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2005新春民俗主题看板 > 正文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展出惠山泥人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9日 01:12)

  主题:《惠山泥人》

  时间:2005年1月28日—2月28日,8:30—17:30

  地点:中华世纪坛二层 东方艺术馆、西方艺术馆

  电话:010-68513322 010-84498595

  经过东南大学·汉声·中国民间艺术研究所、无锡市民间艺术博物馆、北京歌华展览公司、北京汉声文化几年的精心策划的《惠山泥人》展于1月28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东方艺术馆、西方艺术馆隆重开幕。


  

《水浒记·活捉》-手捏戏文


  《水浒记·活捉》-戏剧演出


  大阿福

  这次《惠山泥人》大展是建国50多年来,全国最大一次专项民间泥人艺术大展,从元月28日到二月28日, 在长达一个月的展览期间,观众除了能欣赏到不同历史时期的近300套(件)惠山泥人精品之外,还可以参与许多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工艺大师泥塑表演”,让观众可以现场观看到无锡泥人大师的创作过程,“专家主题讲座”利用多媒体现场放映帮助观众更好的现场赏析泥人作品,“儿童泥塑主题创作”欢迎孩子亲自动手制作,另外,设在展厅中的书展,也能让您目睹更多《汉声》民间文化的图书。这些与观众互动的活动将会让北京人品赏一次真正的民间文化大餐。

  从1998年开始,《汉声》开始对无锡惠山泥人进行了长达8年的全面调查。这次展览就是《汉声》对惠山泥人研究的一次全面展示,借这个展览,《汉声》也期待能将三十多年来在“中国传统民间文化”工作中的心得、收获与大众分享。

  本次展览分两部分:东厅是两位惠山泥人大师喻湘涟、王南仙展示惠山泥人技艺特色的作品;西厅是无锡市民间艺术博物馆收藏的部分惠山泥人历史作品,分为粗货、细货和神佛像三类。展览期间,两位大师将为观众现场演示工艺操作过程。

  北京的这次展览将不是一个普通的陈列式展览,一反传统展览的布展方式,由世界著名展览设计公司——美国RAA(曾负责设计邓小平纪念馆)负责展览空间设计。展区分东厅、西厅两部分,展览面积1700多平方米,展厅中采用多种展示手段烘托展出效果,平面、立体、实物、图片、声像及多媒体的综合运用,强调色彩,布局新颖,使民间艺术品的魅力更具有视觉冲击力,使江南水乡的气质和一片喜气洋洋的氛围充溢在整个展览空间。

  叹为观止的大师之作和老泥人的历史珍品

  展区分为东西两部分,东厅陈列的是无锡惠山泥塑彩绘大师喩湘涟、王南仙的作品,通过展出的大阿福、小花囡和手捏戏文共约134套(件),完整反映出有400年历史的惠山泥人从捏坯到彩绘装光的全部程序、程式。惠山艺人造型之美、技艺之美、情趣之美尽收眼前。

  西厅是无锡民间艺术博物馆收藏的惠山老泥人的部分历史作品,共约152套(件)。全部作品展现了惠山泥人深厚的社会基础和创作阵容。

  独步全国的惠山泥人“手捏戏文”

  惠山泥人可分为神佛像、粗货、细货三大类。神佛像多是民间寓意吉祥而带有亲和力的传统神祇;粗货大部分是儿童玩具;细货主要以“手捏戏文”为代表。取材流行于民间的昆曲、京剧和滩簧。无锡是经济发达地区,惠山泥人作为一项地方手工艺行业,在清末就已经有自发组织的行业组织机构“耍货公所”,有明文条款保护各家艺师原创作品权益,是最早的手工艺行业公会。在中国近现代社会史上,自有其研究的价值。

  弘扬传统民间文化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民间文化源自最广阔的社会生活积淀,是民族文化观念审美意趣的基础,蕴涵着我们民族数千年历史长河中逐渐累积的生命动力,也是我们民族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血脉。在现代化进程中,保留、保持本地民间文化艺术的特质,也就是保留、保持了在现代化方向的发展动力。正如鲁迅所说:越是地方的,才越是世界的。现代高科技造就了“地球村”,民间的地方的文化就成了越界的文化,成为世界的文化。它是地方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文化成分,是这个地区历史的见证。

  主办单位

  东南大学·汉声·中国民间艺术研究所

  无锡市民间艺术博物馆

  北京歌华展览公司

  北京汉声文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人物》栏目

  

来源:中华世纪坛

责编:郭翠潇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