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赵文瑄专访:国宝一直生活在心灵的某一个角落

  

    (CCTV.com消息  记者周玫北京报道)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中视传媒和北京雅迪星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联合制作的20集电视连续剧《国宝》,将于近期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主演赵文瑄、刘文治、陈刚及编剧马军骧于2003年12月22日在梅地亚酒店与媒体见面。赵文瑄接受了CCTV.com记者的专访。

  在电视剧《国宝》中,赵文瑄饰演一位从英国留学归来的文物专家范思成。他塑造了一位血肉丰满的知识分子的形象,得到专家的一致肯定和赞赏,并认为这是他从艺以来最为精彩的表演。

  问:拍完这部戏,您对国宝的感受如何?

  答:我到过很多博物院,像陕西、广州的,我们中国几千年的文化遗产到处都是。我家离台北故宫博物院很近,我常常去看,有时也带朋友去看。拍完这部戏,再看到国宝的时候,感觉会不一样了。我也到过国外的如大英博物馆等等,他们的东西确实很美,有时美得让人透不过气来,但是怎么也比不上我们自己的国宝让人感觉亲切,在我们的意念里面,它一直生活在我们心灵的某一个角落。

  问:您对范思成这个角色是如何认识的,听说这是您第一次演这样不招人喜欢的角色?

  答:范思成是个很不可爱的人物,但是性格鲜明、十分可敬,我很理解、敬重他。他的灵魂深处,体现了为文化而死的中国知识分子的神圣与骄傲。但有时他又可恨,他做事负责任,但过于严厉,让人觉得不近情理。他把在英国所学的尽心尽力的工作态度带到了故宫博物院,虽然得罪了很多人,他不管,只要把事情做好,就是他的最终目的。 

 

    问:那么,这个角色与您本人有相似之处吗?

  答:有一点相似:得理不饶人。比如,合作过的一些剧组,我觉得他们对可能出现的状况,如群众演员不会演戏的问题,应该有提前的预判能力,而不是出现问题了再来解决。平常我比较讲理,但演戏的时候,演员的情绪很宝贵,由于这些问题使演戏一拖再拖,我就很容易表现得不太理智,会发脾气。 

    问:你和刘文治都演过孙中山,你们对此有过交流吗?

  答:我和刘文治老师可能在轮廓上有点像,他比我更饱满,我偏瘦一点。我们并没有探讨过怎么演孙中山。但我送过刘文治老师一张一百元的台币,上面有张孙中山像。

  问:您这几年好像很少拍电影了?

  答:我好几年没拍电影了,一方面电影产量少了,另一方面我也接到过一些电影邀约,一个好的电影制作必须要有很好的演员组合、投资,才能拍出让观众愿意买票去看的东西。如果我怀疑它达不到这一点,我还不如拍电视。一个健康的电影市场,每年至少应有十几二十部优秀的电影,而现在只是个别成功的案例,像《天地英雄》、《无间道》等。而我拍的一些电视剧《大明宫词》、《雷雨》、《孙中山》都有非常精良的画质,比电影还精致。当然,演员的天职就是表演,不管用什么形式,碰到好的剧本,我喜欢的,就会去演。

  问:您一向给人儒雅的印象,会不会局限你的戏路?比如观众就没看过你演喜剧。

  答:(笑)不会啊,光这样的戏路都演不完了,怎么会有局限?如果碰到一个好的喜剧剧本,每一个演员都能展现他特殊的喜感,关键还是在剧本。其实我演过喜剧,可能你们没看过,比如《喜宴》、《饮食男女》、《今天不回家》,都是一种轻喜剧的形式,看了你会笑的,但不见得我要在里面耍宝,做出很滑稽的动作,观众会有会心的笑。

  问:您常常出演内地的电视剧,是不是意味着您有意在大陆开拓演艺市场?

  答:那倒不是。就是坐在家里,有人打电话来希望我能演什么戏,我觉得戏好,就来了。我不是有意识地来开拓这个市场,这里对我来说,是个很理想的创作环境。

  问:最近有什么打算?

  答:我刚签了一个合约,会在明年二月初拍一部灾难片,叫做《大爆炸》。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