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相关论述
· 关于汉画像石的文化思考
人们不自觉地依从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偏见和风尚, 对汉画像石蕴含的内在精神及其当代意义视而不见。对汉画像石的研究,需要在方法上来一个根本的变革。借鉴文化人类学的研究方法,以期实现汉画像石研究视角的转变。以跨学科的手法,分析了汉画像石的文化层次和文化因缘,发掘了汉画像石的文化功用和文化心理。
· 画像石说略
古代门楣、石窟、祠堂、墓室、棺椁等的石刻装饰画。盛行于汉、魏、六朝及唐代。内容有历史人物、神仙故事、社会生产和生活等。表现形式,分阳刻(线条、块面凸出)和阴刻(线条凹进)两大类。很多作品在结构、造型和线条的运用上,达到朴质雄劲或生动遒美的境界。是我国一项丰富的艺术遗产。著名者有汉代武梁祠画像、孝堂山画像、沂南画像、河南汉墓画像、北魏孝子棺等。
· 论徐州民间工艺对汉代造像艺术的继承和发展
徐州的民间剪纸艺人从构成学、透视学等角度沿袭了汉画像石的风格,并加以发展壮大。邳州剪纸,具有北方剪纸艺术浑厚、朴拙的特点。不须临摹,大多根据生活感受信手剪出,出手流畅,作品栩栩如生。镂空手法运用的恰到好处,“千刻不落,万剪不断”的结构表现的尤为突出。
· 有关徐州画像的部分研究目录
陈直,〈对于南京西善桥南朝墓砖刻竹林七贤图的管见〉,《文物》1961,10期。   林树中,〈常州画像砖墓的年代与画像的艺术〉,《文物》1979,3期。   徐州博物馆,〈论徐州汉画像石〉,《文物》1980,2期。   俞伟超、信立祥,〈孔望山摩崖造像的年代考察〉,《文物》1981,7期。
· 《汉画像石》特种邮票
邮票发行纪念卡是磁卡家族中一个新的品种,由邮政部门专为发行新邮而制作发行。此套《汉画像石》邮票发行纪念卡的推出,不仅为集藏爱好者丰富了收藏与研究内容,还可以作为开放类集邮的素材之一。
· 徐州汉画像石的题材内容及艺术特点
在艺术表现手法上,作者往往不以写真求实为满足,而是以形写神,着力刻画物象的神情或神意。如著名的“力士图”,画面上五个力士均双目圆睁,动作各异,形象极其生动传神。为了表现力士用力过大,作者别出心裁,故意将几位力士的脚刻到画框的下界外,表现了汉代匠人们在构图表现手法上的高超技艺。
· 几部画像石著作简介
《 武 氏 祠 汉 画 像 石 》   朱 锡 禄 编 著 , 山 东 美 术 出 版 社 1986 年 12 月 出 版 。 该 书 前 有 介 绍 文 字 , 包 括 ( 一 ) 对 武 氏 墓 群 石 的 著 录 和 评 价 ; ( 二 ) 武 氏 墓 群 石 刻 的 年 代 和 主 人 ; ( 三 ) 武 氏 墓 群 石 刻 产 生 的 时 代 背 景 ; ( 四 ) 武 氏 墓 群 画 像 的 题 材 内 容 和 表 现 手 法 ; ( 五 ) 武 氏 墓 群 石 刻 的 雕 刻 技 法 和 艺 术 特 色 。
· 汉画像石里的神仙世界
战国秦汉(公元前770年至公元220年)以前,人们认为,神仙世界在东方,神仙是一些东方人。这些人住在大海里或海的彼岸,他们可以自由自在地在空中飞行,而且不食人间烟火,吃得是像瓜一样大的枣及其它水果,喝得是天上的雨露甘霖或是地下的清泉。为此,秦始皇和汉武帝不辞劳苦,一而再、再而三地巡行东方,企图与神仙接头,讨得些许灵丹妙药,以延年益寿,长生不死。
· 话说沂南汉墓
沂南汉墓第一次发掘于1954年的春天,当发掘简报及其《沂南古画像石墓发掘报告》正式发表后,当即引起了轰动,并因此而引发了一场有关墓葬与画像的学术大讨论,掀起了一股汉代文化艺术研究的高潮。为了妥善保存这一重要遗迹,在提取了详尽的考古资料后,文物部门将墓葬原地封存保护。1992年沂南汉墓被公布为山东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解读武梁祠
武梁祠是东汉时期的一座小祠堂,位于山东省嘉祥县纸坊镇武翟山北麓,建于东汉晚期的桓灵时期(公元147—189年),距今有1800多年。武梁祠和其他武氏家族墓地石刻一样,因为其画像内容丰富,雕刻精美而名扬海内外,并被国家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尹湾简牍与汉史研究
1993年在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温泉镇尹湾村发现的尹湾简牍,是西汉东海郡郡府的文书档案,出自该郡功曹史师饶的墓中。这批文书有 准确的纪年,系西汉晚期成帝时物。文书的完整性、系统性、细致性 是以往出土简牍所无法比拟的,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因而,它的出 土在世纪末的汉史学界掀起一股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