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频道首页
西部节目时间表
特别关注
美丽西部
西部之旅
西部人物
西部大开发
大话西部
网文精华
视听西部
西部概况
西部电视栏目
- 西部新闻
- 魅力12
- 新闻夜话
- 一路顺风
- 天地人
- 旅游黄金线
- 老片新看
- 12/12
- 天天快乐
- 精品荟萃
- 欢乐周末
- 精品动画片
- 西部音画
中国大西部

   这里,曾有灿烂辉煌的历史:丝绸之路,文景之治,大唐盛象;这里,也曾黄沙漫天,沉睡千年。这里有漓江晚秋、春城飞花;这里也有大漠孤烟、塞外风疾。放眼看过来,这里,是中国西部。
  西部包括了中国三分之一的行政省区市,面积540万平方公里,人口2.8亿多,分别占全国的56%和23%。有人曾用"荒、远、边、穷、大、财、宝、美"来形容西部:虽然这里交通不便,开发程度较低,经济也相对落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可是这里有广袤的土地,丰富的资源,美的自然风光。
  1999年6月17日,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了加快西部开发的总原则,强调要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开发,有目标、分阶段的推进西部地区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于扩大内需、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促进各地区经济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