杯,上面画着中国传统的图案。其实答案都在这无言的陈设中了。

  临走的时候他把我们送出来,我提议一起照张相,他很随和地答应了。我握了握他的手,还是忍不住问他在维也纳生活的好不好,是不是想家。他淡然一笑说,奥地利人很好,他在这里没有“外国人”的感觉,和周围的人都挺融洽。至于老家,他说爸爸和弟弟都回去过,老家还有人。我说在广东什么具体的地方,他一时竟想不起来了。秋风卷起凌乱的黄叶,撒在我们离去的身后。走了老远了,刘粤良还怔怔地站在他的小饭店的门口。我连忙回过头,自己的眼眶早就湿了。忽然想起刚才在饭桌上见到一种德国啤酒的广告,上面有一句广告词,意思大概是“你看到什么地方了吗”。看到这句话时我心里一震,不知道刘粤良有没有注意到这句话,毕竟他天天都要看到这个广告。他看到什么地方了吗?他看到自己的家乡,看到那些日出而做日入而归的父老乡亲了吗?今天他见到了我们,梦乡里,他一定会看到他想要看见的地方。

责编:燕芳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