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笑宇专栏]谁在浮躁地忽悠艺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0日 23:49 来源:CCTV.com

  他们说,为了追寻艺术的身影,这些青年歌手过关斩将,闯入又一轮决赛。

  在这个以亿为单位来计算收视人数的舞台上,这些青年男女,同样以艺术的名义,展歌喉,亮嗓子,衣衫靓丽,妆容精致,可谓美轮美奂。然而欣赏了多场不同赛事的歌唱,聆听了不同专家的内行点评,我突然很想以挑剔的目光来看这些俊男靓女,看他们在舞台上自我而又多数难逃定势的表演,看他们在命题对话的环节中时而慌乱时而牵强的表达。这种心态或许有几分阴暗潮湿,但拳拳之心,跳得很强劲。

  今晚参加民族唱法第二轮决赛的选手,选择了很多相对经典的曲目来演唱。从《云依依,月依依》到《断桥遗梦》、《不能尽孝愧对娘》,温情有之,雄浑有之。有些歌词也十分动人——“想你越深便觉大海越浅”;“我不相信真爱变老,上天入地只求峰回路转。真心相爱胜过百年,地老天荒我的爱心不变”;“今夜将黑色的记忆埋葬,今夜让洁白的心灵高扬”;“男儿膝下有黄金,只跪天地和娘亲”……以一个纯粹文字欣赏者的眼光,我能被这些歌词深深打动,心潮澎湃几欲胜过万语千言,然而,我们这些进入第二轮决赛的歌手们, 他们还凭借了曲子的灵魂般的渲染,竟失却了打动我的魅力。

  我不明白,这是因为什么。

  然后,当他们依次站到综合素质评委的面前,选择了相关的话题,进行一分钟命题对话的时候,我突然醒悟了其中的原因。

  看看他们综合素质的得分吧:0.15分、0.2分、0.25分、0.3分……

  听听两位评委几乎痛心疾首地点评吧——

  “我只能说,你们是被宠坏的一代。是太简单的生活导致了精神的平庸吧!我不知道大家肚子里为什么没什么话可讲,你们心中珍贵的东西藏得太少,这些空洞的美丽最终引领你们走向何方呢?”

  “唱好一首歌,说好一句话,做好一件事。从本质上说,它们是相通的。只能说你们现在的条件太好,没有挫折可言。没有挫折,就是唱好一首歌,也不容易啊。”

  余秋雨评委一再怀念起刚刚离开青歌赛舞台的那些原生态的歌手们,他们真实自然的表白,他们毫无雕琢的流露。也许只是因为,他们,有真正的生活。有真正感受生活的能力。他们不把唱歌当成艺术名词,因为,歌唱就是他们最直白的生活方式。

  而我们的歌唱选手,都是冲着歌唱艺术来的。听听那首东北民歌《今年梅花开》吧,经过艺术加工,这首本应粗犷个性的歌曲,却“太规范太秀气太学院派”,民歌“味儿”荡然无存,我们的歌手,连作品的表达风格都敢如此“艺术化”, 以为只要声音讲究便是音乐艺术的终极目的,这种理解倾向,能不让人忧心忡忡吗?

  这是艺术神话催生的一代!

  而在我们的周遭生活中,这种“艺术理解与教育”,还在大张旗鼓地上演。孩子要学艺术,无论器乐声乐,逮着就上。大腕们在前面演示一夜成名乞丐变富翁的神话,家长们在后面推着孩子们努力走进神话。这种缺乏底蕴的潮流在汇入经济大潮的洪流后,被冲散撕裂扭曲,产生的只能是“不会说话”“没有情感”的畸形儿。我们的艺术,真的是这样被熏陶被传承的么?

  想起武学宗师的一句禅语: 邪派武功进境快,但易走火入魔;玄门正宗进境慢,但根基扎实,所以越到后来,进境越快。奉劝那些正在感觉和体验艺术的人们,你以浮躁对艺术,那么艺术终将忽悠你!

  (上海新闻午报/黄笑宇)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