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第十六集 铁证 视频节目
 在战后的东京审判上,南京大屠杀成为被确定的法律事实。而在日本,南京大屠杀的被遗忘,却是某些人有意掩盖的结果。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日本右翼势力的抬头和重整军备的努力,从日本政府重要阁员开始,否定南京大屠杀存在的言论和行为一再地出现在日本社会中。围绕南京大屠杀,在日本,有日本著名历史学家家永三郎长达三十多年的诉讼,以及近年来日本前士兵东史郎的诉讼。在中国,有亲历南京大屠杀的李秀英和夏淑琴诉日本政府案,以及李秀英诉松村俊夫、相泽宏明和展转出版社名誉侵权案。2002年5月10日,李秀英名誉侵权案在东京地方法院一审胜诉。在战后的诉讼史上,这是自刘连仁胜诉、福冈劳工胜诉后的第三起胜诉案。它胜诉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对李秀英老人的名誉侵害得到制止,更在于南京大屠杀的事实得到了日本法庭的又一次确认。
第十六集

李秀英,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马吉牧师当年给李秀英照的照片

夏淑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马吉牧师在东京审判法庭上作证

石原慎太郎声称南京大屠杀是捏造出来的

南京大屠杀是否存在,成为了爱好和平的人们和鼓吹侵略战争的日本右翼势力的重要斗争。

日本著名历史学家筑波大学教授家永三郎先生就以政府删改教科书违反宪法为由,把日本政府告上法庭

家永先生孤独的身影始终安详而坚韧地坐在法庭的原告席上

家永先生终于取得了胜诉

2002年11月29日,家永先生在经历了漫长而艰难的诉讼以后长别人世

尾山宏先生

当年,这本书登上了美国畅销书排行榜前十名。

《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屠杀》出版

1994年,日本法务大臣永野茂门发表谈话,声称南京大屠杀是捏造出来的。

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华人学者王鄂先生找到了一份电文。

《南京大屠杀大疑问》一书在日本公开发行

2002年5月10日,李秀英名誉侵权案在东京地方法院一审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