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点击央视
海峡两岸
天涯共此时
互动星期天
台湾百科
闽南话时间
两岸万事通
海峡两岸知识大赛
《海峡两岸》介绍
中央电视台惟一的涉台时事新闻评论栏目,节目宗旨是“跟踪海峡热点,反映两岸民意”。节目分为两个版块:第一个是“热点扫描”,主要报道当日和近期台湾岛内的热点新闻;第二个是“热点透视”,当日或近期涉台热点深度报道及两岸专家对此事的评论,并对两岸各个层面的交流交往进行跟踪报道。

播出时间:
CCTV第四套节目
北京时间每天
首播:
20:40——21:00
重播:
3:35——3:55
11:40——12:00
 
">
八集系列专题片《台湾往事》
系列专题片《台湾往事》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8周年,台湾光复58周年而制作的。它第一次以客观的笔触、详实的史料和珍贵的镜头,介绍了台湾同胞从1895年到1945年间英勇抗日的历史史实:从台湾“抗日三猛”的揭竿而起,到“雾社”泰雅人的拼死抗争,从反抗日本统治者的经济掠夺和文化侵略,到开展文化救亡和工农运动,从抵制日寇的奴化教育,到喜迎光复,重回祖国怀抱。50年间,台湾人民面对日本侵略者的血腥统治,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当时只有350万人口的台湾,竟有60余万人在抗日斗争中英勇牺牲,平均每6人里就有一个为国捐躯的抗日勇士。
 
第一集《台岛烽烟》
台湾位于祖国大陆的东南,资源丰富,战略位置重要。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历史渊源,她与祖国大陆都密不可分。
第三集 孤岛鏖战
日本侵略军从盐寮登陆后,按照事先预定的路线攻占了台北和新竹,一路实行焦土政策,犯下了累累罪行。
第五集 旷世浩劫
日本帝国主义强占台湾后,对台湾进行了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大掠夺,其疯狂程度举世罕见。
第七集 挥戈复疆
1937年7月7日中国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台湾人民的抗日爱国运动也随之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第二集《拒倭守土》
日本马关的春帆楼上,一份条约、一纸清单,中国的宝岛台湾就这样被强行割让给了日本。
第四集 碧血英风
暴虐无道的日本殖民统治者对不堪屈辱、揭竿而起的泰雅人进行了令人发指的血腥大屠杀,这就是“雾社事件”。
第六集 长歌当剑
虽然全岛的武装抗日运动相继被日寇残酷地镇压了下去,但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从来都没有停止。
第八集 神州光复
1945年10月25日上午十点整,安藤利吉签署降书,至此,日本对台湾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宣告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