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2005新春民俗主题看板 > 正文

甘肃:大型傩仪、面具、脸谱展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8日 20:08)

  名称:傩仪、面具、脸谱展

  时间:2月4日开始,展期20余天

  地点:甘肃省文化馆

  此次展览的主要内容为傩仪和与之相关的面具、脸谱展,同时,展览中还要介绍当地为傩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做出贡献的民间艺人。

  中国的傩,琳琅满目,种类繁多,历史上有民间傩、宫廷傩、军傩和寺院傩。据有关专家研究,在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和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中,至今保留有傩文化的踪影。长期从事甘肃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与研究,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的王光普先生说,甘肃陇东是中国农耕文化的发祥地,周人的祖先就曾在这里生活过,傩在周代成了“礼”的重要内容,直接影响了后世傩文化的发展,时至今日,甘肃陇东一带仍有制作面具和表演傩戏的传统,中国傩文化和面具的起源可能与这里有着重要关系。

责编:郭翠潇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