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徐州说略
· 地理徐州
徐州,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也是其发迹之地。公元前206年4月项羽封刘邦为汉王以后,经过四年多楚汉战争,于公元前202年10月刘邦在定陶行皇帝礼,初都洛阳,后徙长安。此时,强大的汉王朝与西方的古罗马帝国遥相响应,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
· 徐州说略
徐州起源于唐尧时代的大彭国。 春秋战国历属吕、宋、 楚诸国,称彭城邑。秦置彭城县。楚汉之际,楚怀王心、西楚霸王项羽先后建都于此。两汉先后为楚国、彭 城国都城。东汉建安三年(198)后不久,徐州刺史部迁此, 始称徐州。两晋、 南北朝、隋、 唐及宋、元、明诸代, 历为彭城郡治或徐州治。
· 徐州风情画
汉朝时,刘邦曾封其弟刘交为楚王,号称楚国,建都彭城。东汉时改称为彭城国,东汉末年,曹操把徐州刺史部治邦,由郯城迁到彭城,彭城开始称为徐州,所以今日徐州,也有人以彭城之名称呼。由于古泗水和汴水在彭城交汇,在春秋战国时代,是诸侯争霸中原的必争战略要地
· 徐州汉文化一日游
自古称为兵家必争之地的江苏徐州,没想到也是人杰地灵、文物荟萃之乡。经过近一二十年的考古发掘,徐州的两汉文物发现之多,在全国少见。我们来到狮子山楚王陵。楚王陵里埋的是二千二百多年前的西汉朝廷分封在徐州的第三代楚王刘戊。刘戊在位时,以其辖地财政收入的1/3用于建陵墓,耗时二十多年,尚没有完工,他却因谋反案而自杀,被匆忙下葬。
· “汉代三绝”
徐州古称彭城,有着4000年文明史和2600多年的建城史。作为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给徐州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徐州不仅地面上山水风景如画,地下空间也充满文化情趣,特别是惟妙惟肖的汉兵马俑、构造各异的汉墓、栩栩如生的汉画像石被誉为“汉代三绝”。
楚风汉韵
· 楚风汉韵
徐州地处南北相交之处,无论是生活起居、节庆风俗,还是异彩纷呈的民间艺术,都饱含着浓郁而鲜明的地方风情。每年入伏之际,徐州独特的伏羊美食节便拉开序幕,其间,不但能品尝到名目繁多、别具一格的传统风味小吃,还能享用到彭祖养生宴、汉宫御宴、金瓶梅家宴、太极素宴等饮食文化大餐。
· 狮子山楚王陵
1994年考古工作者在发现了狮子山楚王陵,这座楚王陵不仅规模庞大、气势恢宏,奇特的结构更是独树一帜,前所未有。墓中出土了各类珍贵文物近二千件,其中不少文物是国内考古首次发现。
· 狮子山兵马俑
1984年冬,一部推土机在狮子子山西南取土时偶然铲出了一批汉兵马俑,揭开了这支沉睡两千多年的地下部队的神秘面纱。狮子山兵马俑位于狮子山汉墓西侧500米远,是汉墓的一个组成部分,象征着卫戍楚王陵的部队,遗址距今已有2100余年的历史。 兵马俑总数4000多件,对研究我国古代军事史有着重要的意义。
· 小龟山汉墓
小龟山汉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江苏徐州市龟山西麓,为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刘注(即位于公元前128年--前116年)的夫妻合葬墓。该墓为两座并列相通的夫妻合葬墓,汉墓分为南北二个甬道,长度分别为56米,二甬道长度差仅为11.90厘米,二甬道之间的距离19米,共有15个墓室,墓道和墓室总面积达到700多平方米,容积达2600多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