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第九部 《永远的诱惑》 下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9日 09:39


内蒙古飞船回收场

  2003年1月5日,6天前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起程奔赴太空的“神舟四号”飞船,在围绕地球旅行了108圈后顺利回收。

  这一年的9月,从降落在酒泉机场的飞机中走出了多名军人。他们并非是普通的军官,而是中国第一批身负重任的太空使者。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到发射现场参加“神舟五号”的人、船、箭、地的联合检查,为即将来临的首次载人飞行做准备。


“神州四号”飞船返回舱

  第一次显露在公众面前的这三人,是从中国培养的14名航天员中挑选出来的首飞梯队。

  让人感慨不已的是,中国其实从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秘密培训自己的宇航员。几代人过去了,由于条件所限,当年宇宙航行的渴望只能变为那些立志投身太空探险的先驱者们永远的梦想了。

  中国的宇航员的挑选与美、俄两个航天大国选择的标准基本相同,而且几乎都是从战斗机飞行员中选拔。一批精英小伙子成为中国第一个飞上太空的候选人。在日常的训练中,来到火箭和飞船制造测试现场进行人船合练大概是最让他们兴奋的了。

  此时的每一名宇航员还都是一名预备者,谁都有可能被选中担当第一名登天的使者,也谁都有可能被排在第一名的身后,每一个人都在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中国宇航员首飞梯队

  看着这些活生生的宇航员进入自己的制造的飞船,想到将来不久他们就要驾驶天车踏上奔赴宇宙的路程了。那些制造飞船的航天人不仅没有即将完成任务的轻松,反而越加感到责任的沉重。

  陆东:“我们必须尽所有的能力尽全力把你所能够想的、所能够做到的,都要为了航天员的生命。我认为做到这一点,才能说问心无愧吧。

  既然在航天过程中不可能完全避免风险,人们也就必须为在出现万一的情况下挽救宇航员的生命而竭尽全力。于是在载人航天的大工程里,宇航员的应急救生成为一个谁也不敢掉以轻心的课题。


宇航员进行人船合练

  在返回降落时出现意外和一旦出现故障,因紧急逃生从天而降的宇航舱谁也保不准会落在什么地方。而不管落在什么地方都必须保证迅速施救的绝对要求,让负责此项工作的航天人绞尽了脑汁。

  中国的地理和经济情况决定着在宇航员应急救生的问题上,与航天大国俄罗斯和美国不太一样。

  余孝贞:“我设计二十个区,美国有几个区、非洲有几个区、欧洲有几个区、亚洲有一个区,不是掉在我们国内了,设计好了,它有一个存储器在所谓的数管里头有一个程序,命令航天员用通讯的办法命令航天员操作到哪个区域去,一操作后来有自动过程就可以落到那个区去。”


宇航员在失重状态下训练

  这是目前为止在国际上很领先的一门技术。它能保证让航天人以最小的代价获得同样保险系数的救生效果。

  2003年4月,整个中国突然被一种叫做“非典型性肺炎”的烈性传染病袭击。正在竭尽全力追赶时间的航天人此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因为原先制定的本年度10月15日发射“神舟五号”的计划是无法推迟的。而在当时“非典”造成的巨大心理恐慌下,原先的计划能否完成?

  “神舟五号”非要在10月15日是因为地球自转造成在中国发射场的地理位置上,每年不能迟过10月中旬那几天发射才能赶上航天器上天和归来都在白天的时段里。

  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由于是中国的第一艘载人飞船,公众更希望能在天上亲眼看到宇航员从太空归来。这件事情的政治影响和震撼力都不可低估。于是,因第一次送宇航员上天而万分谨慎的航天人早就把发射日期的底线划好。过了这个日子就只能再等来年了。


在发射场

  已经划死的“10月15日”的发射日一天天逼近。2003年7月,状态良好、已完成各项测试的飞船整装待发。

  继神舟四号的发射与回收圆满成功之后,真正载人飞行的条件终于成熟,运载火箭、“神舟五号”作为中国第一个将乘坐真人宇航员的飞船起程远航运往发射基地,一切与之相关的程序开始紧张运转起来。

  2003年9月16日,终于赶造出来的新型座椅缓冲器送到了基地。并立即安装在“神舟五号”飞船上。


神州五号飞船火箭陆续起程前往发射场

  2003年9月18日,宇航员到发射场参加人、船、箭的首次合练。中国人首次进行宇宙航行的行动已近在眼前。

  在“神舟一号”顺利返回时,总师戚发轫曾对采访的记者说他始终记得一个画面,当俄国载人飞船的总设计师送女宇航员进飞船时,他对宇航员讲,没有把握我不会送你飞天。戚发轫说我想我也能安心地对我们的宇航员讲这句话。

  2003年10月15日,中国航天人终于等到了、也终于走到了这一天。10年的艰辛已全部凝聚在此刻的一瞬间。


为宇航员杨利伟送行

  公元2003年10月15日清晨5时20分,一个庄严的出征仪式代表着一个民族正在为自己的英雄送行。

  此时此刻,作为培育“神舟”诞生的航天人真可以用“百感交集”来形容。

  还是和以前一样,目睹发射成功后的飞船专家们又立刻赶回北京的飞行控制中心,监控太空中飞行的“神舟”和宇航员的一举一动。

  全世界的人们在这一天都可以看到中国人杨利伟在太空中飞翔。从这一天起,在浩渺的宇宙间飘动的旗帜中开始有了中国的五星红旗。那艘承载全民族希望的“神奇之舟”划开了中国一个崭新的航天时代。


神州五号顺利发射

  今天,可以说中国航天走过的47年的历程是一部英雄的史诗,而组成这部英雄史诗的是每一名参与这项惊天伟业的人。

  尽管这只是中国人踏入太空的第一步,但无论今后的人们把脚步伸展到宇宙的任何角落,他们永远是在延续先驱者开创的事业。

  人类在飞向宇宙的每一次的过程中不会是永远的成功者,也不会是永远的失败者,但却可以肯定,必定是永远不停地走向远方的探索者。

  正如一句话所说的:人类在太空中每迈出一步,宇宙对人类就缩小一步。

  承载着全民族希望的中国航天人,任重而道远。

  公元2003年10月16日清晨6时23分,中国的“神舟五号”飞船在起飞21小时后,顺利降落在内蒙古空旷的草原上。太空中没有中国人足迹的历史到此结束。

  全片完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