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教育热点

[实话实说]谁能把孩子带出网吧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21日 15:00

  

  (视频)

本期调查

    您对本期节目的评价:
  很好
  还不错
  凑合看
  差劲
       

  CCTV.com消息(实话实说):

  
 
嘉宾:杨顺德 柳州铁路公安处民警

  阴岩 沈阳帮众商务信息咨询服务中心经理

  皇甫军伟 北京博尔达学校校长

  主持人:这是我们节目组一个星期内收到的观众来信,他们大多反映的一个问题,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呢?我们把他们的内容大致编成了一个短片,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短片:电脑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和快乐,我们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老师到网吧寻找旷课的学生,家长从网吧领回深夜不归的孩子,网吧少年打架斗殴,因为网恋离家出走,种种场景令人痛心。新华社报道,湖北汉口一名16岁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竟半夜持刀砍伤母亲,抢走8000元钱。《金陵晚报》报道,江苏泰州一个16岁的男孩,因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离家出走达两个月,《成都商报》报道,一位伤心欲绝的老父亲,在三个月内写下二十万字的血书,只为了感召沉迷网络的儿子早日回家,观众的来信中也纷纷反映不少于沉迷网络的孩子夜不归宿,已经到了不上网不玩游戏就无法生活下去的地步。最近在沈阳出现了一件新鲜事,一家公司开张做起了帮助家长从网吧寻找孩子的生意,而且听说生意还不错。

  主持人:我身边坐的这位先生就是来自沈阳,刚才我们看到这条新闻,“职业解救人”,叫做阴岩,我们欢迎他的到来。我们第一次听到您这个公司成立时候我们都不太敢相信,您觉得这是一个商机吗?

  阴岩:最初有这个想法,这是一个商机,而且没有人在做,我也是尝试一下。

  主持人:你们有没有非常成功的解救例子?

  阴岩:刚才电视里播的孩子就是其中之一,因为这个孩子上网的过程,他有时候在网吧在线,有时不在线,我们操作的手段,只有他在线的时候通过网上跟他聊天。

  主持人:也就是他的网名和他的QQ号你们都知道?

  阴岩:这都是学校、家长给我们提供的。

  主持人:你通过多少次和他在网上对话发现了他的踪迹?

  阴岩:这个对话不一定是我亲自对话,我们公司有人员专门做这项工作。聊天的过程当中,一点一点地渗透,明确方向以后,我们再专门过去。

  主持人:你看到这小孩子的时候,他是什么样子?

  阴岩:非常憔悴。

  主持人:像你们公司找人的方法是不是大致都是这样一个模式,就是有家长向你们求助,然后提供孩子网上的QQ号或者别的什么的。

  嘉宾:对对对。


  主持人:那时间是不是有的很长,并不是每一个都能成功?

  嘉宾:对对对。

  主持人:目前来讲你认为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阴岩:最大的困难是和家长沟通。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说?

  阴岩:因为学生他把兴趣点能够转移到网吧,这些孩子内心都是沟通不畅差。

  主持人:跟家长有距离?

  阴岩:一个是家长,有的时候跟学校沟通不好。

  主持人:那也就是说,你会觉得当你辛辛苦苦把孩子找到了再把他送回家,他还是会走的?

  阴岩:是这样的。

  主持人:所以你觉得这个工作不是一个能从根本上把这个孩子从网吧带走的。

  阴岩:对对。

  主持人:但是不管怎么说你为大家开了一个先河,所以今天让你跟各位见个面,然后我们一会可以接着聊,谢谢你,请坐。

  短片:在广西柳州有一位家喻户晓的民警,当地很多孩子是他的哥们儿,而很多家长却称他为恩人。杨警官说你不能打他,打他他就不回家了。所以我比较佩服他。48岁的他和许多令家长头疼不已的网吧少年交上了朋友,在与孩子们的交往中,他平等待人,循循善诱,深得孩子们的信任,我们和他讲了以后,他马上会为我解决,替我们着想,他经常到当地的中小学讲法制课,没当过老师的老杨,讲的法制课不仅学生爱听,很多家长也感兴趣。不管是讲课还是和人交谈,他的手头总有一个水杯,自从1998年因鼻咽癌手术之后,因唾液分泌困难,必须依靠药物支持,他才能进行长时间交流。他就是柳州铁路局公安处的一名普通干警杨顺德。

  主持人:老杨你看到的那些苦恼的家长们,他们一般用什么样的方法,用过什么样的方法去找孩子?

