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教育频道 | 专题首页 | 热点新闻 |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全国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 | 回眸2004家庭教育  
专题说明
编者语: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我国已经有了8400万网民,其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就有1650万,占到了19%,而这1650万未成年人中的14.8%,也就是244万,他们不仅爱上网,而且着了迷,上了瘾。按照国际上标准的说法,这叫“互联网成瘾综合症”(英文简称IAD)。它的基本“症状”,就是上网时间失控,欲罢不能,难以自拔,可以不吃饭不睡觉,但是不能不上网,他们即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却仍会继续。常表现为情绪低落、头昏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等。 未成年人上网成瘾问题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创伤和困扰,并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何引导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是我们全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专家在线咨询
· 陶宏开教授在线网谈如何帮助孩子戒除网瘾


《当代教育》栏目《十个小时的启示》、《心灵的碰撞》两期节目播出后,观众反响强烈,片中华中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陶宏开教育孩子的理念和方法也得到了广大家长朋友的一致认可,为了帮助更多家长解决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当代教育》栏目、cctv.com教育频道邀请陶教授作客央视网站,与家长及孩子们网上在线交流。
中国启动“为了明天 青春自护远离网瘾行动”
为广泛开展青少年网络文明教育,引导青少年认识沉迷网络的危害,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办、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05年1月16日在全国启动“为了明天——青春自护远离网瘾行动”。“青春自护远离网瘾行动”将通过开展“青少年安全文明上网”宣传巡讲、“青少年网络文明校园行、社区行”等活动,组织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讲师团的成员,利用互联网、影视、广播、报刊等媒体,普及青少年安全文明上网知识,向家长和教师讲解青少年安全文明上网、远离网瘾的主要做法,不断提高监护能力和辅导水平。
央视关注
· ☆[焦点访谈]让孩子健康上网

    据统计,我国上网的未成年人已达到1500万。其中,一些孩子沉迷于网络,学习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如何帮助青少年摆脱网瘾,引导他们健康上网,石家庄市和北京市的部分学校作了有益探索。在石家庄团市委“帮助青少年摆脱网瘾”热线电话记录中,记者了解到,因沉迷于网络,使学习、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孩子不少。在石家庄团市委和专家的帮助下,200多名志愿者和孩子进行一对一地交流,以引导他们摆脱网瘾。在北京市,景山中学等学校还通过开网络班会、指导学生制作flash动画、音乐网站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
· ☆[实话实说]谁能把孩子带出网吧

    电脑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和快乐,我们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老师到网吧寻找旷课的学生,家长从网吧领回深夜不归的孩子,网吧少年打架斗殴,因为网恋离家出走,种种场景令人痛心。新华社报道,湖北汉口一名16岁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竟半夜持刀砍伤母亲,抢走8000元钱,观众的来信中也纷纷反映不少于沉迷网络的孩子夜不归宿,已经到了不上网不玩游戏就无法生活下去的地步。最近在沈阳出现了一件新鲜事,一家公司开张做起了帮助家长从网吧寻找孩子的生意,而且听说生意还不错。
· ☆[共同关注]迷失在“色情网络”的青春
近些年来,由色情网站诱发的青少年犯罪,我们经常会在各种媒体上看到,曾经单纯的心灵因为沾染上了黄毒开始变得污浊,给自己、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害。本期节目为您记录了两个失足少年的心路历程,展示了政府部门对色情网站的跟踪打击。在了解色情网站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影响时,有关部门为我们介绍了正在北京某看守所关押的小尧。在小尧的成长中,色情网站扮演了什么角色呢?他因涉嫌什么罪而被关押呢?
· ☆[焦点访谈]要命的网吧

    2004年3月31日上午九点多钟,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火车站大水村附近,两个孩子被疾驰而过的火车轧死了。据办案人员调查,被火车轧死的两个孩子一个叫王东,一个叫熊海,都是当地初一年级的学生。和他们在一起的还有他们的同学罗某,当时他被火车巨大的声响惊醒,在千钧一发时翻出了铁轨,这才幸免于难。事后,罗某回忆,他是在事发前一天早上,在镇上的阿平网吧找到王东和熊海的。当时,这两个孩子已经在这里玩了一个通宵的电脑游戏。三个人碰上后,直到事发,他们先后在附近的歇马镇和回龙坝镇的网吧里一直玩到了第二天早上六点多钟。此时,王东和熊海将近48小时没合过眼,而罗某也将近24小时没睡过觉,又困又乏又饿,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 ☆[新闻会客厅]我帮孩子戒网瘾

