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我1942年生于四川成都,在重庆渡过童年,1950年,8岁的时候,随父母到北京,从此就定居在这个城市,再也没有离开过。我今年已是花甲,定居北京已达52年,我的生命,深深地融入了这座城市。可以说,我的生命籍贯,就是北京。我是北京人,而且是一个老北京。

——刘心武
· 抚摸北京(上)
从1950年到1960年,我8岁到18岁,都住在北京东城钱粮胡同的一所大型四合院里。现在我还能认出那个院门,但我不想再走进去。前几年我曾贸然进去过。里面已经是蜂巢般的杂院景象,对我来说真是惨不忍睹。
现在我们从镜头里看到的四合院,是别的胡同里的;现在像这样的保护完好,规整美丽的四合院已经不多了。北京四合院的特色,如门口的石墩,门内的砖雕影壁,通往内院的垂花门,内院里的海棠树,以及通往附院的月洞门……等等,我都不是从书本上知悉的,那就是我童年的生活空间。
· 抚摸北京(下)
我深深地爱着什刹海。我还记得,那时的隆冬,在我宿舍里,夜半会听到一种突发的闷雷般的声音。那是冰吼。就是湖里的水上半部分全结成冰了,天气再骤冷,冰层猛地膨胀,而被坚硬的岸帮阻挡,于是发出那样的苦闷之吼。但是到了春天,冰层破裂融化,春水里浮动着婴孩嫩舌般的春冰,溶溶漾漾,什刹海又变得那样地温柔,甚至羞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