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蹈频道 > 在线评舞 > 正文

制片人白志群:舞蹈大赛目的是普及舞蹈艺术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11日 15:46)


  6月15日至19日,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届时,中央电视台第三套节目黄金时间将连续5天现场直播这一舞蹈盛事。5月10日下午4点,《舞蹈世界》制片人白志群来到央视网站,与网友畅谈此次大赛与前两届比赛的不同之处以及此次大赛的进展情况。

  【《舞蹈世界》制片人白志群】开场白:第三届舞蹈大赛马上就要举行了,现在报名工作已经基本截止,今年的报名情况也非常好,大家有什么需要交流的问题欢迎大家提出来。


  关于大赛

  问:请问,第三届舞蹈大赛与前两届有什么不同之处?

  答:因为第一届大赛大家可能还记忆犹新,当时第一届只比赛了三天,不分舞种进行,第二届既有专业也有业余的,而且是分了五个舞种进行比赛,以后可能会分项进行,不一定每次都包括的那么完整;今年第三届设了五个舞种:中国古典舞、民间舞、当代舞、芭蕾舞、国际标准舞。

  问:请问这个舞蹈大赛和“桃李杯”舞蹈大赛有什么不同?

  答:桃李杯主要是针对专业院校的学生,所以它的比赛带有一定的检验教学结果的性质。

  问:那么我们这个大赛的特点是什么?是要看舞蹈的观赏性吗?

  答:我们的特点一个是舞种丰富,另外作品短小精悍,舞蹈大赛对参加决赛的作品做了一个时间规定,最长不得超过五分三十秒。

  问:我想知道,最后进入决赛的选手要通过哪些选拔?是怎样脱颖而出的?

  答:我们的选拔主要是通过录像带进行,通过录像带选拔以后就直接进入决赛了。

  问:为什么这次大赛只设专业组,不设业余组呢?

  答:不是不设,今后我们可能是常规性的比赛了,也可能下次是业余的,下一届设某个舞种,所以一次不要包罗万象。

  问:请问如何扩大舞蹈大赛的影响?如何吸引更多舞蹈爱好者参加?

  答:现在台里的频道宣传,栏目的宣传都是为了扩大影响,吸引更多的舞蹈爱好者,另外,本次大赛基本上反映了当今舞蹈的创作水平。

  问:请问这次舞蹈大赛有少儿舞蹈作品吗?是否不限制年龄等?

  答:我们参加比赛的年龄是从16岁到38岁,以青年为主。

  问:如果我们对节目有好的建议和想法,如何与您联系?

  答:可以通过网站,CCTV.com舞蹈频道的《舞蹈世界》栏目,也可以打我们栏目的电话,6850950。

  问:请问这次大赛结束后,会出光盘吗?

  答:会。

  比赛选手

  问:参加这次大赛的主要有哪些院校,哪些团体?

  答:院校有八十九所,其中包括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

  问:在舞蹈大赛上选手的现场发挥非常重要,请问那些文化知识问答会不会给选手增加压力?

  答:我觉得不会,因为我们这次比赛的知识问答主要是在文学艺术类,跟他们的业务和他们了解的知识是相关的,所以应该不会有什么压力。

  问:上一届捧出了一些新星,如辽芭的吕萌,不知道这一届白导有没有发现什么好苗子?

  答:很难说,因此现在初评还没有正式进行,真正的冠军还要更到比赛以后才能产生,但是这次的优秀作品和优秀演员会很多,一定要经过角逐以后才能看谁能胜出。

  问:前两届的获胜者如今近况如何?好像没什么消息了。

  答:上一届的冠军这次还有来参加的比赛的,其实上届的这些冠军们都很忙,而且在舞台上也很活跃。

  问:能够介绍一下辽芭的吕萌现在的发展状况吗?

  答:他现在的情况非常好,他的活动很多,前不久还参加了中央芭蕾舞团建团五十周年的演出,辽宁芭蕾舞团的舞剧《末代皇帝》里面担任主角。

本篇文章共有 2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