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梦幻香格里拉  
梦幻香格里拉
· (一)遥远的地平线
稻城,我们神往已久的梦幻天堂。近些年来,相关画册、网站的反复洗眼,早已诱惑得我们按捺不住前往的冲动。国庆“黄金周”,正值稻城风光美不胜收之时,红草地红了,白杨林黄了,铆足了劲儿的我们也终于租车成行。向着遥远的地平线,向着梦幻的香格里拉……
· (二)风云巴郎山
黎明时分,从海拔400余米的资阳出发,沿成渝高速公路,咱们的金杯面包车一路狂飙,经绕城高速公路上成灌高速公路,过都江堰即进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沿岷江溯流而上,经漩口至映秀,折道左拐进入卧龙风景区。
· (三)多元的小金
从成都出发,翻越巴郎山垭口,便进入小金县。 小金是一个多姿多彩多元化的民族地区,藏名赞拉(意为小河之滨),位于阿坝南端。东邻汶川,北接马尔康,西北与金川相连,西南与甘孜的丹巴、雅安的宝兴交界。
· (四)雨后红草地
随着天气逐渐变得晴朗,雨后阳光柔和明媚,这正是影友们期盼的理想摄影条件。此时殷红的草地,黄多绿少的白杨林在白云蓝天下,竟然美得如此妖艳,如此多姿多彩。水边路旁一会儿便聚集了一大群游人和摄影者。
· (五)古碉之乡丹巴
沿小金川河西上,过太平桥进入甘孜丹巴县。丹巴县是巴颜喀拉山脉,邛崃山脉等汇聚的地方,又是革什扎河、牦牛河、林小金川的发源或流经处,素有“岩巅上的城”和“大渡河畔第一城”之称。
· (六)朝夕过塔公
塔公草原距康定110公里,距道孚八美镇70余公里,塔公寺是景区的中心。景区多数景点、景观分布于川藏公路两侧,河流、草原、寺庙 、藏房建筑和浓郁的藏乡风情,构成塔公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美妙画卷。
· (七)夕照疙瘩墚
往返疙瘩墚子均是黄昏时分。该墚子地处丹巴与八美之间,从丹巴出发,此段路为上坡,海拔由1780米上升至3500米。沿途景点有藏族甲居民居、峡谷风光、地热温泉、雅拉雪山、红石谷等。
· (八)油画世界俏八美
离开丹巴的下一站是道孚,翻越疙瘩墚子就进入道孚的地界。垭口至八美乡一段的高原风光、民居建筑,令人叫绝。八美至新都桥一段,清碧的河流与蜿蜒的公路相伴,雪山、草场、杨树、村寨……
· (九)摄影天堂新都桥
稻城的途中,在国道318川藏线南北岔路口,有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连绵起伏的山峦,错落有致的藏寨,星星点点的牛羊……
· (十)“飞翔”在雅江
由于雅江的公路大都盘旋于3500-5000米左右的高原山脊上,坐在车中犹似乘飞机飞翔于云雾之上,抑或如巨鹰翱翔在蓝天。 放眼环顾,四周是一片无际的荒凉,我开始体会到真正的地老天荒。我们一车人像闯入史前时代,在前不见人后不来车的孤独中,穿云破雾地“飞行”着。
· (十一)世界高城理塘
享有“世界高城、草原明珠”之称的理塘,地处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东距省会成都654公里,州府康定284公里,川藏公路南线横穿县城,理(塘)乡(城)至云南的公路也从这里开始。
· (十二)寂寞海子山
羊年“十·一”去稻城,由东往西进入县境,迎面而来的即是海子山的神奇、苍凉、壮观。那里群峰连绵,沟壑纵横,大小海子漂砾遍布,怪石林立,景色绚丽而磅礴。走进海子山,就像走进了时间和空间的沟壑。
· (十三)稻城杨林秋意浓
秋游稻城,城边、溪旁、河畔、村前,随处可见金灿灿的杨树林,它们以其挺拔俊秀的身姿,装点着最后香格里拉的迷人秋色。进入稻城境内,苍凉壮阔的海子山,色调明快的红草地,就给我们以深刻印象。而稻城秋色正浓的杨树林,又给我们带来一个接一个的惊喜。
· (十四)夜宿稻城
