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看板首页 | 荧屏聚焦 | 逛庙会 过大年 | 春节习俗  
民俗文化主题展览
· 《惠山泥人》
地点:中华世纪坛
    时间:2005年1月28日—2月28日
    >>>>详情
· 《大俗之雅——中国美术馆乙酉新春民间美术大展》
地点:中国美术馆
    时间:2005年2月1日-2月15日
    >>>>详情
· 《“十二生肖话民俗——鸡”精品展》
地点:北京民俗博物馆(东岳庙)
    时间:2005年2月8日-2月15日
    >>>>详情
· 大型傩仪、面具、脸谱展
地点:甘肃省文化馆
    时间:2月4日开始,为期20余天
    >>>>详情
· 传统木版年画收藏展
地点:北京朝阳区东三环 祺海楼
    时间:2005年1月24日 为期一个月
    >>>>详情
民俗文化主题讲座·研讨会
· 《年俗与年画艺术》
    主讲人:薄松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时间:1月29日
    地点:中国美术馆七层学术报告厅

    薄先生将运用大量幻灯片,在作品分析和欣赏中阐述个人的观点。指出年画系在年俗的驱动下根据时代要求形成的节日艺术。年画是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乡土色彩的画种,适应着欢庆年节的需要,直接反映社会大众的心理愿望和审美情趣,有着极为广泛的群众性,时代特色也最为鲜明。
· 《说老北京的春节饮食》
    主讲人:翟鸿起 (北京谜友联谊会副会长、民俗学者)
    时间:1月29日
    地点:首都图书馆
· 《老北京就餐礼仪》
    主讲人:崔普权(北京民俗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时间:2月5日
    地点:首都图书馆   
· 《春节七大庙会》
    主讲人:李鸿斌(北京史研究会理事)
    时间:2月12日
    地点:首都图书馆
· “民族国家的日历:传统节日与法定假日”国际研讨会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北京民俗博物馆
    时间:2月14-2月15日
现代化运动改变了所有的传统社会。所有的现代社会都以自己的方式保留了一定的传统文化。在传统与现代(后现代)的复杂关系中,时间及其观念都处于关键地位。法定假日通过在民间节日与官方纪念日之间的一个妥协方案来反映国家与社会的关系。对于这种时间结构的调查研究,有益于我们认识这个时代和这个国家的文化的定位、紧张关系、发展趋向。
民俗论坛
欢迎进入民俗论坛发表您对这些活动的感受和评论!
    如果您知道任何春节期间以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展览、讲座的资讯,欢迎张贴在论坛中,或E-mail到folklore@mail.cctv.com。
民俗文化主题电视节目
· CCTV-10《绿色空间》“节日”四集系列节目 2月3日-2月7日 19:30首播
俗话说“二十三,糖瓜粘”,意思就是说,打蜡月二十三开始,家家户户就要开始操办过春节这件大事儿了。算算,今儿已经腊月二十五了,我们也准备了四集关于过节的节目,和您一起热闹热闹。 >>>>详细
· CCTV-10《走遍中国》春节特别节目《美食传奇》2月7日-2月13日 20:10首播
此特别节目由《鱼的传说》《名菜传闻》《火锅由来》《面食杂谈》《喝汤的故事》《戏说非常菜》《天下第一绝》七集组成,跟您细数美食的传奇,为您奉上一桌特别的年夜饭。>>>>详细
· CCTV-1 春节特别节目《一年又一年》2005年2月8日16:00首播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将于2005年2月8日播出春节特别节目《一年又一年》。该节目以中国传统春节习俗为主题,以轻松、活泼的笔触,较为全面而细致地介绍中国传统春节习俗,展示全国各地汉族和部分少数民族的充满情趣的年俗活动,以及特色鲜明的文艺表演。
· CCTV-10《探索·发现——新搜神记之三星高照》2月10日、11日、12日 21:00 首播
福禄寿三星,是中国古代诸神中最具世俗品格的吉祥神仙组合。慈眉善目的福星,英俊潇洒的禄星,和蔼可亲的寿星----每逢年节喜庆场合,他们频频出现。但是在他们演化诞生之初,却并非今天一团和气、平易近人形象。>>>>详细
· CCTV-10《探索·发现——新搜神记之钟馗传奇》2月13日、14日 21:00 首播
《新搜神记》系列片之《钟馗传奇》一片,立足于历代文献资料,以出土的画像砖、墓画、青铜祭器等文物作实物印证。并结合对现存最古老的萨满教禳除仪式遗存--萍乡傩“跳钟馗”的民俗学,人类学阐释,试图破解钟馗这位神的真实身份之谜。>>>>详细
· CCTV-10《记忆》春节特别节目《一年又一年》之二《和画一起过年》2月10日 15:50 首播
作为我国传统的习俗之一,贴年画一直是普通老百姓在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活动。色彩鲜艳、造型夸张、充满喜庆气氛的的年画贴在家家户户的门上、墙上、窗上、柜上,渲染着……>>>>详细
更多>>
逛庙会 过大年——北京地区
· 北京:第二十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
民俗是地坛文化庙会永远不变的基调:地坛神马殿内,著名民间老艺人“鬃人白”白大成、民俗专家徐城北、京味儿作家刘一达等七位民俗专家将每天一个话题,向游客讲述北京民俗文化。
· 北京:第五届厂甸庙会
今年的厂甸庙会将围绕着“新宣武演绎古都神韵,‘老’厂甸再现百姓乐事”的主题,重释老北京原汁原味的民俗民间文化。届时,在拓宽近3倍的南新华街上,除了往日的花会行进、“金嗓子”民间吆喝大赛、 “厂甸八大绝”评比展演等传统项目之外,汇集北京民族民间文化精髓的“首届北京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项目展演”将让游人大开眼界。
· 北京:第七届东岳庙春节文化庙会
历史上的东岳庙庙会都有善会参与活动,其中献茶会除献茶祭神外,主要是为香客提供茶水以解烦渴,东岳庙的道士也往往参与其中,共襄善举。今年的东岳庙庙会将特邀素有“中国茶文化之北派茶礼”的代表之称的“亲朋同乐、清茶圣会”参与献粥茶活动。
更多>>
逛庙会 过大年——其它地区
· 广东:汕头首届中华庙会
此次中华庙会是粤东地区首次举办具有北方风情的大型春节游园活动。届时将有来自河北、安徽、宁夏等10多个北方民族文艺团体来庙会献艺,活动内容包括中华大地东、南、西、北、中和潮汕民族风情及民间绝活、绝技。
· 辽宁:沈阳和平新春皇寺庙会
1月24日,为期32天的沈阳和平新春皇寺庙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庙会注重民俗、突出年味,主要活动有年货商品展销、民俗曲艺表演、全民健身和赏花灯猜灯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