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国宝》首页

国宝南迁重要事件概述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9日 14:22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件爆发,平津受威胁。故宫博物院决定选择院藏文物精品,南迁上海。

  1933年1月,日军进入山海关,进攻热河和长城各口。故宫博物院理事会正式决定,1月31日起,将文物分批运往上海。院秘书李宗侗首先前往上海,租赁库房。国民政府行政院批准,指令北平市政府及交通运输部门进行协助。这一消息刊发后,反响强烈。1月23日 中南海成立“反对故宫古物民众保护协会”,周肇祥为主席,通电反对故宫古物南迁。在太和门前集会,要以武力阻止南迁,行为激烈,甚至用恐吓手段。故宫博物院院长易培基致电行政院长宋子文,告知情形。(当时于学忠为平津卫戍总司令)

  在反对南迁运动的影响下,直到2月5日夜,在北平市政当局协助下,才顺利将古物2118箱,运到前门火车西站。古物共装18节车皮,押运人员、监视员、宪兵100名及故宫警卫,另乘三节客车随行。故宫秘书吴瀛负责押运。张学良命军队沿途警戒护送。

  2月9日,张继等人为了古物的存放地问题,进行纷争。2月11日蒋介石来电,主张文献档案留在南京。叶楚伧、于右任、张继意见仍旧不统一,最后宋子文回南京召集临时中政会议,决定将古物、图书迁往上海,文献档案存放在行政院大礼堂。3月中旬,第一列南迁文物运抵上海。存入法租界天主堂街仁济医院旧址五楼的仓库里。第三天,宋子文亲自来检查。古物先后共分五批运送,总计13427箱零64包。5月15日,最后一批文物启运,共计6066箱。存放在英租界四川路广州路口业广公司二楼仓库里。

  1934年,院长易培基,被冤为“盗卖故宫文物”的罪名,受到南京政府的解职。1月24日,新院长马衡正式开始主持上海方面工作,他工作细致,开始清点平、沪文物,并编印了“存沪文物点查清册”。

  1934年12月,常务理事会据王世杰的提议,经南京政府行政院批准,在南京朝天宫兴建故宫博物院南京分院。分院于1936年3月开始动工,8月竣工。12月8日文物由上海开始启运,17日全部转运完毕。1937年1月1日,南京分院正式成立。

  “七•七事变”后,南京形势危急,故宫博物院南京分院奉行政院令,将文物迁往大后方。

  南迁工作分南路、中路、北路先后进行。

  南路:南京——汉口——长沙——贵阳——安顺——巴县飞仙岩

  1937年8月14日由南京水路运至汉口,再用火车运到长沙,存放在湖南大学图书馆。因日军对湖北、湖南空袭,12月,文物转移到贵阳。迁走不到一个月,湖南大学图书馆被敌机炸平,文物因及早转移,而免受损失。1938年1月,文物经广西桂林、柳州转运到贵阳,又于11月转移到安顺华岩洞储存,并成立故宫博物院驻安顺办事处。1944年12月5日开始运至巴县飞仙岩。共运送文物80箱。

  典型事件:长沙大轰炸、贵阳大轰炸

  押运人员:庄尚严、曾湛瑶、那志良、朱家济、李光第、郑世文

  中路:南京——汉口——宜昌——重庆——宜宾——乐山安古镇

  1937年11月装船运到汉口,不久南京沦陷,汉口也随时有被轰炸的危险,12月用船转运到宜昌,然后又用小船转运到重庆,由于文物数量大,多达9369箱,直到1938年5月才全部运抵重庆。之后院长马衡及办事人员先后到达,成立故宫博物院重庆办事处。后又因安全原因,文物转移至乐山,1939年9月才全部运完,成立故宫博物院乐山办事处。

  典型事件:遇强盗,徐森玉儿子做人质、朱学侃遇难

  押运人员:马衡、吴玉璋、牛德明、李光第、徐森玉、朱学侃、刘官鄂、那志良、梁廷炜

  北路:南京——徐州——郑州——西安——宝鸡——汉中——峨嵋

  北路最为艰辛,运送文物7281箱。1937年11月从南京起运,装火车经徐州、郑州至宝鸡,因潼关形式突然紧张,不久转移到汉中,因没有火车可通,幸有西安行营协助,才得以穿越秦岭。1938年四月全部运抵汉中。不久敌机轰炸了汉中机场,文物被迫离开。刚离开汉中,汉中遭敌机轰炸,原储存文物的库房,也中弹炸毁,行政院又命令转运成都。汉中到成都1100余华里,全靠汽车运输。由于公路路基不好,途中过河没有桥梁,须用木船载运汽车过河,时有敌机空袭,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于1939年2月,才抢运完毕。这时行政院又下令转移至峨嵋,成立故宫博物院峨嵋办事处。

  典型事件:徐州、郑州火车站被炸,雪天越秦岭遭遇土匪,汉中手榴弹误炸,汉中机场被炸,峨嵋大火

  押运人员:马彦祥、王志鸿、吴玉璋、梁廷炜、曾湛瑶、蒋鼎文、那志良、黄贵生、梁匡忠

  南迁期间两次在国外办展:第一次,伦敦《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1935年6月7日运出上海,1935年11月28日至1936年3月7日展出,1936年5月17日运回上海。第二次,莫斯科《中国艺术展览会》,1939年7月18日运出安顺,1940年1月2日开幕,展出越年,1941年3月在列宁格勒展出,1942年9月8日运回重庆。

  1946年1月至1947年12月9日,西迁文物全部运回南京。南京沦陷后,未能运出的2954箱文物,也被南京分院找回,清点文物时发现箱数与运到四川时的数目相符,没有较大损失。

  典型事件:发生翻车事件

  1948年9月下旬,故宫博物院理事长翁文灏,理事王士杰、朱家骅、杭立武、付斯年、李济、徐鸿宝决定南迁文物全部运往台湾。迁台文物共分三批:第一批,1948年12月22日离开南京,27日到达基隆,共计320箱,海军部中鼎舰负责载运;第二批,1949年1月6日运出,9日到达基隆,共计1680箱,招商局海沪轮承运;第三批,1949年1月29日运出,2月22日到达基隆,共计972箱,海军部昆仑舰代运。迁台文物共计2972箱,大都是南迁文物的精华。为阻止文物迁台,南京故宫博物院党员陶孟和发动群众,进行阻止,但行动失败。司母戊大方鼎留在大陆。

  1949年1月31日北平解放,2月7日,重新开放。2月11日,北平军管会联络员罗歌到故宫博物院,传达军管会指示,马衡接待。在之前,马衡消极执行文物运台的行动,地下党发动故宫工作人员保护文物、阻止破坏行为。

(编辑:周玫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