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教育热点

[焦点访谈]让孩子健康上网

------关注未成年人(十八)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7日 09:56

     (视频)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据统计,我国上网的未成年人已达到1500万。其中,一些孩子沉迷于网络,学习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如何帮助青少年摆脱网瘾,引导他们健康上网,石家庄市和北京市的部分学校作了有益探索。

  在石家庄团市委“帮助青少年摆脱网瘾”热线电话记录中,记者了解到,因沉迷于网络,使学习、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孩子不少。在石家庄团市委和专家的帮助下,200多名志愿者和孩子进行一对一地交流,以引导他们摆脱网瘾。在北京市,景山中学等学校还通过开网络班会、指导学生制作flash动画、音乐网站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

  同时,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绿色的网络空间,今年11月底,青少年网络协会还推出了一套绿色游戏推荐标准。这套推荐标准包括暴力度、色情度、恐怖度、社会道德度、文化内涵度等静态指标和游戏时间限制、外挂限制、游戏内部社会体系的秩序等动态指标,根据这些指标划分出适合青少年使用的网络游戏产品。

  根据中国电信集团、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的调查,有网瘾的青少年上网活动主要集中在聊天、听音乐、看电影、玩游戏上。要引导孩子健康上网,只有针对这样的特点,用孩子喜欢和接受的方式进行引导,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详细内容]

  主持人:家有孩子的观众,您家的孩子上网吗?有这样一个统计,我们国家上网的未成年人是1500万。说起网络有什么好处,孩子们会说很多,他们会说上网有意思啊,可以长知识,可以了解社会,朋友之间还可以沟通,还可以听音乐,可做的事太多了。那么对这些呢,家长也是高兴的,然而让家长焦虑的是有一些孩子是一上网就上瘾。他们沉迷于网络之中,每天上网的时间太长了。学习和生活就受到了严重的影响,那么怎么对待这些有网瘾的孩子呢?

  解说:正在作画的这个孩子叫小盖,今年17岁,是河北省石家庄市高三的学生,三年前他迷上了网络游戏,从那儿以后他几乎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花在网络游戏上了。2003年暑假,他竟然连续11天挂在网上没有迈出房门一步。

  学生 小盖:当然也有困的时候,或者吃饭的时候就在旁边休息,一旦感觉到有精力的时候,就会坐上去接着玩。

  “是玩的什么还记得吗?”

  小盖:当时玩的是《魔力宝贝》。

  小盖的母亲:怎么说呢,学习也顾不着了。玩起来了不管不顾的,也没有时间。对他来说时间已经淡漠了。

  小盖:陷在网络游戏中陷得太深了,再一个也相当困,迷迷糊糊的,就是完全感觉不到现实社会了,现实生活就完全忽略了。

  解说:三年来,小盖沉迷于网络,将挚爱的绘画仍在一边,甚至紧张的高考复习也不放在心上。上学成了负担,课堂成了他睡觉的天堂。长期熬夜,他身体每况愈下,学习成绩直线下降,这让他的父母万分焦虑。

  小盖的母亲:我苦口婆心地讲,听不进去,你怎么说,他就说,你别说了,我什么都知道。

  小盖:最激烈的就是我爸把电源拔了,然后就吵起来了。

  小盖:当时真是想砸了那个电脑。

  解说:在石家庄帮助青少年摆脱网瘾热线的电话记录中,记者了解到,因为沉迷于网络,正常学习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孩子不少,每天这里都能接到一些苦恼的家长打来的电话。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员会工作人员:

  您好,这是青少年维权热线。

  市民:我们有个孩子特别迷这个上网,我就是问怎么能把他的这种心态调整过来?

  共青团石家庄委员会工作人员:喂,您好。

  市民:我是,我们家在秦皇岛住。

  工作人员:嗯,秦皇岛。

  市民:我看到那个什么以后,我就给您这儿打了个电话。我的孩子也是不愿意上学,对网络特别痴迷。

  工作人员:男孩?

  市民:对,男孩。

  工作人员:多大了?

  市民:16岁。

  申剑红 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员会社区和维权部部长:从9月15日,我们摆脱网瘾热线开通以后,这样的电话特别多。高峰期的时候,每天能达到五六十个,可以说只要这个电话不放下,这个电话始终就在响。

  董晓航 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员会书记: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有一部分家长打来电话情绪非常激动,尝试了各种方法,来帮助自己的孩子来摆脱网瘾,但是很多家长也无计可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感觉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来共同采取措施,来切实帮助他们正确使用网络。

  解说:在石家庄团市委和专家的帮助下,200多志愿者和孩子一对一的交流。许多孩子因此摆脱了网瘾,小盖就是其中之一。今年9月11日,小盖决定告别沉迷于网络游戏的生活。至今两个月过去了,他再也没有上网玩过游戏。他说,以后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把网络游戏当成生活的全部了。

  小盖:我现在认为上网是不可避免的,电脑只是你利用的一个工具。是你去操作电脑,而不是让电脑去引诱你。

  解说:那么如何帮助那些上网成瘾的孩子摆脱诱惑,健康上网呢?一些学校正在积极探索,在北京市景山学校,记者看到八一班的同学们正在网络上举行班会,这次班会的主题,是如何看待同学间传闲话,同学们正通过发帖子进行讨论。

