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第十五集 一个美国女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 视频节目
 明妮·魏特琳,一位美国女性,1919年至1940年5月,在南京女子金陵大学任教,曾两度代理金陵女子大学文理学院院长。1937年8月,日军开始轰炸南京。魏特琳坚持留下来,和二十几名西方人士一起,在南京设立了旨在保护平民的国际安全区。魏特琳虽然保护了不计其数的中国妇女,但她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更多的无辜女性在她面前被带走、强奸、杀戮。魏特琳每天坚持把亲眼目睹的事情记录下来,从而为人类历史上这场大劫难留下了一份珍贵的第一手记录。1940年5月,疲病交加的魏特琳回到了美国,战争使她患上了抑郁症。1941年5月14日,她用煤气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胡华玲为魏特琳所写的传记《金陵永生》一书出版以后,引起了世人的关注。其后不久,在中国也出版了魏特琳日记和魏特琳另外一本传记。2002年12月,魏特琳的铜像在南京师范大学,她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揭幕。魏特琳回到了中国。
第十五集

一位名叫明妮魏特林的单身女子在美国印地安那州自杀了

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对她的去世表示哀悼,并授给她一枚精致的银质奖章

明妮·魏特琳,中文名字华群,1886年出生于美国伊利诺州一个贫穷的家庭。

明妮·魏特琳来到中国后,先后在合肥和南京办学

1937年8月15日,日军开始轰炸南京

明妮·魏特琳计划要在金陵女大设立一个安全区

二十几名西方人士不顾本国大使馆的劝告,勇敢地留下来成立了国际救济机构

1940年5月,疲病交加的魏特琳回到了美国

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希望能够保护这些无辜的难民,防止他们受到战争的伤害

“这种重担我不知道还能承担多久,真是可怕的难以形容。”

魏特琳保护了不计其数的中国妇女,但她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更多的无辜女性在她面前被带走、强奸、杀戮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陷南京,六朝古都顿时变成了人间地狱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的南京

屠杀

长达七十余万字的日记里,魏特琳如实记录了她在南京看到的一切

哭泣的妇女和儿童

日本士兵和他们的刺刀

“今天又有大批惊恐万状的妇女和年轻姑娘涌入校园。昨晚又是一个恐怖之夜。”

胡华玲写了《金陵永生》一书,当这本书出版以后,引起了世人的关注。

明妮·魏特琳在小镇雪柏的墓

明妮·魏特琳的铜像在南京师范大学,她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