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国宝》17-20集故事梗概

  第十七集 峨嵋大火(中)

  故宫家属们来了,大家欢聚一堂,在会议室里跳起了舞。舞后,王琳娜和范思成来到院外,王琳娜调皮地叫范思成替她擦汗。突然,王琳娜吻了范思成一下,转身跑开了。

  故宫博物院的人,为古物日常维护的事召开会议。会议结束后,范思成发现王琳娜私自从一箱里拿出一张字画来看。范思成厉声呵斥,王琳娜委屈的哭着跑回家。宁致远和余任道看到二人关系紧张,提着东西来到王家致歉,在酒桌上王老基的气烟消云散。

  宁致远回来后,劝范思成趁后方条件好,赶快完婚。

  王老基为庆祝祠堂落成,请了许多人参加,并放起了鞭炮,引起了火灾。火势以蜡厂为中心,向四周扩散,而离祠堂不远就是大佛寺存放古物的库房。范思成命令职员们把往大佛寺方向的房子拆了打防火带。王老基老泪纵横的前来阻止。紧急之下,范思成从后边冲了过来,一棍子打倒了王老基。王老基的鲜血从额头上淌了下来,昏倒在地。

  第十八集 峨嵋大火(下)

  王老基躺在床上不停的骂着喊着要范思成的命,王琳娜伸手为父亲递毛巾和水,被母亲挡开了。王家人打上门来,宁致远前来相劝,齐连长带士兵用枪将他们挡在外面,余任道拉着范思成不让他出去。

  一日夜里,天下起了雨。宁致远看见淋得浑身湿透的范思成,得知范变卖了自己所有的东西,换了钱要交给王家的事。

  王琳娜来找范思成,并要他离开故宫博物院,一起离开峨嵋城,过二人生活。但范思成拒绝了,两人争吵起来。范思成一把搂住王琳娜,但王琳娜推开范思成,跑下山去了。

  在库房里,众人正忙着日常的维护工作,范思成神不守舍的看着书画,想起往日的情景。

  孙志清的爱人傅子春来到峨嵋城找他。一日晚里,两人在库房里紧紧拥抱时,被前来检查的范思成撞见。范思成批评孙志清库房重地,不能随便带人进库房,孙志清以领过结婚证为由,二人打了起来。

  宁致远将王琳娜的一封信递给了范思成,拆开一看,信封里掉出了几颗糖,这才知道王琳娜已经嫁人了。

  第十九集 至忠不渝

  日本投降,长达十二年的国宝南迁工作结束了。大家计划着在重庆办一个抗战胜利古物展览。

  一日宁致远正和国民党的陈老谈着展览的事,酒醉的范思成无意中闯了近来,冲撞了陈老,气得陈老大怒。

  展览那天,陈老看到范思成,命令宁致远一定要开除他。余小林对这件事极为不满,也提出辞职要求,宁致远只好答应让范思成同余小林在一起,尽快离开重庆。

  宁致远又接到不回北平的命令,将古物分两路运到南京。一路是走水路,另外一路,先走陆路,到江西九江,然后待命送南京。同时齐连长和他的部队,也换了防。

  车子上了路,新来的队长嫌司机开车太慢,亲自开着车飞快的向前冲。突然,一只牛横在路上不动,车子猛地一拐,斜插到了水田里。范思成质问队长是怎么开的车,却不料被他打倒在水田里,小林急忙赶了上来,制止了新队长的无理行为。

  夜里,在一小旅店,小林照顾着浑身发抖的范思成。而酒醉后的新队长边闹边开枪,无法理喻。

  第二十集 古物运台

  车队行驶到九江仓库门外,纷纷停了下来。余小林和范思成不放心库房环境,前来观看,发现这里有白蚁。这时,司机们不顾环境如何,已经开始往车下搬箱子了。范思成上来阻止,队长命令士兵将范思成捆住,还一脚踢向了小林。顿时,范思成高声地尖叫起来,大家被他的叫声吓呆了,都停了手,惊讶地看着他。

  在朝天宫内的一间小屋里,范思成脸上带着笑,身体笔挺的搂着一个模拟的舞伴跳舞。十几年的南迁生活以及与各种势力的较量和平衡,已让这个年轻人身心疲惫。此时,余任道和余妻也在忙着为余小林和小梅筹备婚礼。

  行政院官员正式向宁院长传达命令,将所有故宫古物,按珍贵程度,分批运往台湾。

  夜晚,在宁致远办公室里,大家正在商量着回北平的事。突然门开了,一军官进来,说是奉了国防部杜长官的命令,带走了宁致远。

  第二日天刚亮,方如山和余任道来到范思成的住地,劝他赶快离开。这时,一个军官带着一队士兵闯了进来,双方发生激烈的争执。军官用枪口对着范思成的头,范思成将计就计,以死跟军官对峙,伴随着争吵声,范思成扣动扳机,“砰”的一声倒在地上。

  范思成丧事完后,宁致远被两个士兵架了回来,形容枯木。宁致远这才明白是自己没有把问题看清楚,一直还幻想着回北平,在这一点上自己确实不如范思成明白。对范思成的死更是撕心裂肺。

  故宫人小心地将箱子,慢慢地搬上车,拉到了码头。汽笛声音悲哀悠远,送别的人群涌了上来。

  (迁台文物总计2972箱,数量上只占南京文物的四分之一,但质量上却是文物中的精华。弹指一挥间,近70年过去了,当年故宫南迁文物,只有一部分回到北京,一部分留在南京,一部分在台湾。)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