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国宝》首页

《国宝》创作背景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9日 14:31

  文物南迁工作历时十五年,行程数万公里,几乎没有丢失损毁,这是中国文物保护史乃至文化史上的奇迹,也是中华文明史上的奇迹。南迁之路是一条充满艰险的道路,无数的人力物力,无比崇高的责任心,无与伦比的勇气,铺平了这条道路,其中的艰辛困苦是难以想象的。

  由于南迁工作是在保密状态下进行的,所以长久以来一直带着神秘的传奇色彩。特定的历史条件决定了事件的特殊性,在这样环境中的人和事自然具有特别的风采,让人们了解这段历史,认识这段传奇,在赞叹中华文明辉煌的同时,也被那些为中华文明奉献的前人所感动。

  现存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部分精品都是南迁文物中的精华,由于当时转运匆忙,致使一些前后连贯,或成双成套的文物现在隔海相望。一条海峡隔开了同一种文明,语言是相同的,文化是相同的,就像海水下的陆地永远是相连的,我们期待着这些魂宝重归故里,我们期待着远方的游子重回中华母亲的怀抱。

  回望这段历史,怀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及历史责任感,我们有必要、也有责任将那段惊心动魄、感人肺腑的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事实展现在人们面前。

  本片力求制作成为一部文化底蕴深厚的作品,通过文物南迁的故事展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张显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以平实无华的叙事手法,营造出深沉凝重的氛围,追求一种不动声色的惊心动魄,以史实为基础,塑造一群在战争年代里以特殊的方式维护民族尊严的人们。他们虽远离战场,却时刻处于严酷战争的考验之中,他们肩负了神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无怨无悔,坚忍不拔,没有人把自己当作英雄,十几年如一日默默的与国宝相依相伴。因为他们知道,国土丧失了可以夺回来,文物损失了无法挽回,文物是文化的结晶,文化的延续,就是一个民族精神的延续。保护文物,就是保存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

(编辑:周玫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