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舞蹈大赛首页 | 参赛作品展播  
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介绍
 6月15日至21日,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届时,中央电视台第三套节目黄金时间将连续7天现场直播这一舞蹈盛事,央视荧屏也将因此再次为广大喜爱舞蹈的电视观众所热烈追捧。
  据了解,为确保比赛时间短,质量高,推作品,出新人,本次大赛只设专业组。赛程由初赛、决赛和颁奖晚会三部分组成。整个赛事设中国古典舞、民间舞、芭蕾舞、当代舞、国际标准舞五个舞种。独、双、三人舞按舞种进行比赛、评奖,群舞不分舞种进行比赛、评奖。
更多>>
参赛作品精彩图片及视频

 
· 民族舞 扇骨

 
· 芭蕾双人舞 海盗

 
· 中国古典舞 英雄泪

 
· 群舞 剪纸姑娘

 
· 茶倌

 
· 群舞表演

 
· 国际标准舞 今夜无眠

 
· 古典舞 赤壁怀古

 
· 群舞 无名花

 
· 芭蕾舞 黑天鹅

 
· 流云飞袖

 
· 毕业歌
更多>>
动态追踪
· 参赛作品图片及视频展播 >>>
· 群舞表演一等奖:军中蛟龙
· 群舞表演一等奖:毕业歌
· 群舞表演一等奖:突击 突击  
· 民间舞表演一等奖: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表演者:玉米提
· 古典舞表演一等奖:书韵    表演者:王磊
· 当代舞表演一等奖:秋天的记忆  表演者:张苏
· 国际标准舞表演一等奖:别    表演者:成兵、瞿腊佳
· 芭蕾舞表演一等奖:爱神(男变奏)、唐·吉诃德(男变奏)  表演者:焦洋
· 决赛成绩:表演三等奖
· 决赛成绩:表演二等奖
· 决赛成绩:优秀作品奖
· [央视国际网友观点]让我热血沸腾的舞蹈
· [央视国际网友观点]舞蹈大赛选手年龄小 男的少
· 央视现场直播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
· 新疆艺术学院作品《远古灯舞》闯进央视大赛
· 70多个作品入围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决赛
· 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隆重登场
· 汇聚精英 再创精品 贴近观众——组委会负责人谈大赛新特点
· 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报名
大赛论坛

  6月15日至21日,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在北京隆重举行。届时,中央电视台第三套节目黄金时间将连续7天现场直播这一舞蹈盛事,而央视网站也为各位热爱舞蹈的网友开通论坛,欢迎您在此畅所欲言,在线评舞。

>>论坛入口
大赛在线
CCTV电视舞蹈大赛吸引了很多观众,而这次大赛的主要组织者就是CCTV《舞蹈世界》栏目的编创们,舞蹈艺术通过他们的努力走进普通老百姓的视野和生活。央视网站特别邀请到了三位嘉宾,即潘志涛教授(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特约评论员)、罗斌副研究员(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撰稿)、《舞蹈世界》制片人白志群(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总导演),围绕《舞蹈世界》栏目的发展与建设、CCTV电视舞蹈大赛的影响及意义等方面进行探讨。
5月10日下午4点,《舞蹈世界》制片人白志群来到央视网站,与网友畅谈此次大赛与前两届比赛的不同之处以及此次大赛的进展情况。
  白导说,这次大赛特点是舞种丰富,作品短小精悍,舞蹈大赛对参加决赛的作品做了一个时间规定,最长不得超过五分三十秒。大赛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向观众普及舞蹈艺术,所以评判标准作品不仅有思想性、艺术性,还要具有观赏性。
>>精华版   
>>实录版
论坛实录
首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
为提高电视节目的文化品味,全方位地展示高雅艺术,在全国舞蹈界起到“推动创作、展示人才”和扶持电视舞蹈艺术的作用,中央电视台于2000年10月1日至4日举行“首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并在中央电视台第三套节目每晚20点10分进行现场直播。
  首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旨在繁荣舞蹈艺术创作,发现舞蹈新人。它是电视与舞蹈两门相对独立艺术的首度“艺术对话”的成果展示,是对“舞伴歌”滥用的一次固本扶正。因而,无论在电视界还是舞蹈界,都格外引人关注。
更多>>
第二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
2002年10月1日至7日,第二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决赛,在中央电视台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舞坛新星汇聚一堂,尽显风流。他们以靓丽的身影,婀娜的舞姿,澎湃的激情,一展舞蹈世界的无限魅力。
  此次参赛的作品比上届的200多个增长了一倍多,经过舞蹈界、电视界25位专家、学者的认真评议,有78个作品获得进京参加决赛的资格。其中有22个作品、演员获得过全国性舞蹈比赛一等奖,7个演员获得过国际性比赛大奖,选手总体实力由此略见一斑。
更多>>
舞种简要介绍
· 中国古典舞
主要指运用中国古典舞动作素材所进行的创作和表演。
· 民间舞
运用中国各民族民间舞风格化的动作素材进行的创作和表演。
· 芭蕾舞
指从外国传入中国的芭蕾舞、及以芭蕾舞动作为素材创作的中国芭蕾舞作品。
· 当代舞
指广泛吸收又不拘一格运用中国传统舞蹈素材和外来艺术素材所进行的创作和表演。
· 国际标准舞
指国际社会中作为表演性的艺术舞蹈而流行的、用特定动作素材组成的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