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第五部:《心比天高》 下

央视国际 2003年10月22日 16:31


从3月22日火箭发射失败这天起,到6月30日这天止,100天之内,必须重新造出一枚“长二捆”火箭!

  从3月22日失败这天起,到6月30日这天止,100天之内中国的航天人必须重新造出一枚“长二捆”火箭!

  事故发生后2天的3月24日,航天部确定了下一枚火箭的研制计划。排下了不容置疑的时间表:5月配齐零部件,6月装配出厂,8月发射。


3月24日,航天部确定了下一枚火箭的研制计划。排下了不容置疑的时间表:5月配齐零部件,6月装配出厂,8月发射

  2天后,对外发射总负责人刘纪原对火箭发动机厂的负责人张贵田下令:不许讲任何条件,不许带任何质量问题,按时拿出8台新的发动机,保证火箭按时总装!

  6月24日至25日,中外三方专家在北京进行了第11次技术协调。并到车间参观了刚刚总装完毕的“长二捆”火箭。

  4天后的6月30日,一列载有新的“长二捆”火箭和试验队的专列又一次从北京出发了。从3月22日到6月30日,正好100天。有人讲,这枚火箭不是干出来的,而是逼出来的。


第三枚“长二捆”运载火箭运抵西昌卫星发射基地

  1992年7月4日晚9时40分,专列经五天五夜的长途奔波,抵达西昌漫水湾车站。

  “3.22”之后,美国人也有一种担心,担心中方的王德臣总师会受到上司的处罚,会被挨整。直到这次来亲眼见到王德臣总师后,才放下心来。为了“澳星”,选择中国航天作为合作伙伴的美方和澳方,在政治和经济方面也承担着不小的压力。

  3月22日受挫后,经三方多次协商,决定把再次发射时间选在8月20日左右。鉴于各项准备极为顺利,三方商定将发射日提前到8月14日。而此时又让人们担心的是,这次发射又偏偏赶上了雨季。


装置火箭上发射架

  这一次发射将再次在中央电视台向全国直播。

  1992年8月14日清晨,离发射还有一个多小时,所有仪器都显示各个系统的程序全部正常,标志着无论美方的卫星还是中方的火箭都处在良好状态。这时更令人惊喜的是,让人心烦意乱的坏天气此刻也变得正常起来。

  7时整,号称“神秘峡谷”的西昌卫星发射场和“长二捆”火箭又一次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历经沧桑的“长二捆”点火了。


卫星发射指挥控制大厅

  从火箭发射到卫星进入轨道要经过约680秒的过程。对背水一战的航天人来说,那是死去活来的680秒!任何人都无法体会那一刻他们的心态。

  唐津安:“说实话,我当年一直在讲这个事情,就是说凡是有心脏不好的,或是神经有点儿什么毛病的,进入发射指挥室以后受不了的。”

  “长二捆”这次不负重望,顺利将美国休斯通信公司制造的重达7.6吨的澳大利亚通信卫星澳星B1送入了预定轨道。


等待发射

  星箭分离后14分钟,即7时25分,各项参数都大大优于规定值的入轨参数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到西昌的指挥控制大厅。数据表明,火箭发射远地点只误差四公里,远远低于允许误差范围。成为休斯公司的卫星在东西方历次发射中精度最高的一次,打破了先前中国人自己创下的亚星入轨精度的世界记录。

  这颗卫星的拥有者、奥赛特公司总裁鲍勃·曼斯菲尔德说:“就我而论,这简直是个奇迹”。


第二颗“澳星”准备发射,12月21日晚,中美双方准时进入发射程序。

  也许正是因为这次发射经历了太多的曲折,才使得它的成功带有不寻常的意义,成为让那些航天人一辈子刻骨铭心的记忆。

  8月26日,一份新的中美航天技术合作备忘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订。

  1992年8月17日,即第一颗“澳星”发射成功的第三天,中国火箭技术研究院又召开了全院动员大会,拉开了发射第二颗“澳星”的序幕!又一个普普通通的“100天”开始了。


19时20分,点火令下达。各地卫星测控站纷纷传来信息,火箭飞行正常

  第二颗“澳星”发射的准备工作进展十分顺利。1992年10月20日,第四枚“长二捆”火箭安全抵达西昌。11天后的10月31日,第二颗“澳星”也从美国洛杉矶飞抵发射场。

  中美空间合作,这已是第四次了。发射场上的专家们都说,一次比一次顺利,尤其是这次卫星和火箭的测试工作,顺利得几乎没有故事。双方经协商后,最后确定将于12月21日发射!

  为了增加现场气氛,卫星中心专门从成都请了16位“佳丽小姐”来到发射场,待发射成功之际,专门为“澳星”功臣献花敬酒。


到1995年12月28日,“长二捆”火箭共进行了7次发射,在第3、5次发射中,都出现了卫星爆炸的现象

  12月21日晚,中美双方准时进入发射程序。

  19时20分,点火令下达。

  19时50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报告:“澳星”已于19时31分被火箭送入距地球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1050公里的椭圆轨道。各种测量数据表明,“澳星”入轨轨道参数,符合合同规定要求。中美双方代表分别在有关文件上签了字。代表着合作双方认可中方至此全部完成三年多以前签订的“澳星”发射合同的全部内容。


一年多后的1994年8月28日,随着中国航天人终于成功地把澳星B3送上太空,“长二捆”成为人类航天器中的新成员

  然而仅过一天,这一切就统统消失了。只有从外电报道中传来了令人不安的消息:“那颗价值1.38亿美元的卫星谜一样地失踪了”。

  最后调查出来的结果竟然是一场灾难,又是一个奇迹!

  专家们经过科学的判断后,揭开了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火箭发射后47秒时,托在顶部的卫星发生突然爆炸,将前部整流罩炸开脱落。而在卫星爆炸产生震动、运载重量突然减轻的情况下,“长二捆”火箭自动调整好姿态后仍按原定程序正常飞行,将“澳星”爆炸后的剩余部分送入了预定轨道。


人与大自然的对比注定了探索宇宙永远是一条艰难而时时充满危机的路。然而,不断付出高昂代价甚至鲜血和生命的无数航天人,却前赴后继、永无退缩

  到1995年12月28日,“长二捆”火箭共进行了7次发射,在第3、5次发射中,都出现了卫星爆炸的现象。在双方随后的故障调查公报中,认为故障的出现是由于星箭双方的技术协调不彻底,存有隐患,双方均应采取措施,分别加强卫星和整流罩的设计。

  一年多后的1994年8月28日,随着中国航天人终于成功地把澳星B3送上太空,“长二捆”成为人类航天器中的新成员。

  由于这一型号火箭首次采用助推器捆绑分离技术,大幅度提高了运载能力,使日后中国发展载人航天成为可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