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梦幻香格里拉 > 梦幻香格里拉 > 正文

(四)雨后红草地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8日 16:53

  作者:东方晓

  桑堆红草地,与海子山、亚丁村都是稻城有名的美景。去稻城那天路过红草地,天阴光线暗,虽见不少游人在此拍摄,但我们却没一点摄兴。红草地实际上是一块仅足球场大小的池塘,或者说是一个小小的海子,只能称其为一个袖珍型的小景点。我们叹息红草地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辽阔,水中是红草,岸边长出来的却是一般的青草。几只小猪在水边拱泥觅食,拱出一片坑坑洼洼的泥泞。这使我们非常失望,甚至对这一“著名”景点有些不屑一顾。于是未拍一片便匆匆而过,驱车直奔县城。

  离开稻城那天,浓云低悬,小雨淅沥。车至红草地,紫红色的水草在昏暗的阴霾中,一片萧瑟。因要赶路,我们下车很勉强地拍了一两张到此一游照,刚要驱车赴雅江,立马有藏民前来收费, 说是他们保护草地用的,每个人三块钱。 既然交了拍摄费,干嘛不等等光线试试运气?正好记者小佳100元租来的氧气袋,在稻城时没来得及退,于是车回稻城退袋取钱,我们顺路返回黑海景区拍白杨林。

  高原天气,变化万千。仅半小时左右,竟然雨过天晴。虽然仍是厚云密布,但云缝中已露出了湛蓝的天空,并斜射下我们非常渴望的阳光。很多人与我们一样,原以为红草地是一望无际的红色草原,或者即使不是望不到边,至少也是很大一片。然而事实却大相径庭。红草地本身并不大,不过晴天非常上镜。当第三次来到如池塘般大小的红草地,我们不得不惊叹其美丽。经斜阳的神奇描绘,光影中凸现着生动。

  随着天气逐渐变得晴朗,雨后阳光柔和明媚,这正是影友们期盼的理想摄影条件。此时殷红的草地,黄多绿少的白杨林在白云蓝天下,竟然美得如此妖艳,如此多姿多彩。水边路旁一会儿便聚集了一大群游人和摄影者。 生长在水中的红草,大都疏密相间,像灌木枝扎根在水池中。这些红草在阳光的照射下,紫里透红,非常吸引眼球。海子里有一些散落无序的顽石点缀其间,平添几多浪漫。远处山腰斜坡上硕大的藏文六字真言,发散着一种雪域高原的神秘与庄严。

  池塘对岸笔直矗立着一排黄绿错落的杨树,水中红草依依,白杨婀娜,加之倒映着的白云、蓝天和远处的山峦,彼此辉映出一幅色彩交织的绚丽图画,美得令人陶醉。怪不得游人和摄影发烧友此时聚集在这儿,大都忘情地疯摁相机快门。

  “红草地”的后面是一个小村庄,村庄的周围也有一些白杨树,在秋风的熏陶下大都已变成金灿灿的黄色。“红草地”的四周被几座大山所环抱。 晚秋中,五颜六色的大片色块亮丽张扬地组合在一起,水天同彩地缠绵出一幅斑斓、夸张、浓墨重彩的油画山水。

  面对特色鲜明的藏族村庄、清澈的秋水、红色的草地、金黄色的白杨林,我们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支起“长枪短炮”,负片、反转,长焦、广角,全景、局部……一个劲儿的狂拍,全忘了胶卷是用银子换来的!

  真没想到,雨后的红草地竟然如此出彩,这般上镜。与阴天看见的完全两样。在大伙儿尽兴拍毕上车后,上瘾的彪哥还在那里哈苏、尼康的忘情扫射。久等的传哥、詹哥本是下车去喊,却又情不自禁地拍了起来。魅力无限的大自然,用神来的光影之笔勾勒出的金秋美景,犹如人间仙境,梦幻香格里拉!不仅让我们拍摄丰收,也为我们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妙用光影的摄影课。

  有点儿遗憾的是,在红草地除拍摄收费外,也让我们遇到了少有的闹心事:一大群藏族小孩等在红草地旁的公路边,见有车停下就一哄而上要糖吃,不给糖,钱也可以。大家都不喜欢这样被掠夺,所以大都硬着心肠不给,有的车甚至把门窗都关得紧紧的。但有的孩子就趴在窗上向里看,甚至用舌头舔车窗。我们觉得很是痛心,本来是很纯朴的孩子,就是因为外面来的游客太多了,教会了他们索取和贪婪。我们车上心慈心善的陈琳、小佳,将兜里的花生、巧克力、大白兔倾囊奉送后,大家才频频回首地告别红草地。

  .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