  杨顺德:很多,很多种方法。比如说乔装跟踪法。

  主持人:乔装跟踪法。

  杨顺德:母亲为了寻找自己的孩子化妆成男人,这样的话就容易发现自己的孩子,然后自己的孩子认不出自己母亲,找到以后就把他带回家。现在很多家长有很多的方法,实际孩子对付家长的方法也很多。他们都是互相的斗智斗勇。

  主持人:这边是拉住他不要去,那边是想方设法要去。

  杨顺德:是的。

  主持人:然后两边就开始“斗法”。

  杨顺德:比方说家长采取的很多办法。通俗讲一讲,“紧缩银根法”。

  主持人:就是不给零用钱。

  主持人:“紧缩银根法”对应的方法是什么?

  杨顺德:小孩子可以骗你啊。学校要交什么补课费、书本费啊,我喜欢什么东西要买什么东西,骗一次两次可能可以,多了就不行了。然后就开始偷家里的钱,这个再不行,家长发现多了他就采取另一种方式,那就是“撬”,撬抽屉或者撬柜子,再不行就和同学借,或者向老板赊账。

  主持人:还有赊账的?

  杨顺德:有。

  主持人:网吧老板赊账。

  杨顺德:还有一种就是说你如果再不给我就威胁,离家出走或者是自残、自杀,很多种方法对付家长。

  主持人:我现在听起来,孩子方法比家长多多了,还有吗?

  杨顺德:还有,“暴力法”是最简单的。

  主持人:“暴力法”?

  杨顺德:对,手段就是抓到孩子就打,还有就是跟踪法,还有就是“蹲坑守候法”。

  主持人:我怎么听着像你们公安部门用的办法。

  杨顺德:一个比较有趣的事,孩子被跟踪多了他也很警惕,一到那路上就东张张西望望,看看有没有人跟踪,有没有家长来人看一看,看了以后没有,然后一阵小跑或者是一溜烟跑到胡同里面,然后他的母亲突然站在面前,哈哈,你到哪儿去啊?

  主持人:我听听看家长也很辛苦的,下了班没法买菜做饭,而且没法在家里喝口水歇一歇啊,还得继续在外面“跟踪”。

  杨顺德:对。而且孩子对付跟踪现在也有一套方法,比如说他掌握了家长的这种心理,家长每天下午放学守候他,然后跟踪,他既然这样,我就换一种方式,然后他下午就不跟了,就直接回家,按时睡觉早晨起床很早,起床很早以后就跟家长要两块钱零花,家长一看这孩子最近表现不错,睡觉很早按时回家,这么早去学校,两块钱不够,给你四块钱,还挺高兴这么早去学校,实际上换了一个方法早晨去网吧。

  主持人:希望听到这些办法之后不要模仿。在您接触的孩子中间,有没有特别调皮,然后父母几乎都觉得没法管,但是你竟然能跟这样的小孩成为朋友,有这样的孩子吗?

  杨顺德:很多,比较多。

  主持人:是吗?

  杨顺德:比如说有一个我和他接触的时间非常长,四年多的时间。他的父母亲就到我们那里求助,我有一个儿子,讲多了不听,骂了就和你对骂,想打他跟你对打,最后威胁你们如果再啰唆,我就砍死你们。

  主持人:孩子多大了?

  杨顺德:孩子当时是11岁吧。

  主持人:11岁就有这样的讲话啊。

  杨顺德:一把匕首天天放在枕头下面睡觉,给家人造成非常恐慌的一种感觉。

  主持人:他是因为老是去网吧,才和父母对立吗?

  杨顺德:家长主要是对孩子的要求太严厉了,造成孩子逆反心理特强,就造成躲避家长,从前门进来从后门出去了,这个孩子没有地方去了。就去网吧了。

  主持人:去网吧其实是去寻找他们交流的东西。

  杨顺德:对,寻找他的开心,或者说是一种发泄。

  主持人:你跟他接触的时候,他在网吧里已经到了什么程度了?

