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热点 > 正文

[今日说法]:他为什么离去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2日 09:58)

  (视频)

  2004年12月27日早晨8∶00多钟,家住天津塘沽区悦海花园的张建华像往日一样呆在家中。突然门铃响了,进来了一名警察。这位警察直截了当地说,张建华的孩子死在了小区的院子里。这消息对张建华无异于晴天霹雳。一个多小时前,才背着书包去上学的孩子怎么会突然离开人世呢?张建华一家人半信半疑地随着警察来到小区大院,现场已围了许多街坊邻居。

  透过重重人群,家人一眼便认出躺在血泊中的死者的确是他们的孩子张潇艺,一家人顿时感到天旋地转,这孩子怎么会死在家门口?警方迅速展开了调查。根据现场分析,很可能是坠楼身亡,警方立即调取了电梯里面监视器拍摄的录像资料。画面资料里显示,早上6∶56,张潇艺独自一个人走进了电梯,然后上了顶楼。警方从死者身上还发现了四份遗书,每一份遗书的落款都是“张潇艺绝笔”。结合其它线索,警方最后得出结论,张潇艺是自杀。

  张潇艺,年仅十三岁,刚上初二,是家里惟一的孩子。在父母眼里,小艺是个活泼开朗的孩子,他怎么会走上如此决绝的道路?张建华一家人困惑不已。他们仔细翻看着孩子的遗书,试图从中找到一些线索。但令他们不解的是,在四页遗书中竟找不到一句跟父母道别的话,而是充满陌生的名字和奇怪的言语:我崇拜的是S.H.E、守望者,他们让我享受到了一种快乐的感觉。我有三个知心朋友,尤第安、泰兰德、复仇天神……

  原来小艺在遗书里提到的崇拜者和知心朋友,全是游戏《魔兽争霸》中的人物。这个游戏是他生前最喜欢的电脑游戏。游戏讲的是在魔幻世界中,各部族在自己的英雄带领下发生一场又一场的战争。那么这些游戏人物究竟有什么力量,居然能让孩子临死前还念念不忘?这个游戏与孩子的死到底又有什么关系呢?

  张建华说,小艺在遗书里面提到的守望者就是这个游戏里面的一个英雄,是他最崇拜的人物。小艺根据《魔兽争霸》的情节自己编写了一部小说,名字就叫《守望者传》,大约八万字。他在小说中这样描写道:你杀了赛娜,杀了不少好人,我要替天行道。于是我们又打了几个回合,周围的岩石、树木、草丛被我们震的满地都是。显然,在小说中小艺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力挽狂澜的英雄人物,拥有着强大的力量。而这个虚拟世界中的英雄,在现实世界中又遇到了什么样的事情呢?

  原来,自从小艺考上了重点中学后,家人对它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可是初中二年级以后,小艺的学习成绩明显下滑,这引起了张建华夫妇的忧虑。他们很快发现,孩子放学后总不按时回家,而是去网吧玩游戏。他们还发现了小艺根据电脑游戏编写的那部名为《守望者传》的小说,已经写满了七个本子。原来孩子每天不做作业,全是写了这些东西。张建华一气之下撕掉了其中的三本,并且严厉斥责了小艺,让他必须找老师承认错误。

  按照父母的要求,第二天张潇艺把自己到网吧玩游戏的情况如实的告诉了班主任梁老师。梁老师让小艺将每天的回家时间记录下来,再签上家长的名字,第二天带给老师检查。如果回家时间和放学时间相符,就说明小艺按时回家了。老师的方法简单易行且十分有效,这之后小艺果然没有再去网吧玩游戏了,每天几乎都能按时回家。

  2004年12月中旬的一天,小艺又忍不住去了网吧,直到晚上九点钟才回家。那天小艺说了许多自责的话,说想远离网吧又很难控制自己。显然,虚拟世界中的英雄在现实世界里却要背负十分沉重的精神负担。作为父母的张建华夫妇,在这段时间里是否曾经试图了解小艺的内心世界呢?对此,张建华承认平时和孩子沟通比较少,因为他觉得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普遍不愿意与父母交流,因此也没太在意。

  家长没有与孩子进行沟通,那么老师是否曾经与小艺做过交流呢?班主任梁老师说,有一次他问小艺痴迷上网到了什么程度,几天不玩行不行?小艺肯定地说,行。现在我们已经无法知道这个13岁的少年在那些天内心经历了怎样的矛盾与挣扎,只能透过遗书中冰冷的文字来窥探其中的情感:我又一次来到了第一次死亡的地方,天使憎恶我,赛娜也不愿见我,我被审判打入地狱,希望我能复活。可是我知道我罪孽深重,我得到了我应有的惩罚。

