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一、承诺 中国认真履行承诺 国际社会给予积极评价
 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届满三年。三年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25%,中国的民众熟悉了国外知名的保险公司,熟悉了逐渐降价的进口汽车,熟悉了越来越多的异国超市。这些,都与世贸有关。从今天起,《中国新闻》推出六集系列报道——《中国入世三周年》,从不同侧面展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三年来的变化。今天播出第一集:承诺。三年来,中国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国际社会对此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二、汽车 中国汽车产业平稳度过三年保护期
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年来,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极具戏剧性,从入世前的忐忑不安到入世之初的“井喷”,再到今年年底车市的相对冷清,最令人担心的中国汽车产业平稳度过了三年保护期。有人说2004年12月份的车市,是入世3年来最寒冷的冬天。在北京市亚运村汽车市场,用门可罗雀来形容车市的冷清,一点也不过分。
三、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
 今年是12月11日对于中国保险业来说,仍然是一个标志性的日子。这一天的到来意味着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的中国保险市场将进入一个全面开放的新阶段。
四、旅游业:中国提前兑现入世承诺
 从2001年底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起,中国入世已经走过了三年历程。这三年间,中国旅游业的开放程度明显加快,2003年年底,有关旅行社业开放的承诺就已经提前兑现。不过,由于备受民众关注的出境旅游不属于入世承诺的条款范围,因此旅游业的开放对民众的出境旅游没有太大的影响。
五、零售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 今天,也就是2004年的12月11号,中国迎来入世三周年。从这一天开始,中国零售业的入世过渡期正式结束,外资零售业进入中国将取消地域、股权和数量限制,可以深入中国二三线城市甚至农村。入世三年后的中国零售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年上半年开始,外资零售业在中国扩张的步伐骤然加紧,在抢占大城市的同时,也将触角伸向经营成本低,市场空间大的二级城市,家乐福、沃尔玛、易出莲花等都在山东、安徽、福建等省的二级城市加紧布点。
六、国际贸易摩擦可能增多 中国亟须提升竞争力从容应对
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经三年。在世贸框架下,未来中国面临的将是什么呢?权威人士指出,与中国有关的国际贸易摩擦今后有可能会增多,需要中国政府和企业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运用智慧来应对争端,解决问题。请看6集系列报道——《中国入世三周年》的最后一集。按照中国的入世承诺,零售、汽车、外贸、农业、电信以及保险等行业今年年底就要结束国内市场过渡期,向外面的世界敞开大门。然而,外资带来的不仅有商品和服务,更多的还是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