  杨顺德:也是不回家,他这个不回家到什么程度,就是很讨厌这个家庭,讨厌父母亲,他甚至会到家门口,别人踩三轮车,放在家门口,他就在三轮车上过夜不回家,就这么讨厌这个家。

  主持人:你说你和这个孩子相处了四年,你觉得他的最大转变是在哪一年?

  杨顺德:2001年。当时他上初一,他是第一批加入了共青团组织,特别兴奋,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当时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放下的话我也是非常高兴,就骑着车直接到学校向他祝贺,他也高兴得不得了。

  主持人:他为什么跟你那么亲?

  杨顺德:我跟他很清楚,哥们儿对待,就是很平等的,我也征求他的意见,我这么做行吗?你喜欢这样做吗?我这样和你谈行吗?我这样到学校来行吗?我穿警服跟你谈话可以吗?每一件事情我都征求他的意见。所以他就觉得我的父母都没有这样尊重我,所以他只要同意,我就这么做,包括我要求他的,我说你有要求我也有要求。首先来讲,我们必须保持三天联系一次。如果三天你不给我打电话我就给你打电话。如果说三天你不给我打活动我就给你打电话,我就会给他讲原则,我说朋友之间是讲诚信的,我说你不给我打电话给你一次可以两次可以,三次四次你会怎么想,还是朋友吗?

  主持人:先和他做朋友,因为有朋友关系就可以提出朋友必须要讲的一些原则。然后你才能跟他提要求。你是用什么办法使他解除心里的戒备?

  杨顺德:首先从他自己的本身的爱好、兴趣,特别感兴趣的东西特别喜欢的东西。

  主持人:这个孩子喜欢什么?

  杨顺德:喜欢打乒乓球,或者是其他的运动。那么我就和他打乒乓球。

  主持人:你陪他一起打。你要不断喝水你怎么陪他打?

  杨顺德:打累了就喝点水,休息一下再打。

  主持人:我想给现场的朋友念一下一封母亲写来的信。我马上给您出难题了。我儿子今年17岁了,小的时候非常听话,但是上了初中之后迷恋了网络游戏,有三年夺得时间不好好学习,跟老师跟家长撒谎,逃学,整天就泡在网吧里无法控制自己,我们也尝试了教育他引导他,但是都无济于事,根本就没有办法阻止他继续玩网络游戏,我实在是很担心这样下去会毁掉他的一生,我们全家都很发愁,我整天愁的睡不着觉,很无助也很无奈。假如这封信是写给您的,您有什么话对这位母亲说?

  杨顺德:我想说第一个要搞清楚弄清楚他上网吧的原因所在,因为每一个孩子去泡网吧都有一定的理由在里面。我还可以建议她,给我来信来电话,如果像这样的孩子给我来信来电话,基本上来讲就好办得多了。

  主持人:真的?

  杨顺德:真的。因为现在有这样的情况,只要是学生给我写来的信,没问题。

  主持人:就是说我打电话告诉她,让他儿子亲自给你写信?

  杨顺德:给我打电话也行,给我写信也行,没问题。

  主持人:家长不要代替他跟你说。 

  杨顺德:不能代替。但是有一点,必须让孩子自愿。哪怕家长和我通电话,孩子就在旁边,他要不愿意接电话你都不能让他接电话。

  主持人:我能不能把电话先告诉安徽的母亲。

  杨顺德:可以,我们那里成立了一个帮教小组,就是在我们柳州铁路治安大队,成立了这个帮教小组。热线电话是0772——3926878。

  主持人:我们现场能不能每个人贡献一个方法,面对这么多的来信,还有这么多的焦急的家长,你有什么好的办法?

  观众:我是一年前,就是六年级的时候,我玩过一年的网络游戏。

  主持人:在网吧玩。

  观众:我从来不去网吧的。

  主持人:为什么?

