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笑宇专栏]歌者,你为何歌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9日 22:44 来源:CCTV.com

  是青歌赛个人决赛的第十八天了。

  每个夜晚,抱着电视机不眠不休。是多年来第一次如此倾情观摩央视青歌大赛,是多年来第一次真正走进如此丰富多彩的歌的海洋,也是多年来第一次学着询问和思考:在音乐的天空里,声音与情感,谁更能渲染碧蓝与明澈?

  眼看着各种唱法的选手在台上来往穿梭,几乎无不显现颇具音乐专业风范的气度,高亢或者悠扬,深情或者激越;眼看着各种风格的选手在观众与评委的品评中翩若惊鸿,或者雍容华美,或者天然质朴……而眼看花事荼靡,大赛帷幕即将合拢,又突然,此时所全心关注的民族唱法的决赛,似乎如出一辙,心中不禁有些忐忑,遂想起歌声与情感的滔滔话题来。

  如果原生态唱法是一场真正的露天盛宴,那么,这一轮的民族唱法充其量只是一份一厢情愿的圣诞大餐。蜡烛,灯光,圣诞树,还有树上零星灯火,树下准备停当的各色礼物,虽以为蕴藏了欣喜,翻检一番,却是往年圣诞的延续,而自己年龄渐长,过去的惊喜,因了今日的某些不可言说的平淡往复,多少有了食而无味的怅惘。

  当然,亮点还是有的。当刘和刚以一首缠绵悱恻的军旅爱情歌曲《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唱响赛场,他刚毅的声音与温柔的感情融合得恰到好处,有七个评委同时为他打出了98.5的最高分,这个参加过四届青歌赛却一直阴差阳错地与金奖失之交臂的小伙子,终于让我的眼睛刹那光明;还有,当茸巴梓那通透的声音突然妥帖了我的耳朵与心脏,我又开始领略自己在民族唱法观摩中的某些幼稚但真诚的思绪,我问自己:他们用什么打动了我这个音乐的门外汉,一如原生态给予我的那些源源不断的暖流?

  事实上太多的观众在如我一般幼稚而真诚地观看和思考着:“同一场比赛中,为什么同样进入决赛的优秀歌手,演唱得分却有如此的天壤之别?”

  赵季平评委说的很中肯:“所有的评委固然有自己的喜好,然而心中的那杆秤是公平的。如果音准、节奏或声音是一种硬性的指标,那么,选手取胜的关键,应是对歌曲的理解,对歌曲情感的把握。”很难想象,一个不能打动自己的歌者,可以带领评委和观众穿越心灵的干涸沙漠,抵达绿草茵茵的所在。

  为了比赛本身,我们的选手也许只能在歌曲的技巧和难度上频频制造对自己的挑战,一呈学院派的科班身份。然而,不知他们是否知道,歌者所应承载的,是对岸那些皈依音乐的欣赏者的心灵感应,他们只能通过这种传递完成一个同样作为音乐皈依者的神圣职责。青歌赛固然是个赛事,是要分出个金属含量不同的名次奖项来,然而在音乐的地盘上,只有情感,只有对歌曲呕心沥血的理解,可笑看风起云涌,可主宰芸芸众生。

  真想发自肺腑而问——

  歌者啊,你们为何歌唱?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