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我经常到海边散步,迎着奔腾的浪花我的创作激情涌动,望着平坦的海面我的浪漫思绪飞驰。孩子们在沙滩上嬉戏,女人们在礁石上捉蟹,还有一些人在垂竿钓鱼,整个城市因为有着海的滋润而新鲜。近年来我住的城市更是美丽得名扬天下,我的自豪感也就成倍地升腾。
· 我与城市-邓刚(上)
我有幸生长在切入蓝色板块中间的辽东半岛,呼吸着鲜润的海洋气息长大。我用优美的笔调写着:我住的城市像一条硕大的鲸鱼,游进渤黄两海之中,家乡北边的渤海是女人般温柔的海,轻风卷动的浪花犹如少女的百褶裙,摩挲着平坦绵软的海滩,谷粒般金色的细沙在清澈的水波里晶莹闪光,连鱼虾也长得细柔苗条,游起来舞姿翩翩。家乡南面则是终日咆哮不止的男子汉般的黄海,滩涂坚实而隆起,岩礁林立,参差错落,像一排排勇士挽臂抱肩,抗击太平洋涌来的万钧之力;这里的鱼虾生长得威武雄壮,钢蓝色的鲅鱼炮弹似地在浪尖上飞蹿,武士蟹挥动长钳,在礁丛里咔嚓作响……
· 我与城市-邓刚(下)
下半夜我到达海滩,这个时刻我往往很激动,因为天底下只有我一个人而感到收获的把握。我盼望第一缕阳光快些出来照亮海底,照亮黑鱼、黄鱼、海参、海螺和武士蟹的身影,我就可以拍打鸭蹼,挥动渔枪,大显身手。我浑身黢黑,皮肤上像长满了鱼鳞,手握着渔刀渔枪,脚板踩着尖砺的石子儿,吼着我们"海碰子"自己编的歌--我们都是穷光蛋,口袋里没有一分钱;我们都是阔大爷,海参鲍鱼就干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