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国宝》首页

电视剧《国宝》引出抢救文物的文化话题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02日 14:41

  《国宝》一部反映重大历史题材的人文大剧,浓墨重彩的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代表着中华五千年的文化精神的故宫文物,为躲避战争劫难,颠沛流离辗转南北的那段艰辛历史。该剧将于2004年近期在央视一套首播。

  同样在战争中,国宝命运各异,但更多的是惨遭劫掠而流失异国他乡。历史的悲剧可以随时间的流逝而冲淡,流失海外的国宝却是萦绕中国人心头挥而不去的永久遗憾。国宝,已成为一个严肃却流行的话题;抢救国宝,也正成为一个文化现象,一种社会潮流。

  中央电视台影视部、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12月30日召开专家论坛将就流失与回归、保护与抢救对国宝这一文化话题追本溯源。

  专家主要观点:

  马军骧(电视连续剧《国宝》编剧):英雄的品质在创作中慢慢浮现

  《国宝》的创作与当年国宝南迁的经历非常相似,历尽坚信曲折,从最初策划到片子最终播出跨越五个年头。写这部片子时,我们走过当年故宫文物南迁的路,从北京、到南京、上海,然后一路向西,历史的细节如同汪洋大海,需要面对无数历史的和专业的问题。

  我之前没有塑造英雄的创作经历。但当年保护国宝的人们深深打动了我,那种爱国精神和英雄品质慢慢浮现出来。而这些品质和精神对我们依旧有更强烈的现实意义,促使我们更加珍视文化遗产和重视文物的保护。

  罗哲文(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国宝,刻在儿时的印象

  抢救、保护国宝是个很好的题材。文物,是国宝,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当时在四川宜宾,大概是1937年的冬天,很多箱子运到我们那个学校,我们就偷偷跑去看。看守箱子的人告诉我们,这是国宝,不能随便看。后来,我考上中国营造学社,了解了一些故宫文物南迁的情况。但由于当时日军轰炸很厉害,这批国宝又很快转移到更隐蔽的山区了。

  在战争环境中,在非常困难的时候,尤其要认识到保护文物的重要性,这批国宝得到妥善保护是难能可贵的。今天我们重新审视那段历史,前事不忘、以史为鉴,就更应当想方设法地保护国宝。毕竟,文物的特点就在于它是不可再生的。

  谢辰生(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文物保护的主旨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国宝》这部电视剧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历史上每一次王朝更替或战争,都造成文物流失。所谓盛世兴收藏,指的是国家收藏。国势衰败时则是大散失。唯独这次,这么大数量的国宝幸免于难。历史上绝无仅有,这将激发人们去热爱文化遗产、保护民族文物。现实意义也就在于此。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文物盗掘造成极大的损失,而且在建设当中也对文物造成严重破坏。很多文化遗址和文物没有毁于战争,却毁于建设。今天我们保护文物、抢救国宝,更要防止建设性的破坏。

  大量文物散落海外,抢救的任务很重。这其中要区分三个界限:珍贵的和一般的,过去的和现在的、合法的和非法的。我认为要抢救的,应该是珍贵的、现在的和非法的,要有重点、有计划的去抢救。

  现在有很多流失海外的文物回流,但流失文物回归的高潮是在解放初。当时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并成立专门小组,陆续从海外抢救回《伯远帖》、《中秋帖》以及《五牛图》、《韩熙载夜宴图》等国宝级文物。这对我们今天抢救国宝、保护文物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所以现在播出《国宝》,并拍摄续集,是非常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

  聂崇正(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电视连续剧《国宝》顾问):保护国宝,贯穿一家三代的命运

  《国宝》这部电视剧之所以有很强烈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在于抢救国宝本身所体现的精神,也在于它对故宫文物南迁那段历史真实地、艺术地再现。当时故宫有一家人,他和他的父亲经历了故宫文物南迁的全过程,期间他在四川结婚生子。后来,他的父亲带着带着他的大儿子随一批故宫文物从南京去了台湾,他带着女儿和小儿子则随另外一批文物重回北京故宫。

  可以说,保护国宝贯穿了他的一生,他一家三代的命运就是历史的写照。

  陈铎(“国宝工程”形象大使):文物工作者是最具体的爱国主义表现

  什么是爱国?为保护民族文化财富、为抢救国宝始终不渝。文物工作者,是爱国主义的一个最具体的表现。电视剧《国宝》作为艺术作品能够流传,首先它科学地反映了历史的真实。故事可以有,但人的思想、品德、情感是真实的,可歌可泣的精神是值得歌颂的。

  对国宝,要有历史的眼光;对历史,要发展地看待。保护国宝,是最大的爱国主义。流失海外的国宝怎样才能回来?何鸿燊抢救圆明园国宝树立了一个榜样。更多国宝回归祖国,需要宣传、需要团结更多力量共同推动,而这其中真正需要的持之以恒的精神,这种精神离不开各种力量的支撑。

  张永年(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主任):抢救国宝,续写中华民族复兴的史诗

  中国有个传统,国之重者,国土与国宝,这是关系一个民族生存的问题。在全球化环境下,各种思想、文化相互碰撞,中国文化也面临挑战。文物是一个民族优秀文化的代表,抢救国宝、保护文物是爱国主义的集中体现。中国要强大、要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中华民族文化的振兴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自去年10月成立来,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各位专家、顾问和新闻媒体的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果,可以说已经把有组织地抢救流失国宝的旗帜树立起来了。《国宝》这部电视剧也使我们深受鼓舞,我们将继续为流失国宝的回归、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贡献力量。

(编辑:阿英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