    武汉新州区女学生曲倩上网成瘾,日夜不归乃至离家出走,其母悲痛欲绝。绝望之际,2004年5月5日《武汉晚报》在当日的头版头条登出了妈妈舒梅通过报社向社会发出的求救信《谁能帮我救救女儿》,几乎接近绝望的舒梅并不曾想到,她这封公开的求救信不仅真的救回了女儿,更挽救了许多像女儿一样沉迷网络的孩子。美籍华裔教育家陶宏开与曲倩交心相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挽救网瘾少女于边缘。
· ☆[东方时空]大火烧出黑网吧

    前不久,广东省龙川县登云镇的一家电脑培训点突然起火,这场火灾虽然没有殃及左邻右舍,但当时在电脑培训点里面的4个人全部被烧死,其中包括这家电脑培训点的老板,还有一位是一名初中学生。我们的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本来是这场火灾中受害一方的电脑培训点却成为了大家的众矢之的。
· ☆[东方时空特别节目]拯救网瘾少年

    在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的今天,喜欢接受新事物,好奇心强的青少年也加入了网民大军中,在我国8400万网民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就有1650万,占到了19%。但今天引起我们注意的是这1650万未成年人中的14.8%,也就是244万,他们不仅爱上网,而且着了迷,上了瘾。按照国际上标准的说法,这叫“互联网成瘾综合症”(英文简称IAD)。它的基本“症状”,就是上网时间失控,欲罢不能,难以自拔,可以不吃饭不睡觉,但是不能不上网,他们即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却仍会继续。常表现为情绪低落、头昏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等。
· ☆[今日说法]:他为什么离去

    2004年12月27日早晨8∶00多钟,家住天津塘沽区悦海花园的张建华像往日一样呆在家中。突然门铃响了,进来了一名警察。这位警察直截了当地说,张建华的孩子死在了小区的院子里。这消息对张建华无异于晴天霹雳。一个多小时前,才背着书包去上学的孩子怎么会突然离开人世呢?原来小艺在遗书里提到的崇拜者和知心朋友,全是游戏《魔兽争霸》中的人物。这个游戏是他生前最喜欢的电脑游戏。游戏讲的是在魔幻世界中,各部族在自己的英雄带领下发生一场又一场的战争。那么这些游戏人物究竟有什么力量,居然能让孩子临死前还念念不忘?这个游戏与孩子的死到底又有什么关系呢?
· ☆[新闻调查]网瘾少年
· ☆[当代教育]心灵的碰撞
· ☆[当代教育]十个小时的启示
· ☆[当代教育]面对孩子出走(上)
· ☆[当代教育]面对孩子出走(下)
热点新闻
· 真的不是孩子的错--一个戒除网瘾专家的家教体悟
· 我国13.2%的上网青少年有网瘾
· 文化部中央文明办等5部门联手净化网络游戏
· 孩子:上网也不快乐 专家现场帮十个家庭脱网瘾
· 中国启动“为了明天 青春自护远离网瘾行动”
· 北京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者高达14.8%
· 团中央等开展行动帮助青少年文明上网远离网瘾
· “网瘾”是否如“毒瘾”一药可除
· 专家长谈两个小时 五年网虫戒网毒
· 他让孩子脱离“网瘾”
· 武汉推出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阳光网吧”
· 沈阳统一整治网吧 200名中小学教师应邀执法
· 专家分析3种戒网瘾方式 孩子没错 错的是教育方法
· 昆明暑期成网吧浑水摸鱼铤而走险的黄金时期
· 长期沉迷网络易导致心理问题
· 文化部针对未成年人推出少年文化网站
· 专家:“让孩子脱离网瘾需要更多人的爱心”
· 心理专家为青少年“网络成瘾症”把脉
· 德国注重引导青少年培养健康网络行为
· 代表委员担忧青少年上网成瘾提建议
· 孩子陷网不能自拔家长反省为时可晚
· [媒体广场]聚焦:青少年与网络
· 政协委员称学校要让学生远离网络游戏
· “陶氏秘方”能戒网吗?推行素质教育是根本
· [网友原创] 从孩子自杀想到的
更多>>
互动区

陶宏开教授在线网谈如何帮助孩子戒除网瘾

专家在线网谈网络成瘾与心理危机

>>>>>> 欢迎网友进入讨论区发表评论和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