  观众:因为我不习惯,而且我们那儿的网吧也不让小孩进。

  主持人:主要是不让小孩进。

  观众:而且也是网吧也是都知道有一点不好那种性质。

  主持人:那你就在家玩。

  观众:在家玩,但是我为此也付出很大代价,花了很多的钱,因为网络游戏非常烧钱,花了将近一万多块钱。

  主持人:一年啊。

  观众:但是这些钱都不是从家长那偷来的,一般我上学是要走四站地,然后这四站地来回,每天我爷爷给我四块钱坐车钱,我就省着这些钱走着上学,省下来的。

  主持人:你真行,每天省四块钱。

  观众:然后有一些是,我们家每月给我50块钱的零花钱,也不多。

  主持人:我觉得你说这事让我挺好奇的,你这一年下来还没怎么瘦啊。

  观众:当时的确消瘦不少,当时已经痩了几十斤了。我记得在最早以前玩网络游戏之前的时候,一般放学学校门口不都有小摊吗,去买点吃的。自从玩了网络游戏那天开始一点东西都不吃了。

  主持人:就是你能省的钱全省下来了?

  观众:全省下来了。一块钱两块钱都能抠下来。

  主持人:你和爸妈有没有过争吵?

  观众:基本上没有争吵过,后来我把我的思想跟我爸妈沟通了。

  主持人:你为什么可以和父母有那么好的沟通?

  观众:我妈妈也主要是跟我沟通。

  主持人:你妈是你哥们儿?

  观众:差不多是那意思。

  主持人:你哥们儿来了吗?

  观众:这是我的妈妈。

  主持人:您好。

  观众:我想,他只要是还是能说得通道理的话,我就能看得到希望,其实我今天之所以到这来也是,其实我是心里很困惑的,因为这个情况也不是像他这样完全说的那么乐观吧,因为他是说他这段不玩那个网络游戏,他说叫网络游戏,可能又换了一种东西在玩。

  主持人:换了一个不花钱的是吗?

  观众:他换了一个说是叫《魔兽争霸》。我搞不清楚《石器时代》和《魔兽争霸》到底有什么区别。他认为两个东西是不一样的,但是我认为在“勾魂儿”这一点上是一样的,我并不认为周六周日玩三四个小时的游戏或占这么几个小时就影响学习,但是如果说“勾魂儿”的话,一周之内其他的所有时间他都在“勾魂儿”,这个非常可怕,我不认为只是星期六占用三四个小时,所以我认为不管是什么游戏对孩子的危害都是太大了。

  主持人:在你十月怀胎的时候,还怀着他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今天碰到这样的问题?

  观众:我实在没想到,而且我这孩子是一直属于比较聪明,然后就是学习比较轻松的,但是我觉得他明白的时候很明白了,一旦迷上了以后我觉得,应该在他的年龄初中生13岁,逆反心特别强,我就觉得逆反期的孩子加上电脑网络,就是一个“魔鬼”拉着一个“妖女”,我觉得用“所向披靡”来形容,真的我没有办法。有的时候他莫名其妙就跟我发火,然后我就气了到隔壁屋子去了,他就偷偷得玩。

  主持人:完了你的规律被他掌握了,看来以后要变规律啊。谢谢你,请坐。这也是一种办法,叫做“饿肚子玩腻法”。还有谁提供方法?

  观众:就是我以前有一个同学,他以前和我关系很好,他就玩那个电脑游戏,都玩得变态了,甚至有的时候想着杀人。

  主持人:男孩子?跟我讲话。我有那么可怕吗。

  观众:你很可爱。

  观众:其实可以把自己分散精力,通过做别的事情来转移一下精力。

  主持人:这叫什么办法,你简单说一下。

  观众:这叫“超级无敌分散精力法”。

  主持人:谢谢你同学。

  观众:就是说一个最不是办法的办法,最见效的办法,就是说把键盘不让他玩,就把键盘和鼠标收了,我以前经常这么做。

  主持人:管用?

  观众:很管用。真的。

  主持人:那网吧里有的是。

  观众:我这个儿子不去网吧。

  主持人:儿子在哪儿呢?

  主持人:快比你妈都高了。你几岁了?

  观众:13。

  主持人:13了,你妈用得是这个办法。你的反斗争办法是什么?

  观众:不玩了。

  主持人:但是你心里不高兴是吗?

  观众:高兴。

  主持人:明明满脸的不高兴,非说高兴。

  观众:你忘了我们这是实话实说。

  观众:就是高兴,我妈这是为我好。

  主持人:你是怎么想明白这个道理的?

