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国际网友观点]选手年龄小 男的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7:59 来源:CCTV.com

  此次CCTV舞蹈大赛我每场必看,而且每场都要罗嗦几句!让各位舞友见笑了!

  本次舞蹈大赛精彩纷呈,将人体艺术的美发挥到了极至!选手们个个基本功扎实,表现力强,他们把心灵对舞蹈的感悟,用自己的肢体语言传达着艺术动态的美,让人们精神上有着很高的艺术享受,这无疑是在炎热的夏天给人们带来一股清凉的风,一片美景;让人们像在湖光山色、如诗如画的氛围中静静的欣赏艺术,沐浴美,真是人生中的一大快事呀!

  本次舞蹈大赛的规模空前,超过了前两届,无论是在人数、质量上都比前两届的高,这说明我们的舞蹈事业发展迅速,水平日渐提高。本次大赛的评委也都很敬业,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这从大赛中的热线电话中就可以反映出来,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问题少了,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就代表了评委们的权威性。

  本次大赛中,有几个特点:一、选手的年龄偏小,大多数是在校的学生,而且还都是中等院校的。二、选手中男选手偏少,即便有,还都是和女选手搭伴的,独舞的选手少。

  三、本次大赛中的国标舞的编舞质量偏低,选手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这就暴露了几个问题,一、年龄小,这说明我们国家的舞蹈教育事业发展水平良好,很多小选手的水平都达到了国家级、甚至是国际级,这是好事,但是我们不禁要担忧几个问题:那就是她们的舞蹈生涯有多长?她们在舞台上能跳多久?她们的综合素质怎么?她们的基础教育又如何?我们可以看到,这次舞蹈大赛的综合素质考试的题目,和歌手大赛相比,要简单的多,这就说明大赛的主委会就考虑到这个问题,把题目出的简单,但是还是有人答不上来的!一个优秀的舞蹈演员我认为,技巧只能占到40%,而内在的修养要占到60%。我前面说过:一个优秀的舞蹈演员是把你心灵对舞蹈的感悟用肢体表现出来的。那么,我认为,感悟还是要放在第一位的。

  二、男选手偏少,这也说明我们的舞蹈教育偏重女生的教育,或者说男生不好教出来,这的确是个事实,我个人是比较喜欢男选手的,他们的动作大、力量强,给人们传达的是一种力量与美的结合。但这次舞蹈大赛中的男选手是凤毛麟角呀!这无意是此次大赛的一个遗憾啊!而且本次大赛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每次回答问题,我们的男选手总是很有风度的让贤女选手,这不仅让人顿生疑惑,令人费解!

  三、此次大赛的国际标准舞的质量偏底,分数打的也低于其他的舞种。这与这种舞蹈的特点是分不开的,国标舞的舞蹈语言单一,表现力弱,风格针对性很强,所以编舞就有难度。我个人认为,国标舞是一种体育舞蹈,更偏重于体育竞技,艺术表现力有限,参加舞蹈大赛是不占优势的!我到是感觉应该将现代舞列为比赛项目!

  以上是我对比赛过两场后的一些想法,只是代表个人,也是胡言乱语,写将出来,以飨读者,我也期待大赛的后期出现更多更好的作品,也能涌现出更多的新人,也衷心祝愿此次舞蹈大赛圆满成功!

  (作者:网友单人贯口)

责编:周玫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