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汇聚精英 再创精品 贴近观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0日 11:41 来源:

  舞蹈嘉年华汇聚各路英豪

  央视舞蹈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大赛不仅加深了舞蹈艺术在群众中的普及,也为舞蹈界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魅力的广阔舞台,通过电视的广泛影响,大赛业已成为舞蹈世界的“嘉年华”盛会。今年大赛消息一经公布,便得到了各个专业团体的热烈响应,国家和各地方专业团体、艺术院校以及部队文艺系统纷纷报送选手参加比赛。“大家对大赛的热情支持是本届大赛筹备中第一个‘可喜’之处”。通过前两届大赛的成功举办,舞蹈界已经看到了电视文化与舞蹈艺术相结合的巨大影响力。本届大赛将是各路英豪汇聚,广大观众将有机会一饱眼福。

  面向观众创作精品

  为了使舞蹈作品更加符合群众文化要求,大赛组委会一开始就对参赛作品提出倡导,鼓励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现实的作品创作,鼓励明快、畅达、健康、昂扬的艺术表现,尤其鼓励那些表现当代社会生活,体现明亮、健朗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作品参赛。创作人员在总结往届参赛作品观众反应的基础上,结合电视表现特点,注重作品的充实凝练,注重生活元素与舞蹈语汇以及技术技巧的完美结合,“这些都尤为可喜”。

  选手少了顾虑没有包袱

  今年在选手比赛环节中还有一个最突出的变化,那就是将往年的综合素质考核环节设置成了“文化艺术常识考核”,也就是在参赛选手所涉及到的文艺艺术及表演领域里出题。这次将题目范围具体化,和选手平常接触的文化艺术领域与表演经验靠近,这也就打消了很多选手的顾虑,使他们在比赛中能够彻底放开,对广大观众来说,与舞蹈有关的艺术表演类考核具有相当的可视性,而丰富的文化艺术考核内容将给观众提供一道知识的盛宴。

  让观众都成为评委

  在往届舞蹈大赛中,为了体现观众意愿,鼓励观众参与,都设立了现场观众评委,并且他们的评分与每一位专家评委一样对选手成绩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届大赛继承了这一深受观众喜爱的传统。观众可以像以往现场观众一样参与评分,只要通过发送短信的形式就可以直接参与到大赛评分当中。届时还将设立“幸运观众奖”。(关于如何进行打分、分数怎么计算,“幸运观众奖”具体办法,请关注本报在未来几期的追踪报道。)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大赛报名将于本月底截止,随后将进入作品初评阶段,大赛组委会将组织舞蹈界、电视界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初评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从中选出的作品将于6月中旬参加决赛,相信这将又是一次全新的电视舞蹈盛宴。(来源:《中国电视报》马媛媛)

责编:周玫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