  观众:我妈老和我讲,我能不明白吗

  观众:摆在那儿管不住自己,到时候摆的那个地方管不住自己,所有没有办法,有时候我拎着键盘和鼠标有时候都送到到我妈那里。我不在家他会翻,但是我觉得这很灵。

  主持人:你妈是不是藏哪儿,你都能找到?

  观众:不找。

  主持人:不找。

  观众:后来不找了。

  主持人:我觉得如果是你妈拎着这个上班更可怜,上班拎着键盘和鼠标。阿姨您先坐,我和您儿子简单聊几句。你以后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做一个什么样工作的人?

  观众:伟大。

  主持人:伟大。做一个伟大工作的人是吗?我觉得你很酷啊,我说了半天,你就说两个字,半天两个字两个字往外蹦。伟大的人咱们现场就有一个,杨警官是一个伟大的人?你将来想穿警服吗?

  观众:不想穿。

  主持人:为什么?

  观众:不喜欢那个行业。

  主持人:不喜欢那个行业,那你喜欢那伟大的行业到底是哪个行业?

  观众:就是运动类的。

  主持人:运动类的啊,篮球还是什么的是吗?是什么啊?

  观众:就是拳击方面的。

  主持人:拳击,你告诉我你的名字?

  观众:潘源。

  主持人:我们记住,也许有一天看CCTV5拳击转播的时候,就能看到潘源的名字,到时候别忘了给我们签字啊。

  观众:行。

  观众: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像现在手机可以上网,现在笔记本可以上网,PDA,个人电子助理,这样的话以后有可能我们每一个人随时随地都可以上网。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说将来我有孩子长到他这么大,我还得跟这位妈妈似的特操心对吗?

  观众:我觉得有这个可能。

  主持人:我的天啊,前景真不乐观。

  观众:但是,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从启蒙教育搞起,小孩从小就给他讲人与电脑、人与网络的关系,我们作为一个自然人,同时又是社会人,我们要与电脑打交道,但是它是我们的工具。

  主持人:它不是我们的国王?

  观众:对,我们更多的是要与我们身边的人发生这种联系。

  主持人:那你这个方法叫什么?

  观众:应该叫“启蒙教育法”。

  主持人:“超级无敌启蒙教育法”。

  观众:“启蒙教育法”就是从小就告诉他这种人与电脑之间的关系,这样的话就会处理好这个问题。

  主持人:对,我觉得在你第一次认识电脑的时候就先搞清楚这是什么样的关系,是吧?

  观众:对。

  主持人:好,谢谢您,非常好,请坐。

  主持人:那么在现场的朋友,下面希望你们给我们贡献一个你们真实的答案。我们把我们的纸板和笔准备好。你认为“孩子迷恋网吧不愿意回家”到底是谁的问题?来大家举起给我看一下。我问一下这里的几个朋友。你们俩都填的是社会,你说一下你的理由?

  观众:社会环境造成的。我就觉得,比如说我身边吧,我们现在参加工作了,我身边的一个好朋友也比较喜欢玩游戏,他就是每天下了班就觉得没其他玩的,因为现在一般都是打麻将,除了打麻将好像就没什么,看电视,看电视多没趣啊。然后上网。

  主持人:我们做电视的都痛苦死了。

  观众:不是这意思。

  主持人:电视是不太好看,除我们节目以外。

  观众:一天到晚看电视,然后广告又多,还不如在电脑上看新闻,也快,是吧?

  主持人:我明白了,大致意思就是环境使今天的人面临更多的诱惑。

  观众:对,诱惑太大了。

  主持人:好,谢谢。小朋友们怎么写的?他写得好怪啊。我觉得他写的答案很少见啊。为什么?

  观众:我觉得有的老师写得很死板,有的同学听着没劲,就想去网吧玩。

  主持人:你旁边是你的同学吗?两位小伙伴写出的答案完全不一样。他写的是家长,你今天家长来了吗?你就敢当着你爸妈的面这么说啊?

  观众:我觉得家长有时候虐待孩子,家长老让孩子写什么作业,留什么练习题,就觉得特别烦躁,上网玩游戏可以轻松一下。

  主持人:等会儿得搞清楚,你说两个比较重要的词语,第一个是“虐待”,第二个你说“布置作业”,“布置作业”和“虐待”是一回事吗?

