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首页 | 航海手记 | 航线简介 | 相关报道 | 分集介绍  
重走海上丝绸路 “哥德堡”号起航来中国(视频)
《探索·发现》的特约记者将随船全程报道“哥德堡号”重返中国之旅
2005年10月2日,瑞典仿古帆船“哥德堡号”将从瑞典启航,驶向遥远的中国。
    这是一次浪漫之旅,一艘三百年前的古船被原汁原味地还原出来。这是一次探险之旅,她的三座桅杆上已扯满了风帆,即将去搏击二十一世纪的风浪。这是一次新奇之旅,来自瑞典、西班牙、巴西、南非、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一批男女年轻海员将轮流登上哥德堡号,他们拥有的现代知识和经验能帮助他们适应和驾驭这艘十八世纪的帆船吗?这是一次友谊之旅,她将满载着从她的原型母船中打捞上来的中国瓷器、香料和丝绸,在经停五大洲上的五个国家后,驶向她三百年前的目的地中国。
    中国中央电视台两位特约记者邓武沈光华,将随船目睹这次充满未知因素的行程。每周这两位记者将向您发回两千字的报道,并配精彩摄影图片,介绍沿途的有趣故事。两位电视记者将制作记述这次航程的纪录片,并在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播出。(如有媒体希望转载请与《探索·发现》戴晶晶联系, 电话:68230542、13501068107)
当年的航海图
如今的航线
前方报道组
(上部)分集介绍
· 《追逐太阳的航程》上部 第一集 哥德堡号的沉没与再生(探索·发现2006-190) 

2005年9月25日,首都机场。我们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两位特约记者从北京启程,经上海飞往瑞典哥德堡市,去执行一项特别的拍摄任务。而事情的起因就是瑞典“哥德堡号”。哥德堡号是260年前瑞典最好的远洋商船,1745年9月12日,它往返37000海里从中国满载归来。离奇的是,就在距离港口岸边只有900米的地方,它突然神秘沉没。
· 《追逐太阳的航程》上部 第二集 哥德堡号启航(探索·发现2006-191) 

1745年,远航归来的哥德堡号带着满载的中国货物和冒险故事,沉没在自己的家乡——瑞典哥德堡港口附近的海底。两百六十年后,人们决心按原样复制哥德堡号,并再次扬起风帆驶往中国。然而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却不得不一再延迟,人们没有料到,复制一条260年前的木制沉船,竟然比建造一艘现代化的万吨巨轮要困难得多。瑞典拥有当今世界一流的电子高科技人才和技术,现在却要从头摸索古老的手工工艺。
· 《追逐太阳的航程》上部 第三集 过水手的日子(探索·发现2006-192) 

2005年10月2日,我们随哥德堡号帆船离开瑞典哥德堡港,驶进更广阔的海域。这些绳梯联结着哥德堡号的最高处。这是一条高达47米主桅杆,顶端就是船的制高点。为了看得更远,古代水手常常会爬上去进行了望,这件事让我们非常向往。桅杆中部的这个小平台终于踩在我们脚下了。从这一刻起,我们才感觉自己真的成了一名水手。启航的第二天,一早醒来,我们在船舱里看到了这样的景象。
· 《追逐太阳的航程》上部 第四集 冲过风暴角(探索·发现2006-193) 

2005年10月14日,我们离开哥德堡港已经12天,哥德堡号沿着英吉利海峡向南行驶。这一天,是我们两位中国记者帮厨的日子。这里就是哥德堡号的厨房。我们领到的第一项任务是加工土豆,一共是二十公斤土豆,统统刮皮。有趣的是,这里竟然有一件专门用来刮土豆的现代化机器。就这样,二十公斤土豆不到二十分钟就全部刮完并且洗好了。你看,处理得是不是好极了?
· 《追逐太阳的航程》上部 第五集 船到加迪斯(探索·发现2006-194) 

2005年11月13日,我们离开瑞典哥德堡港已经42天,哥德堡号从西班牙维哥港继续南下,向这次中国之旅中一个重要港口加迪斯进发。从维哥到加迪斯有一周左右的路程,这期间,哥德堡号上来了两位海洋生物学家:哥德堡大学海洋科学系的系主任尤安·罗德和皮尔·桑德伯格教授。尤安·罗德教授在哥德堡大学领导着一项海洋实验项目,主要工作是捕捞和研究一些海洋生物,并且对不同大洋的海水进行取样和检测。哥德堡号的中国之旅为这件事提供了绝好的机缘,一些研究人员被派到哥德堡号,以志愿者的身份随船远洋,同时开展海洋生物研究。
航海手记

 
· “哥德堡号”中国之旅(二十三):魅力南非

 
· “哥德堡号”中国之旅(二十二):哥德堡号上的一对老师徒

 
· “哥德堡号”中国之旅(二十一):飘过三大洋的哥德堡风帆

 
· “哥德堡号”中国之旅(二十):再见,大西洋

 
· “哥德堡号”中国之旅(十九):早安,好望角

 
· “哥德堡号”中国之旅(十八):格林威治线上的信天翁

 
· “哥德堡号”中国之旅(十七):从将军到水手

 
· “哥德堡号”中国之旅(十六):哥德堡号上的博士生
哥德堡号:沉没与再生(上)
1745年9月12日,在经历了两年半的远洋航行之后,哥德堡号满载着来自中国的商品,驶回瑞典哥德堡港。哥德堡号被认为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远洋商船,是整个造船业的骄傲。然而,就在几乎到达岸边的最后一刻,它不幸触礁沉没。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那次沉船案之祸?船上所载的是些什么货物?船员们是否生还?所有的疑问,都深深地埋藏在海底之下。
哥德堡号:沉没与再生(下)
1745年,远航归来的哥德堡号带着满载的中国货物和冒险故事,沉没在自己的家乡--瑞典哥德堡港口附近的海底。两百六十年后,人们决心按原样复制哥德堡号,并再次扬起风帆驶往中国。然而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却不得不一再延迟,开工七年之后,它还躺在船坞里没有完工。那么,新的哥德堡号究竟能否完成?能否再次远航中国呢?
哥德堡号资料图片

 当年的航海图

 哥德堡号

 18世纪末的哥德堡

 哥德堡号船模型

 清朝海关通关文书

 繁忙的广州港

 广州十三夷馆

 订购茶叶的合同

 工人在包装茶叶

 清朝海关查验货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