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 "> ">
徐州说略
· 地理徐州
徐州,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也是其发迹之地。公元前206年4月项羽封刘邦为汉王以后,经过四年多楚汉战争,于公元前202年10月刘邦在定陶行皇帝礼,初都洛阳,后徙长安。此时,强大的汉王朝与西方的古罗马帝国遥相响应,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
· 徐州说略
徐州起源于唐尧时代的大彭国。 春秋战国历属吕、宋、 楚诸国,称彭城邑。秦置彭城县。楚汉之际,楚怀王心、西楚霸王项羽先后建都于此。两汉先后为楚国、彭 城国都城。东汉建安三年(198)后不久,徐州刺史部迁此, 始称徐州。两晋、 南北朝、隋、 唐及宋、元、明诸代, 历为彭城郡治或徐州治。
更多>>
徐州画像
· 汉画像石雕刻技法
汉画像石雕刻技法主要有六种:一、阴线刻,图像全部用阴刻线条来表现,如山东福山东留公村墓的车骑出行画像。二、凹面刻,把物像轮廓内剔成凹入的平面,再以阴线刻划细部,如南阳杨官寺墓门扉画像。三、减地平面阴刻,在平滑的石面上,将物像轮廓外减地,使物像呈平面凸起,细部再用阴线刻出或用朱线墨线勾绘……
· 大汉雄风青石显
徐州汉画像石题材广博、内容丰富,反映现实生活的题材有车马出行、对博比武、舞乐杂技、迎宾待客、庖厨宴饮、建筑人物、男耕女织等;反映神话故事的内容有伏羲、女娲、炎帝、黄帝、东王公、西王母、日中金乌、月中玉兔等,表示祥瑞吉祥的图案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麒麟、九尾狐、二龙穿璧、十字穿环等。徐州汉画像石中的牛耕图、纺织图、九仕图、迎宾图、百戏图及八米长卷押囚图,堪称艺术珍品、镇馆之宝。
更多>>
相关论述
· 关于汉画像石的文化思考
人们不自觉地依从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偏见和风尚, 对汉画像石蕴含的内在精神及其当代意义视而不见。对汉画像石的研究,需要在方法上来一个根本的变革。借鉴文化人类学的研究方法,以期实现汉画像石研究视角的转变。以跨学科的手法,分析了汉画像石的文化层次和文化因缘,发掘了汉画像石的文化功用和文化心理。
· 画像石说略
古代门楣、石窟、祠堂、墓室、棺椁等的石刻装饰画。盛行于汉、魏、六朝及唐代。内容有历史人物、神仙故事、社会生产和生活等。表现形式,分阳刻(线条、块面凸出)和阴刻(线条凹进)两大类。很多作品在结构、造型和线条的运用上,达到朴质雄劲或生动遒美的境界。是我国一项丰富的艺术遗产。著名者有汉代武梁祠画像、孝堂山画像、沂南画像、河南汉墓画像、北魏孝子棺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