  观众:就是不停地留作业,就是没有时间空闲休息一下。

  主持人:就是你认为不停地留作业让你没有空闲休息就是虐待。

  观众:对。

  主持人:今天你们家长在哪儿?

  观众:这是我姐姐。

  主持人:这是姐姐,姐姐写的也是家长啊?你跟他想的一样?

  观众:家长有家长的想法,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家长,因为小孩毕竟从小从家庭环境中长大,不能把他推向社会,我觉得刚才那位家长说的,我不赞同,你把鼠标和键盘收起来,就是把孩子推向社会了,就等于说,在家里不能玩,只能上网吧玩,而且我觉得电脑游戏有点儿像鸦片,有精神作用,你管得了他的一切管不了他的精神。

  主持人:好了明白了,谢谢你。老杨你看大多数的人,写的是家长,你能理解他们为什么这么写吗?

  杨顺德:应该理解。

  主持人:您知道家长的苦处是什么吗?我想尽所有的办法,我花费心力、精力、甚至是财力,但是我不一定争得过网络。

  杨:没错。实际上我们现在好好地分析一下,这个孩子为什么能沉迷于网吧?他很多现实当中你要了解他,然后你才有办法对付他。比方说现在的孩子为什么老沉迷于网吧?一个是学习成绩跟不上啊,再一个,在学校里面受到老师批评多一些。或者是在家里家庭管教严了一些。或者在社会上受到敲诈威胁。总之他心理上有问题,需要发泄、解脱。这是一个方面。再一个方面就是他现在我们学习比较紧一些,他马上没有东西可玩,再加上娱乐的场所比较少。那么我们现在的网吧游戏比较丰富一些,刺激一些,再加上我们现在未成年人一种求新、求异、求奇,这种非常非常的普遍,网吧里面能满足他的需要。现实当中没有办法得到享受,可以在网上得到享受。有个很典型的例子,有一个学生,她的长相平平,是个女孩子,她讲我平时在马路上,从来没有一个男生回头望过我,但是网上就不一样,人家都把我当美女看待,我画一个笑脸过去人家讲我好温柔、很美丽,说一句721,521,他们就全身触电一样。

  主持人:什么?

  杨顺德:721,521就是他们现在很多的上网的网络语言,亲爱的我爱你,对方就要触电了全身触电。触电的语言很刺激,又很能引诱这些学生,比方说他又发了这样一条短信,本来我们国家没有沙漠,我每想你一次,就从天上掉下来一粒沙,由于我每年每季每月每时每刻每分每秒不断地想你,于是就有了撒哈拉。沙漠就这么出来了。他这种语言很能引诱一些学生,她觉得这个人太幽默了,很有气质,她就千方百计要和他接触。

  主持人:所以她在网上成为受欢迎的女孩儿。

  杨顺德:对,她觉得很大的满足在现实当中是她是没有办法得到这种满足。

  主持人:也就是说网络有个特别大的魅力使家长争不过他,在网络中的想象也好幻想也好在网络里可以得到满足。

  杨顺德:对。另外我们管教得严一点,他就很讨厌,威胁我们,还有一些以离家,动不动离家出走,还有一些自残、自杀威胁我们。然后我们讲得重了,孩子去泡网吧了,社会上又讲,就是我们家长的责任,孩子不听我们的话,赌气离家出走社会又讲是家长的责任,孩子打父母亲还是家长造成的责任,甚至孩子去自杀了,还是家长的责任,那我们家长就不要生孩子了。就给我提出这么一个观点,我说现在说句实实在在的话,像这样的家长、这样的观点还真不少,因为他们面对的现实就是这样,他们想不通,但是实际上这些情况我觉得这种方式方法,这个一贯家长的作风还没有扭转过来。

  主持人:您觉得如果是说满腹委屈的家长再听到大家这么多的指责,可能心里面更觉得委屈。但您觉得根本的原因是因为家长没有从权威的位置上走下来。

  杨顺德:对对对,没有平等。

  主持人:我记得前面阴岩说过,说他最大的难题还是不太理解,跟家长的沟通上面有问题。现在有没有想过办法,比如说办一个家长会座谈会能了解一些他们的苦处,能从心理上和他们一些沟通组织这样的一个沟通座谈会。

  阴岩:家长见面会。

  主持人:家长见面会?

