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梦幻香格里拉 > 梦幻香格里拉 > 正文

(三)多元的小金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9日 09:41

  作者:东方晓

  从成都出发,翻越巴郎山垭口,便进入小金县。 小金是一个多姿多彩多元化的民族地区,藏名赞拉(意为小河之滨),位于阿坝南端。东邻汶川,北接马尔康,西北与金川相连,西南与甘孜的丹巴、雅安的宝兴交界。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属高山峡谷区。 县城美兴镇,离成都293公里,距马尔康143公里。小金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早在五、六千年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民国时期称懋功县,1953年更名为小金县。 1986年,被列为革命老根据地。

  小金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邛崃山脉西侧,夹金山北侧与西北侧。山脉呈南北和北东走向,构成岷江与大渡河及青衣江水系分水岭。地形复杂,万山丛矗,千峰峭立,山川并列,沟谷纵横,切割深重,褶皱强烈。是我们摄哥摄妹最喜欢去的摄影采风的地方之一。北部虹桥山海拔5200米,东部四姑娘山高达6250米,一般山脊高达4500米。河谷地区多在3000米以下,垂直距离约1500~2500米。 构成早生灌木草地景观,成为别具一格的干旱河谷。壮美、大气的地貌,成为我们努力捕捉的风景。

  据说小金是因境内小金川得名,小金川又是因沿河产砂金得名。这里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以四姑娘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代表的风景名胜区、夹金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嘉绒藏族民俗风情文化、革命历史遗址构建了小金旅游资源厚重的多元文化底蕴。小金藏、羌、回、汉等民族联袂而居,境内碉楼寨房、青砖玉瓦交相辉映,藏羌锅庄粗犷豪迈,民谣狮舞荡气回肠。不同的民俗,各具浓郁风情。喇嘛庙、清真寺、天主教堂、藏经楼、铁索桥、古战场等古老的历史文化遗址,为奇异、神秘、峻美的自然风光增添出厚重的多元文化色彩。

  虽然我已十余次到过四姑娘山,但无论是作为旅游者、摄影者、登山者,每次从巴郎山下到日隆镇,只要天气好,我都要拍些照片,以资纪念。此次虽是远征稻城路过,我们仍停车猫鼻梁小憩、拍照。

  小金文物胜迹众多。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两处:一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一、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地的达维桥和会师会议地址天主教堂;二是红军长征停留时召开中央政治局“两河口会议”所在地的两河口关帝庙。有州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关桥、猛因铁索桥和营盘街清真寺、结斯喇嘛寺、沃日土司经楼和石碉。

  经过达维桥时,因一卡车坠河造成堵车,我赶紧下车步行一里左右,拍下了“红军达维会师纪念碑”。达维会师桥位于小金县达维镇东1公里的沃日河上。 1935年6月12日,红一方面军先头部队二师四团自宝兴硗碛出发,翻越长征途中第一座大山——夹金山,在达维桥上与前来迎接的红四方面军9军20师74团胜利会师。次日,中央机关翻越夹金山抵达达维时,在达维桥上受到红四方面军接应部队的夹道欢迎。6月14日,中共中央和红一方面军从达维开赴懋功县城、21日,总政治部在天主教堂召开了两军驻懋功团以上干部同乐会。毛泽东在驻地接见红四方面军在懋功的高级干部,详尽分析了形势,提出了会师后的方针和任务。两大主力军的胜利会师,揭开了中国革命新的篇章。

  由于小金县地处大渡河上游,邛崃山脉高山峡谷区,是四川省西部典型的高山峡谷地带,也是长江流域的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的源头之一 ,因而境内河流众多,水利资源丰富。其河谷地带广种苹果,驰名中外。小金苹果皮薄、色鲜、味美,一箱苹果便能带来满车芳香。在国家和四川的历次评比中,多次评比全省第一,两次全国第一。在香港上市时,曾一举击败王牌“蛇果”。

  在小金县城,大家下车顾不得吃午饭便直奔水果市场,整篓、整筐的苹果仅0.25-0.5元一斤,整袋的新鲜核桃仅2-2.2元一斤。当地的藏民淳朴实在,也不向我们这些外来客要高价。为节约时间,我们匆匆收购了不少装车。午饭后又钻入城里一土特产商店,各自10袋、20袋的购买小金特产的沙棘饮料。这是一种用野生沙棘果制成的纯天然绿色保健饮品,富含V c,口感很好。詹哥更是购买了一个由礼品盒装成的大箱,说是回家赠送亲朋好友。

  小金有着古老而独特的文化传统,嘉绒藏族在这块土地上世代繁衍生息,在与大自然抗争和人类社会的交往中,形成了早期的本教和藏传佛教文化、石碉文化、服饰文化等独特文化。后来在与汉、回等民族文化的交融合流中,相互吸收、相互促进,又自成体系。于是在小金这块土地上,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嘉绒藏族文化、汉民族文化、回族文化三大文化体系。

  多元的文化交融,多元的民族结构,多元的地理特征,多元的地域特产,也使我们的旅游、摄影、购物快乐无比,各自均有多元的收获。

小金美丽的四姑娘山

  .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