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第一集 神秘的外务省报告书 视频节目
 在所有的劳工诉讼中,外务省报告书成为日本政府无法逃避的铁证。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横滨审判,惊动了当时的日本政府和各加害企业,为了应付战胜国的检查,日本外务省要求使用中国劳工的各企业向政府写出报告书,外务省又根据各企业的报告书写成了总的报告书,这就是外务省报告书的由来。但报告书刚写成,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新中国成立,为了扼制共产主义,美国及时调整自己的远东战略,由打击日本改为扶植日本,而日本政府就在这时悄悄地藏匿并销毁了这份外务省报告书。而恰恰就是在当时的日本政府内,几位阁员悄悄地把这份报告书的副本保存了下来,并交给了日本东京华侨总会,为历史留下了一份铁证。
第一集

秋田县大馆市

日本国内反战

东条英机

东条内阁

外务省报告书的副本

日军在中国

日军将抓来的中国劳工运走

几万名中国男性公民被强制带离,开始了悲惨的劳工生活

对中国劳工的奴役给著名的西松建设带来巨大的资本积累

在矿山劳作的中国劳工

北海道是使用中国劳工最多的地区,许多人饥寒交迫而死

北海道中国殉难者纪念碑

一九五四年挖掘中国劳工遗骨

一九五四年挖出的劳工遗骨

三天时间一共挖出了125具劳工遗骨

劳工遗骨被运送返乡

日军投降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