  当时张建华夫妇根本没有注意到孩子这样的现象,对即将到来的悲剧也毫无察觉。2004年12月25日一早,小艺离开家,一直到晚上都没有回来。这急坏了张建华夫妇,他们四处寻找都没有结果。直到第二天下午,他们才从塘沽区天百弘基商场的顶楼发现了小艺。这个时候孩子已经连续玩了将近36个小时的电脑游戏。张建华说,他当时气得只想动手打他,可小艺说的话又让他难以下手,他低着头说:爸爸今天我错了,我实在控制不住。

  张建华说,看着孩子又累又困,那天晚上他们不忍心太多地教训孩子。于是让孩子吃了点东西就休息了。他们说那天晚上没有看到小艺任何不同于以往的举止,而这时距孩子自杀只有不到十二个小时了。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这竟是他们和孩子度过的最后一个晚上。

  转天,也就是2004年12月27日清晨6∶00多,孩子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饭,背着书包走出了家门。电梯里的监控器记录了他最后一段路程。6:56,小艺走进电梯按下了24层的按钮,电梯到了顶层。他猛然地抬头,门开了,他走了出去。


  当时孩子就是沿着楼梯走上的顶层,他究竟用了多少时间走完了这十几级台阶,他每走一个台阶都想了些什么,是什么力量让他毅然决然地纵身一跃,这一切疑问都无从解答了,留给父母的只有这样的遗书:我是个垃圾,真正的垃圾,什么都干不好的垃圾,光会叫他们失望。立下的誓言有许多都完不成,我相信会有转生的,会有天堂、地狱的,来生如果我还是人,我一定会是个最好的孩子。

  孩子就这样走了,随风而逝,留给了父母巨大的悲伤、思念和困惑。至今母亲仍然不相信儿子是死了。一有时间,她就站在窗边向远处望去,盼望着她再也盼不回来的儿子。

  主持人:您觉得张潇艺是个什么样的孩子?在他身上究竟发生或者是出现了什么问题?

  李玫瑾:我认为他在这个阶段已经出现了一种心理障碍,叫做网络成瘾综合症。网络成瘾综合症是1994年美国一个精神病的医生,在对这个病人的临床(治疗)过程当中总结出来的现象。有一个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青少年有网络依赖症的人数占到总上网青少年人数的

  15%,人数可能已经超过了244万。

  主持人:所以像张潇艺这样的孩子在我们生活当中并不少见,家长怎么样能够判断出来自己的孩子开始有网络依赖症了?

  李玫瑾:我给总结出七点:第一 不管遇到何种情况,每天的生活中只想做上网这一件事情,失去其它的生活追求和兴趣。二 可以为上网而改变更重要的人生的任务表,不去上学,不去上班等等。三 已经向他人表态不再上网,但是仍然找机会偷偷去,不敢让别人知道。第四 下网之后,脑中一直浮现和网络有关的事情,第五 上网后总在做同一类的虚拟事情或者是无意义的事情。六 出现相应的生理功能紊乱,不如因上网时间过长而食欲不振,头晕眼花,胸闷气短。七 出现相应的心理障碍,因为上网而撒谎、自责、情绪低落或言语障碍。如果你发现你身边的亲人或者发现我们的孩子出现其中的一些行为,他就已经开始有网络成瘾的现象了。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是网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

  主持人:在上网成瘾不能自拔的时候,我相信有很多的解决方法。但是为什么这个孩子选择的是自杀?

  李玫瑾:当他粘上网络以后,他也会自责。他会出现一种心理冲突,既想摆脱又身不由己。他毕竟年龄很小,心理发育还不成熟,自我控制的能力还没有达到像成年人的水准,所以他有的时候会感觉到很矛盾。心理专家、医学专家、社会学者都在研究怎么能够戒除网瘾。比如有人开设行走学校,让孩子们整天走路,用体力的高度劳累来代替对网络的依赖,又有人想出一对一式的心理辅导。德国专门针对网络成瘾少年采用的办法是,不是把孩子网络隔绝开来,而是给孩子布置一些网络作业,让他把上网不要作为实现成功的手段。

  在这个个案当中,还有一点值得一说就是网吧的管理。因为张潇艺在自杀前,在那个网吧呆了36个小时。一个未成年人在网吧呆36个小时,网吧可以视而不见。但是这种现象从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多见,我们在管理上还是有很大的漏洞。


张建华

  主持人:据了解,当时张潇艺上网的网吧在孩子出事之后已经被封停了,而在张潇艺死后的第20天,也就是2005年1月16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办联手在全国举办了一个大型“为了明天 青春自护 远离网瘾”行动,希望能够号召所有的孩子们自觉地行动起来告别网瘾。由这个活动我们也可以看到网瘾现在已经成了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同时也是需要社会各方面积极想办法,努力来帮助孩子们解决的问题。

责编:兰华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