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第十七集 共同的斗争 视频节目
 从一九九五年花冈事件最终走上法庭算起,中国战争受害者对日民间诉讼已经走过了八年的历程。一直活跃于日本社会的右翼思潮,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逐渐泛滥,而战败时一度受到压制的右翼势力也日渐活跃起来。同时,日本社会发生了一系列引起亚洲和世界不安的变化。日本政治的这种变化,给日本右翼思潮泛滥、日本军国主义史观的横行提供了空前适宜的政治社会环境,右倾战争翻案活动也愈演愈烈。日本社会的变化,同样引起了日本社会中和平人士的不安。他们坚持日中友好,力阻日本重走战争老路。战后诉讼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走上日本社会的政治舞台的。在追求人类永久和平的战斗中,它成为抗击日本右翼的一面旗帜。
第十七集

中国战争受害者已有二十多起诉讼案在日本列岛从南到北同时进行着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在战争的废墟上重新崛起

1985年,耿谆老人重新和日本发生了联系

《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

反法西斯盟国认为,日本战犯也应受到与德国战犯同样的处理。

东条英机等二十八名战犯被正式起诉

远东军事法庭的审判只是绞死了东条英机为首的七个甲级战犯

麦克阿瑟将军和裕仁天皇

裕仁天皇战后视察广岛

岸信介内阁

广岛原子弹爆炸纪念碑

日本右翼组织在靖国神社组织鼓吹战争活动

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不顾亚洲各国人民的抗议,一次次参拜靖国神社。

战前的靖国神社曾是日本陆军、海军省也就是军队所管辖的神社

1995年,在花冈幸存者提出起诉的同一年,一本名为《大东亚战争的总结》的书籍出版。

1996年4月,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日本,与当时的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发表了《日美安全保障共同宣言》。

日本的军费开支屡屡攀高,其绝对值已经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次席。

日本国会不顾海内外的强烈反对,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国旗法和国歌法

日本社会的变化,同样引起了日本社会中和平人士的不安。

日本反战人士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战争受害者的诉讼就是在这种政治环境中走过了它的八年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