  北京市景山学校学生:其实有时同学之间开玩笑也是可以的,但是不要让那些谣言成真。

  解说:网上开班会,满足了孩子们沟通的愿望。从今年4月开始,每个星期一的下午景山中学等北京市东城区5所学校的同学,会同时登陆同一家网站,就不同的话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北京市景山学校学生:

  网络班会挺好的,自己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然后可以跟大家也一起探讨,而且速度也挺快的。

  朱畅思 北京市景山学校老师:网络班会的形式,就是不用嘴出声音谈论。这样的话就更有助于某些孩子,把自己不敢说而想说的话说出来。有的学生说日本的学生一周有一天可以不穿校服,我们为什么穿校?他们提出罗密欧与朱丽叶恋爱的时候才十四岁,那我们算不算早恋?他们提到了这些问题。那很好啊,因为老师不知道他们在想,老师在上面做教育,学生就会有想法不表达出来,老师也不知道在哪个方面去进行引导。到底对他们这些问题怎么做解释,你不知道他有问题,这样的话你能发现,原来他有问题,他敢于说。

  李奕 北京市东城区教委副主任:我们发现现在信息化环境,特别是网络,对学生的这种学习和自主的成长影响越来越大了,特别是伴随着学生在网吧中的一些行为活动的出现。我们研究,网络和信息到底怎么吸引学生?那么主要是学生在这里头,能够获得一些他感兴趣的东西,能够体验到一些刺激的乐趣。另外感受到一种尊重,在这种虚拟的环境当中,所以当时基于这一点考虑。就是我们的教育为什么不去占领这个阵地,为学生提供一种在现实环境当中,他获得不了的新奇感,那种被尊重和自主成长的环境。

  解说:马秀文是北京市工美附中高二的学生,和她的同龄人一样,业余时间也经常上网,不过随意的浏览和聊天并不能满足她的好奇心。

  马秀文 北京市工美附中的中学生:反正我个人不太喜欢,你看聊天吧,大家平常在生活当中都互相见面,都有心与心的交流,一般来说家长都告诉我说,说话时要看着对方的眼睛或者嘴,这是代表尊重。像上网也不知道对方是谁,瞎聊,甚至聊半天也不知道是男是女,然后聊一些无聊的东西,也就达不到真正的人心与心的之间的沟通了。

  解说:去年自幼爱好美术的她,迷上了有趣的FLASH,并且在老师的鼓励下,开始自己尝试制作FLASH。

  马秀文:就看网上的FLASH动画音乐,怎么去画的,怎么做。有时候还要下载一个,能下载,在FLASH里面拆成一帧一帧的,然后一帧一帧去研究。

  解说:现在大家看到这个FLASH,是马休文刚刚完成的一个作品。在今年11月北京市举办的中学生消防知识FLASH大赛上,这个作品获得了一等奖。让她最高兴的还不是这个奖,而是这个小小的FLASH给自己和大家带来的快乐。

  马秀文:那一次我记得,我让我家人上网看了我的作品。我妈一看特激动,把我爷爷、奶奶全叫过来,我们家能找的亲戚全都叫过来了,叫过来看,看了半个多小时。他们都走了,我妈更逗,我妈从九点半一直看到十点半。一直在看那个刚才那个FLASH,她就在那儿看,不错,不错。我妈心里特别安慰,特别高兴。

  解说:青少年活泼好动的心理发育,需要健康的娱乐活动。可过去许多孩子在网上浏览参与一些不良的网页和游戏,应该如何引导孩子健康上网呢?在北京五十四中高一五班,同学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把自己制作的网页传到因特网上。杜晓云做了一个流行音乐的网站。

  杜晓云 北京市五十四中学学生:

  平时看一些网站,浏览一些歌曲的网站,也许有的歌手自己喜欢,有的不喜欢,可是现在如果自己做了网站,可以把自己喜欢的歌手,全部安排进来,这是我的最爱,挺好的。

  解说:在许多上网成瘾的孩子中,网络游戏是最具诱惑力的,什么样的游戏能够给孩子带来快乐和愉悦,从中得到感悟,一些相关工作者正在做着尝试。今年11月底,全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推出了一套《绿色游戏推荐标准草案》。

  郝向宏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我们考虑根据青少年的特点,推出绿色游戏这么一个推荐标准。就是根据青少年的特点,为他们提供更适合于身心特点的这么一些游戏,更好的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解说:这套推荐标准包括暴力度、色情度、恐怖度、社会道德度、文化内涵度等静态指标,和游戏时间限制、外挂限制、游戏内部社会体系的秩序等动态指标,根据这些指标,划分出适合青少年使用的网络游戏产品。

  郝向宏:通过我们绿色游戏的倡导标准,通过与游戏出版商、运营商一种共同的协作,照顾青少年的特点,把一些不宜为青少年所接受体验的暴力行为,应该在游戏绿色专区当中去掉和过滤,用他们所欢迎接受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引导,只有这样才能为青少年创造一个绿色的网上空间。

  主持人:我们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一份调查,这个调查是中国电信集团和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的调查,调查说有网瘾的青少年上网的活动主要集中在聊天、听音乐、看电影、玩游戏上面,更多的是休闲娱乐。而要引导孩子健康上网,只有针对这样的特点,用孩子们喜欢和接受的方式进行引导,才会收到好的效果。像刚才的节目中我们看到那些方式,就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编辑:兰华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新闻调查]网瘾少年 (2004/12/07/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