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声明
主创人员
国宝南迁史料
文物疏散路线图
视频欣赏
">
央视大戏《国宝》
 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中视传媒和北京雅迪星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联合制作的20集电视连续剧《国宝》于2004年2月10日在央视一套播出。该剧耗资过千万,是继《康熙王朝》、《天下粮仓》之后的又一部重大历史题材的电视剧。
    《国宝》主要讲述故宫文物南迁事件全过程。1931年“9•18”事变,一群有识之士保护着13000余箱文物,辗转黄河内外、大江南北的艰辛历史……我们特别邀请了《国宝》的总导演张绍林2月16日15:00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话说《国宝》幕后的故事。


      
“话说《国宝》”主题征文活动
 
故事梗概
一段鲜为人知的文化长征   一路颠沛流离的惊心动魄
  一腔众志成城的薪火相传   一群铁血丹心的真的汉子


  1931年,日军入侵山海关,华北形势告急,故宫博物院决定将馆藏精品转移,以避战火浩劫。文物由北京经上海、南京辗转运抵位于大后方的四川和贵州,最后保存在乐山、峨嵋、安顺等偏远地区。至抗战结束后,陆续运回南京,之后部分被运送到台湾,部分回归北平本院,部分留在南京。
  文物南迁工作历时十五年,近二万箱、近百万件文物,行程数万公里,曾经在徐州、郑州遭到日军飞机的轰炸、在峨嵋经受了大火的考验,但都能化险为夷,文物没有丢失损毁,这是中国文物保护史乃至文化史上的奇迹,也是中华文明史上的奇迹。  
更多>>
分集剧情
"> · 《国宝》1-4集
· 《国宝》5-8集
· 《国宝》9-12集
· 《国宝》13-16集
· 《国宝》17-20集
最新消息
· 赵文瑄访谈:国宝一直生活在心灵某个角落
我到过国外的如大英博物馆等,他们的东西确实很美,但是怎么也比不上我们自己的国宝让人感觉亲切,在我们的意念里面,它一直生活在心灵的某一个角落。
· 《国宝》总导演张绍林在线实录
· 赵文瑄等主创人员亮相《走进电视》栏目
· 央视大戏《国宝》登台
· 电视剧《国宝》引出抢救文物的文化话题
“话说国宝”主题征文
· “话说《国宝》”主题征文活动启事
· 挥之不去的“国宝”情缘
· 为有这样的知识分子而自豪
· 《国宝》:一面折射民族大义的镜子
· 闲聊《国宝》——感动与感谢
· 《国宝》背后的意义
· 我非常佩服范思成的爱国精神
· 《国宝》,续写中华民族复兴的史诗
· 火线下的执着
· 《国宝》:历史课-南迁-祖父
演员介绍

· 赵文瑄饰范思成

· 刘文治饰宁致远

· 陈刚饰余任道
更多>>
创作背景
本片以史实为基础,塑造一群在战争年代里以特殊的方式维护民族尊严的人们。通过文物南迁的故事展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张显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以平实无华的叙事手法,营造出深沉凝重的氛围……
更多>>
剧照欣赏
更多>>
演员影集
更多>>
媒体见面会图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