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梦幻香格里拉 > 正文

(五)古碉之乡丹巴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18日 16:48

  作者:东方晓

  从小金县城沿小金川河西上,过太平桥进入甘孜丹巴县。丹巴县是巴颜喀拉山脉,邛崃山脉等汇聚的地方,又是革什扎河、牦牛河、林小金川的发源或流经处,素有“岩巅上的城”和“大渡河畔第一城”之称。这里山峦连绵起伏,湖泊星罗棋布,森林无边无际,当地藏民族把这种特征概括为“山顶积雪皑皑,山腰树林葱葱,山脚海子粼粼”。

  由于县城建于大渡河两岸狭窄的山谷中,进城后很难找到一个带停车场的旅店。我因多次往返丹巴,便建议住县政府招待所,这主要是相中其后院有一个如半个篮球场大小的停车场。丹巴县城虽小,夜间仍灯火辉煌。逛街时,詹哥为太太买到了一个满意的藏式小肩包,心里很是欢喜。晚8点,10人钻进街边一小餐馆吃饭,一只净重4斤的土鸡经红烧后仅不大的两碗,也不知厨师是否留了些鸡块没下锅。

  第二天一早,我爬上屋顶拍了张县城局部照片,便驱车赶往距县城7公里左右的桫坡拍碉楼。 丹巴素有“千碉之国”、“古碉之乡”美誉,古碉的数量和规模居世界之冠。古碉的建筑年代为唐代至清代,古碉规模宏大、类型多样、建筑技艺高超,具有极高的美学、社会学、历史学、民族文化学价值。尤其在丹巴的梭坡,林立的古碉、鳞次栉比的藏寨、葱茏的果园、近处的峡谷、远处的雪峰,构成一幅慑人心魄的康巴藏区风情画。

  由于天气不好,我们在河边架起三角架耐心等候了1 小时,也没等到旭日东升的低色温光线。云缝中偶尔挤出一丝晨光,也及其微弱。拍了几张后,我和朱哥、詹哥便刀枪入库,上车休息。因当天要赶回资阳,大家都想早点儿上路。无奈彪哥这小子对古碉情有独钟,爬到半山腰去了,在那里架起哈苏相机疯拍,大伙儿左喊右喊也不下来。不拍碉楼的陈琳、佳音、陈萍三姐妹,本有些高原反应,或许还有些归心似箭,不禁有点儿心急起来。唉,看来彪哥这无组织无纪律的老毛病又犯了。

  丹巴古碉是嘉绒地区藏族先民们的建筑杰作,具有悠久灿烂的历史。丹巴是群碉云集,碉楼连片的吉祥宝地。漫步神山峡谷,藏寨村落,处处是昂首挺立的碉群、碉楼,那山容水态,互衬互映的三角碉、四角碉、八角碉……所塑造的千姿百态的碉林,座座都显示出先民们的智慧。古碉形状各异,个性不同,构成了一幅幅五光十色的康巴人文自然景观。难怪彪哥总也拍不够,这可都是碉楼惹的“祸”呵呵!

  丹巴古碉,以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历经战争和风雨的剥蚀,地震的考验,至今仍巍然凌空屹立,有的久已偏倚却不倒塌,有的甚至弯曲如弓,自成奇景,其建筑艺术堪称精湛绝妙。据说,“乾隆打金川”回京时,清军带去嘉绒青年,安置在北京西部一带,修筑古碉,生儿育女,现今北京香山有古碉遗地,一些年长的居民会唱嘉绒山歌,只不过唱词已带就京剧腔调了。丹巴无论在森山狭沟,还是在田间林园,藏房路口,随处可见高大的古碉以及残垣断墙的碉址遗迹。残酷的年代,先民们赤脚背石,手抓绳索一石一泥,一檩一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点点背上去,一寸寸砌起来。这些威严的古碉,它的每一个角,每一块石头,每一铲泥巴,都是先民们用汗水所铸,同时也写下了藏民建筑史上的光辉历史。

  等到彪哥终于上车,已是上午10点半, 我们马上启程,赶往小金。其实,丹巴不仅有古碉, 而且无处不是景。墨尔多神山、自生塔、党岭、美人谷等自不必说,就是我们穿行的高山峡谷,山川河流,崇山峻岭中,可以领略到华山的险、泰山的雄、恒山的奇,还可以领略到三峡的河谷风光,黄河的激浪险流。著名的大渡河,起点就在县城附近。大河沿岸和墨尔多山等处的石英壁画,天工巧夺,惟妙惟肖,令人赞叹,令人称奇。我们沿河一路领略着高耸入云的奇山险崖,以及大河奔流的惊涛骇浪 。本打算到小金前不再停车,没想到途中遇到一辆超载大货车倾斜于路中,造成堵车。我们赶紧下车去拍大渡河的峡谷风光。

  大渡河是岷江水系最大的支流,它的三个源头都发源于四川、青海交界的雪山草场,大渡河上游为大金川、小金川,在章谷镇北三岔河口汇流,始称大渡河。据传女人在汇流处沐浴,可求子保胎。婴儿用此处的水洗浴,可变得强壮、聪慧。当地老百姓要出远门或身体不适时,都要到此洗浴,以求平安吉祥。

  半小时后,经验老道的贺师傅小心翼翼地驾驶着金杯车,冒险从严重倾斜的货车下擦身而过,我们又继续顺河上行,沿途不时看到一些颇具嘉绒藏族特色的甲居藏寨。这些藏寨沿山势而建,从河谷到山脊,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雪白的墙壁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醒目,非常具有丹巴甲居藏寨的特色。只因时间紧,不能停车拍摄。

  路过今年夏季曾爆发泥石流灾害的美人谷和另一个村寨时,望着被泥石流冲坏的公路、桥梁,被泥石掩埋的房屋、果园,大家的心免不了沉重起来。不过,在丹巴美人谷,大家还是向着车窗外,将眼睛睁得大大的,希望有机会目睹丹巴美女的风采。

  .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