城,古名“稻坝”。藏语意为山谷沟口开阔之地。位于四川西南边缘,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南北长174公里,东西宽63公里。境内最高海拔6032米,最低海拔2000米,垂直高差达4032米。县城海拔3750米。
· (十五)走进亚丁
希尔顿以一本《消失的地平线》让沉寂的亚丁终被世人发现,那巍峨耸立的雪峰,色彩斑斓的林木花草,牧场悠闲的牛羊,山谷潺潺的溪流,金色杨林,碧色蓝天,深邃海子,特色藏房……
· (十六)神秘冲古寺
冲古寺在亚丁自然保护区内占据着最佳的地理位置,站在冲古寺前,头顶蓝得近乎夸张的天空,脚踏绿黄相间的草地,远处是千年不化的雪山,身后是沉睡万载的峡谷,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感觉自己已非常接近神的世界。
· (十七)冲古草甸美如画
从冲古寺下行,绕过众多的玛尼堆,便来到河边广阔的冲古草甸。站在这里,远处的山峰,森林和空旷的草地次第展现眼前。 尤其令人陶醉的,是我们专程来看来拍的冲古草甸秋色:红的妖艳,黄的明丽,绿的和谐,白的纯洁。
· (十八)月夜仙乃日
云缝中偶尔洒下的余晖,使西坡上的树影被斜射的光线逐渐拉长,山林也逐渐被染成了金黄,在每一分钟里颜色都在发生着不同的变化。在走入香格里拉的第一个傍晚,在夕阳西照中,我从容地记录下了这一段美妙难忘的时光。
· (十九)转湖珍珠海
在菩萨的莲台下,静静躺着一弯明澈如镜的高原海子,湛蓝湛蓝的湖水倒映出仙乃日雪峰的卓然丰姿,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圣湖珍珠海。观赏珍珠海的最佳时间为清晨和傍晚,因为此时大多无风,湖面平静如镜。
· (二十)温馨小木屋
最后的香格里拉亚丁,被世人盛赞为神仙居住的地方。我们去亚丁的路上,最怕的却是怕落实不到住宿,因为那里的接待能力实在是太小,当时又正值旅游的高峰期。吃的不担心,我们带有足够的方便食品和水果。
· (二十一)雾里看花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是我们梦幻香格里拉之游的最后一站,其海拔4150米,是附近藏民放牧的高山牧场。在这里既是日松贡布的最佳观看地点,也是摄影的理想所在。
· (二十二)稻城亚丁的祈盼
稻城香格里拉之旅令我们终身难忘。难忘所见的一切,难忘所经历的一切。感谢上苍给予我灵感,给予我感受这人间仙境的福气。这是一个纯净的地方,神秘的地方,让我沉醉,令我倾心,为其淳朴的民风,为其美丽的风景。
· (二十三)稻城旅游攻略
稻城美景笔墨难以形容,可以说是上天赐给人间的稀世礼物。 稻城县城很小,但稻城的总面积不小,在广大的高原山区里散落着很多村落。稻城是个民风淳朴的小城,在这里你随处可见善良质朴的笑容。
· (二十四)稻城旅游注意事项
稻城县位于四川西南边缘,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横断山脉东侧。属康巴藏区的甘孜藏族自治州,经济上属于半农半牧地区。稻城北高南低,西高东低,群山起伏,逶迤苍茫。
· (二十五)游摄稻城撷趣
羊年国庆,一帮兄弟相邀去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摄影、游玩,一路上行摄匆匆,劳累与快乐交织,欢欣与失望相随,短短的7天行程,寥寥的8位旅伴,竟然制造了一系列或幽默、或煽情、或爆笑的旅途故事。
· (二十六)稻城之旅 疲惫的快乐
羊年金秋的稻城之旅,带着对人间天堂的憧憬,带着预热好了的身体和心情,我们向着亚丁那遥远的地平线进发。沿途美景令我们大开眼界,大饱眼福,同时摄影也有所收获,开心趣事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