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原来还能用这样的方式观看新年音乐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0日 12:46 来源:CCTV.com

  (文:聂小华)

  1995年岁末我随中央电视台的转播小组赴维也纳进行新年音乐会的报道工作,并在12月31日晚在维也纳爱乐之友协会的金色大厅中观看了马泽尔先生和维也纳爱乐乐团的精彩音乐会。


  冬日的维也纳寒风凛冽,傍晚的气温低至零下四、五度左右,但在音乐之友协会大厦内却暖意融融的,最忙的地方算是入口的存衣处了。到大厦里的“金色大厅”观看演出的人们脱掉厚厚的外衣,还有不少女士穿着轻薄的礼服裙从更衣室匆匆出来,忙着把衣服和靴子存起来。在维也纳听音乐会,讲究衣着是这里的传统。参加重要的音乐会或歌剧的首场演出时,如果又逢坐在较好的观众席上,女士最好穿晚礼服,男士还要穿燕尾服戴黑领结。要是你穿了牛仔裤进入剧场,没有人会撵你走,但显然与这里优雅的气氛不相配,这样的装束也会被视为对艺术家的不尊重。

  我们的座位是在二楼的西北角,在那里可以清晰俯看整个维也纳爱乐乐团,当然,从我们这里看马泽尔先生正好是正面,指挥大师的神采真是看得一清二楚。马泽尔的指挥风格清新、潇洒,稳重之中不乏幽默。在那年的演出中,马泽尔还担任乐队的小提琴独奏部分,给在场的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闲聊波尔卡》中,马泽尔先生熟练地敲击木琴,和手拿两块长木板作打击乐器乐手合作,自然地将乐声融入施特劳斯家族优美的舞曲中,给施氏家族动感强烈的波尔卡舞曲增添几分诙谐。

  “金色大厅”到处簇拥着鲜花,每年这些色彩艳丽的花朵都来自意大利的“阳光之城”圣雷莫。据说从80年代开始,圣雷莫就开始向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提供鲜切花,可以说这些装饰音乐厅美丽的花儿是圣雷莫人送给“音乐之都”最好的贺年礼物。中场休息的时候,在二楼就坐的观众纷纷来到管风琴旁的花束前面拍照,留下“金色大厅”这花团锦簇的瞬间。

  音乐会舞台监督的调度是非常严密的。一般情况下,在12月初的时候我们都会接到奥地利广播公司提供的转播台本,但是在年底指挥与乐团排练之后,台本上标注的时间和实际演出的时间还是会有出入的。我们听音乐会的时候其实是带着任务的。记得当时我们手拿秒表,计算每首乐曲的时长和两首乐曲间隔的时长,同时还要清楚指挥返场的次数和时间。这样在完善中文解说本的时候就可以根据间隔的时间调整解说的段落,让观众能清晰地听到下一首曲目的介绍同时使解说的声音不至于影响接下来那首乐曲的演奏进程。

  12月31日零点时分,整个维也纳成了欢乐的海洋,《蓝色多瑙河》的乐声飘荡在城市的上空。当看完演出、参加完活动之后回到饭店的时候,我们还要忙着给国内打电话(注:维也纳和北京的时差是七个小时),把演出过程中的细节,包括指挥家的祝词、花的颜色(叠加字幕颜色的需要)、芭蕾表演的方式、奥方转播工作事项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在演出中小噱头的设计等等,一并告诉在北京值班的导演。这样,在元月1日上午,我的同事就能够根据这些具体的内容修改和丰富中文解说本,最终将我们转播台本搞定,从而保证卫星直播各个环节工作上的万无一失。

  多少年来,我们的转播团队都是伴随着美妙的舞曲,一边工作、一边聆听和欣赏奥地利艺术家精湛表演的。回想这些幕后的“插曲”,大家在一起经常感叹:原来还能用这样的方式来观看新年音乐会!

责编:燕芳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