  阴岩:对。现在我们正在整合专业教育这一块,因为我们必定不是专业,我起的作用就是一个整合,把相关方面的专家,作为一项工程来做。

  主持人:把他们找来。这也是个好办法,找专家和家长见面,请他们沟通。其实今天现场就坐了一位专家。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可能有的朋友看过我们的节目了也认识了他,皇甫军伟校长。

  主持人:家长为什么争不过网络?

  皇甫军伟:家长绝对不是网络游戏的对手。每一个孩子沉迷与网络游戏之前,都有表现出来一个交流的障碍,就是和家长的交流障碍。家长和孩子的交流是两种,一种是无声的,也就是行为的,家长去做一件事不用讲,孩子自己去理解;第二种就是有声的,就是和孩子真正的沟通,真正的意义比较大的无声教育,但是现在一般家长说的偏多。

  主持人:你指的“无声的教育”就是家长本身个人的行为是吧?

  皇甫军伟:对。我举一个例子就是有的家长,河北的一对农民夫妇培养出了六个大学生,早一点,他们两个几乎不识字,讲道理也讲不出来。但是他们的每一点行为都能让孩去理解。我称这种交流是伟大的交流,是第一流的交流。第二个就是优秀的家长说一句孩子能够听一句,这是第二个层次的。第三个层次的交流就是家长说三句,孩子能记住,但不一定立马就按照他说的去做。第四个就是基本介于合格和不合格边缘的,就是说三句孩子一句不听,一句没记住。最糟糕的一种是说三句孩子都记住,但是反着记。

  主持人:反着做?

  皇甫军伟:反着做。这是我们家长和孩子交流的时候集中层次,最伟大的是无声的,你流的每一滴汗,孩子都理解你有多少汗是为他流的。今天我来之前接到一个电话。这个孩子沉迷于游戏。找心理医生他说了一句话,我感觉对我触动很大,你为什么沉迷于游戏?我怕我妈妈,为什么怕你妈妈?我不敢看她的眼神。为什么?她的眼神里面对我寄托的太多了。这个寄托的东西是什么?是“母亲”这两个字之外很多对孩子的寄托。我们做父亲母亲只解释好“父亲”是个什么概念,“母亲”是个什么概念就够了,如果能做到这样,每一个孩子心里不会觉得孤独,不会觉得冰冷。这是我们家长和孩子交流,不管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我们的心态要宽容,要大。孩子玩游戏还没到什么犯罪的程度,并不是他成长过程中走的弯路,我们心理上要承受住。但是归根结底这是我们前一段时间,我实话实说,就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一块的内容没跟上。我们都在抓学习,90%的学生学到高三还不知道学习是为什么,学习是一种责任。学生学习,不是你个人的事也不是你家庭的事,是一种民族责任,因为未来,学生是我们的未来。日本,包括以色列德国,现在我们没有立法,像这几个国家你要玩网络游戏,判父母三个月的监禁,现在没立法但是对父母的判刑对心理的判刑,远远超过三个月,你那堆信里面能感觉到,孩子犯错让父母去受刑。所以现在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从根源上,有的说社会有的说家长,我觉得今天的节目的意义在于,每一个家长都能成为解救孩子的老师。

  主持人:并不是说把所有的工作交给你和老杨来做。

  皇甫军伟:对。杨警官在对待孩子的时候担任几个角色,一个是朋友,第二是父亲,第三是老师。也就是他这三个情感过程,实际上是三个角色的转换。做得非常好。也非常让人尊敬。

  杨顺德:谢谢。

  主持人:下面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孩子在上网游戏或者聊天的时候父母常说的一句话是什么?写好了告诉我。好,谁写好了?举起来让我看一下吧。这位小朋友写的是,关了吧。来,看一下最酷的潘源写的,快下线,要不然我拉电闸了。看我们这几个同学写的,别上了,注意交友,给我看一眼,不许网恋,你经常玩有啥意思。下面请爸爸妈妈们准备好纸和笔,父母每天和孩子说话的时间有多长?好,给我看一下,这位妈妈写的是,半个小时内。那位父亲写的是,一个小时。这位妈妈写的是半小时,你写的是三秒钟。就两句话。

