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2005新春民俗主题看板 > 正文

CCTV-10《绿色空间》“节日”系列节目

央视国际 (2005年02月03日 14:30)

  节日(一) 2月3日 首播 2月3日19:30

  俗话说“二十三,糖瓜粘”,意思就是说,打蜡月二十三开始,家家户户就要开始操办过春节这件大事儿了。算算,今儿已经腊月二十五了,我们也准备了四集关于过节的节目,和您一起热闹热闹。说起过节,您脑子里第一个反应是什么?吃!好像我们的老祖宗各个都是美食家,大大小小的节都有一样代表性美食,连腊月二十八还得喝碗腊八粥呢。非也,如果你仔细看看农历,就会发现,我国的传统节日都和节气有着很深的渊源,美食只是锦上添花罢了。

  节日(二) 2月4日 首播 2月4日19:30

  欧洲的狂欢节源于古代的“神农节”,据说也与季节转换密切相关:每年的冬去春来之际,人们自动聚集在一起,载歌载舞,欢庆新的一年的农事活动开始。现在欧洲和南美洲地区的人们都依然保留着庆祝狂欢节的风俗,而且都是以街头狂欢,彩车游行,歌舞表演感染着每一个参与者和围观者。其中最能体现“狂欢”文化的就当数巴西里约热内卢狂欢节,而历史最悠久的狂欢节却应该从威尼斯狂欢节说起。

  节日 (三) 2月5日 首播 2月5日19:30

  关于圣诞节你了解多少?西方最盛大的传统节日,耶稣诞生日,平安夜,圣诞老人,圣诞树,圣诞礼物,或者是近几年在我国大城市里逐渐兴起的圣诞晚会,狂欢,借西方的节日找自己的快乐……其实关于圣诞节远没有这么简单。

  节日 (四) 2月7日 首播 2月7日19:30

  春节,是中国农历的岁首,也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中国民间过春节的习惯,大抵是从原始社会时代的 "腊祭"演变而来的。我国古代人民经过一年辛勤劳动,在岁尾年初之际,便用他们的农猎收获物来祭祀众神和祖先,以感谢大自然的赐予。而现如今到了春节,不止全国上下,大江南北,而是全世界只要有华人的地方都会热热闹闹地一起过火红火红的中国年。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