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第十八集 以史为鉴 视频节目
 战后赔偿上个世纪末在日本提出,有着深刻的国际背景。自二战结束以后,人们深刻地认识到,对战争罪责的追索,其意义主要不是补偿,而是个人权利和尊严的恢复。在国内外的压力下,政治解决战争遗留问题的呼声在日本社会上日渐高涨。在近年来数起诉讼案中,日本不同的法院在不同的案件中先后突破了先前存在于这些诉讼案上存在的法律障碍。在野党议员开始谋求在日本国会立法,通过立法的形式解决慰安妇、强制劳工等战争遗留问题。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和亚洲战争受害者勇敢地站出来,为维护自己和人类的尊严和权利向日本政府提出了诉讼。战后诉讼在走过了八年艰难曲折的路程之后,正在进入一个关键时期。
第十八集

日本投降签字仪式

日裔美国人自七十年代以来积极要求美国政府为他们在二战时对日裔美国人做出的不公正的行为道歉赔偿

1988年里根总统签署100-383号法案

美国日裔集中营

美国日裔集中营

德国奴役劳工

美国加州议会通过一项议案,敦促日本政府对日军二战期间的战争犯罪做出“清楚地不含糊其辞的正式的书面道歉”

2000年两起中国战争受害者选择在美国起诉日本企业

两名中国原告一个叫孙爱竹一个叫田春生代表受害劳工向日本公司提起诉讼

自九十年代初以来,联合国人权组织几乎年年对日本政府发出劝告,要求他们正确对待历史。

日本不同的法院在不同的案件中先后突破了先前存在于这些诉讼案上存在的法律障碍

浙江湖南两省组织了包括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阵容庞大的声援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