  观众:因为我的孩子已经上班了,他回来以后一个是比较累,再一个是工作时间比较长,到家之后,说的几乎就是,吃完饭了吗,睡觉去吧。

  主持人:吃完饭了吗?睡觉去吧。好记,这两句话,谢谢您。其他的,我看一下。这位妈妈写十分钟之内,您写的是两到三个小时。老杨你说说看,刚才那位妈妈写了十分钟,她说回家就那么几句话,完了后孩子就回到自己屋里了。

  杨顺德: 这就是很明显的沟通不够。沟通的程度不够没有达到效果,不然孩子每天回来,开心的事情回来第一个就和你说。

  观众:不是说我不想和他沟通,我也很想跟他谈,但是他往往自己的安排就好像特别满,特别忙,他比你忙,不是我忙是他忙,就是他静下心来我和他交流,最后没办法等睡觉的时候他说两句吧。他说,我要睡觉,明天再说吧。等明天起来早了,他上学走了,一天在学校。放学了有时候碰见他,说两句,他说,别说了我知道了,就是这样,不是我不想和他谈,可能这么大是不是有青春发育期,他烦父母老跟他说。我也闹不清楚。

  杨顺德:这个情况是比较多,逆反心理本身就就重,代沟现象平时我就感觉就比较严重,沟通来讲还是要营造家庭的氛围。

  主持人:聊天要有一个氛围。

  杨顺德:对,就像我记得我看过一期节目也是离异家庭,但是母亲和孩子每天制造笑话出来,分配任务一样今天你应该说笑话,明天我应该说笑话,大家一天在一起有一个笑话非常开心,好像今天你没完成任务,你今天应该怎么做。是啊,我还有个任务没有完成,一回到家觉得很开心,其实说几句笑话也很简单,不用很复杂的。几句话就解决了。

  主持人:要设计一下。

  杨顺德:对。

  主持人:老杨我问你,回到家里和你的爱人和小孩子,你会有时间陪她们吗?

  杨顺德:我很少有时间。

  主持人:但是就像皇甫老师说的一样。杨警官是他女儿的一个榜样,他可能没有每天一个小时或者半个小时跟女儿聊天,但是他女儿把他爸爸当成一个偶像、榜样来看,所以今天,我们最后想让大家认识的就是杨警官的女儿杨桢贞,我们先来看一段录像,这是杨桢贞送给他爸爸的礼物。

  杨桢贞:对于我,爸爸曾满怀愧疚地说过。多年来他只忙于工作为我付出的太少太少,为什么要这样想呢,我真的从来没有这样的感觉。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因为我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都伴随着他直接或间接的积极影响。我在家养成了长时间安静地坐在书桌前学习的习惯,是因为身旁的爸爸那股专注的读书写字的劲儿,让我不好意思开小差,一进高中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通过不懈努力被较早地批准为学生党员,是因为从小受到爸爸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责任感的熏陶。我在大学里勤工俭学,去年圣诞节把攒下的第一笔家教收入五百元寄回了家。是因为从小就对自己许诺要做个像爸爸那样孝顺的孩子,如果说,我对爸爸有什么要求的话,那就是希望他能够好好保重身体,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爸爸的健康和快乐。今年是爸爸的本命年,很快就到他的48岁的生日了,谨以这篇文章作为寿礼,祝我最亲爱的爸爸永远健康、快乐。

  主持人:很好的礼物,你女儿真棒。杨桢贞今天也来到我们节目现场,我们一定要认识她,来站起来,让大家认识一下。现在在北京读大学,所以你们见面的时间比较少。

  杨顺德:很少。

  主持人:今天节目之后,打算给女儿什么样的安排呢?你们一起去街边散散步,聊聊天还是?

  杨顺德:主要是沟通,聊天。

  主持人:主要是沟通聊天,好久没在一起说话了?

  杨顺德:是的。

  主持人:那您多保重,我们今天感谢老杨,感谢阴岩和皇甫校长。谢谢大家下期再见。

责编:复苏

(编辑:英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