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埃森斯塔特的海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2日 20:42 来源:CCTV.com

  从维也纳乘车向东南行驶,大约半个小时之后就来到奥地利布尔根兰州的首府、海顿的第二故乡——埃森斯塔特。

  贝格教堂是埃森斯塔特的标志性建筑。人们站在教堂的顶楼可以清晰地看到相邻的匈牙利居民区;充满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大厅装饰着精美的雕塑和壁画,硕大的管风琴金光灿灿,人们在这里一年四季都能够聆听到圣洁的音乐。

  在十七、十八世纪的欧洲,音乐艺术还只是贵族消遣娱乐的工具。海顿从29岁开始,就在当时这里的艾斯齐哈泽家族宫殿里担任宫廷音乐家,长达三十年之久。根据他的遗嘱,1820年,埃森斯塔特的居民在海顿去世后11年之后将他的棺木迁葬在这里。

  埃森斯塔特的居民只有一万多人,但是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晚的游客。这就是艾斯齐哈泽家族城堡,每年的“国际海顿音乐节”就在这里隆重举行。


  海顿在埃森斯塔特三十年的时间里一直过着简朴、平静的生活。身高只有一米五的海顿经常从家里步行到这座小木屋里,在阁楼上进行创作。富有情趣的他还在这里开辟了小花园,栽种花木,还种植了不少的草药呢!

  昔日的海顿故居现在已经成为海顿博物馆。海顿在埃森斯塔特的30年间,共创作了约60部交响曲、40首弦乐四重奏、30首钢琴奏鸣曲和11部歌剧等。他经常在这里与朋友举办家庭音乐会。他这段时间的作品带有很强的宫廷浮华风格。

  我们摄制组有幸参加了当地居民自发举办的海顿作品音乐会。当地居民给我们讲述了海顿曾经给听众提出三个基本要求:第一,参加音乐会要准时;第二,要着装整齐;第三,不许喝酒。他不仅让听众尊重乐师,尊重他人,更重要的是应该尊重自己,能够给所有聆听音乐的人创造一个美好的氛围。

  海顿最后离开了埃森斯塔特。从1790年以后,海顿的音乐创作日趋成熟并走向高潮,他创作了大量的作品,摆脱了宫廷娱乐性及表面华丽的倾向,形成了严肃性、戏剧性、抒情性和更加个性化、民间化、大众化的风格。海顿一生创作了100首以上的交响乐,使他获得了“交响乐之父”的美称。(聂小华)

责编:燕芳

1/1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