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首页 >> 正文
 第三集 孤岛鏖战

  CCTV.com消息: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也是台湾光复58周年,为此《海峡两岸》推出系列节目《台湾往事》,今天为您播出的是第三集《孤岛鏖战》。

  日本侵略军的近卫师团,在师团长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的指挥下从盐寮登陆后,按照事先预定的路线,攻占了台北和新竹,一路实行焦土政策,犯下了累累罪行,此刻又迫不及待地向台中和彰化逼近,然而,大甲溪那湍急的水流咆哮着拦住了强盗们的去路,黑旗军将领吴彭年和义军将领徐骧率领的队伍从两岸的丛林和山谷里射出的猛烈炮火,打得他们丢盔弃甲、死伤惨重。

  奋起抗击的黑旗军和当地百姓组成的义军踞险死守,日军几番强渡都被打退,师团长北白川宫能久亲王蜷缩在大肚溪畔的这座磺溪书院里,绞尽脑汁仍一筹莫展。望着不断增加的伤亡数字,他终于坐不住了,竟然冒险亲自去寻找渡河点,不料对岸飞来几发炮弹,其中一发不偏不倚,就在北白川宫身边爆炸。事后,日本人大肆吹嘘说“亲王有神灵庇护、须发无损,”但炮击事件之后,就传出了能久亲王染上重病的消息。

  彰化,是日军进犯的下一个目标。彰化四周地势平坦,无险可依,但惟有城东的八卦山却是一处制高点和天然屏障,因此日军将八卦山列为主攻目标,分三个方向猛攻,义军将领吴汤兴和黑旗军将领吴彭年等人率部与之展开了殊死的争夺战。

  王清雄 (台湾学者)

  1895年的八卦山抗日之事,是台湾乙未抗日最大的一次战役,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比如说这个炮台,就是当时抗日的地方一个原址。1895年抗日的在八卦山的义军,大概总数是4000多(人),可是日军方面对于近卫师团的就有15000多(人),这个人数就已经相当悬殊了,然后加上武器方面、装备方面我们根本没办法跟日军比,我们义军最主要的凭借一股高昂的士气,跟日军在这边血战三昼夜。吴彭年包括吴汤兴、义军跟正规军都阵亡了。

  吴彭年阵亡后,遗体为当地民众所收敛,后运回他广东顺德的家里安葬。吴汤兴的遗体始终未能找到,只留下了这座衣冠冢。八卦山战斗70年后,当地的农民在耕作农田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坟茔,经鉴定,这六百多具仓促掩埋的尸骨均为当年战死的义军将士,于是在郁郁葱葱的八卦山上,便有了这座抗日纪念公园,年年岁岁,香火不绝。

  就在日军攻陷彰化后不久,一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可怕的瘟疫开始在日军部队里四处蔓延,如雷霆一般击倒了一批又一批官兵,感染者竟高达五分之四,师团长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病情恶化,只能用担架抬着走。在通往台南的路上,日军所到之处,都会遭到刘永福的黑旗军和当地义军的英勇抗击,他们的殊死抵抗,就连侵略者自己也承认,“虽为敌人,其勇敢实值得赞叹”!许多将士如徐骧、王德标等人,都在台南保卫战中牺牲,身为大将军的刘永福也亲上阵地发炮轰击日军。当时在百姓中流行着这样两幅宣传画,一幅是刘永福的女儿率众聚歼鬼子兵;另一幅更有趣,在画上,桦山资纪已被刘永福下令斩首示众。这期间,日军近卫师团损失惨重,师团长能久亲王、旅团长山根信成相继毙命,台南,成了这支“天皇亲卫军”的伤心之地。

  台南沦陷,刘永福被迫撤回大陆,桦山资纪迫不及待地宣布:“台湾全岛已全部平定”。事实果真如此吗?

  廖天欣 (台湾远望杂志社社长)

  日本统治台湾50年,台湾人民反日抗日50年,而且是全方位的。当时祖国大陆抗日战争有前方、后方之分,台湾没有,全方位的,都是前方。每天跟日本鬼子接触。

  台湾全岛沦陷后,日本殖民者颁布了《有关施行于台湾之法律文件》,即臭名昭著的“六三法”,确定了台湾总督独裁、专制的地位,并以此为依据,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令,镇压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手段极为残忍。日本人还以“归顺”为幌子,先将抗日义军诱骗下山,然后进行血腥的大屠杀,仅云林一地就屠杀了近千人,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归顺式场屠杀事件”。暴行,更激起了台湾民众的反抗怒火,宝岛各地纷纷自发组织起抗日武装,以深山峡谷为根据地,与日军展开殊死的战斗,其中又以台北的简大狮、台中的柯铁和台南的林少猫这三支农民武装最为著名,被誉为台湾的“抗日三猛”。

  揭竿而起的北部抗日武装领袖简大狮,一直坚持在台北附近打击日军,他曾两度率领队伍攻打台北,坚持抵抗斗争达五年之久,直至不幸被捕,在台北英勇就义。

  陈映真 (台湾作家)

  从1895年到1915年,长达20年的时间台湾农民也是以非常粗糙的武器,跟日本当局最现代化的武器做了20年的斗争。这是不得了的事情,是可歌可泣的,已经割台的,台湾已经属于日本了,起来的是台湾的穷苦的农民。

  云林地区的大坪顶,是中部抗日英雄柯铁所建立的抗日根据地,这里至今还流传着有关柯铁的英雄故事。有一次日军进山“讨伐”,柯铁独自一人带上12杆枪和10袋子弹,把上满子弹的枪架在树上对准不同的方向,声东击西、左右开弓,打得“讨伐队”晕头转向、抱头鼠窜。此后柯铁被人们尊称为“铁虎”,大坪顶也因此得名“铁国山”。

  王清雄(台湾学者)

  1897年大概夏天的时候,铁国山很有名的柯铁先生,率领一支义军大概有300多人,攻打到鹿港这个地方来,这边鹿港地方人士也组织了一支义军作为内应,大概就是以这个据点龙山寺。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样一个据点作为内应的一个场所。那这口井当时,现在是有加盖,当时是没有加盖,义军当时就取用这边的水,跟日军作为一个抵抗的。

  以铁国山为中心的抗日游击战坚持了六年,汇聚了台中抗日的各路精英,他们烧据点、杀军警,一举收复云林县城,给了日本侵略者沉重的打击,极大地鼓舞了台湾人民抗日的斗志。

  与台北、台中相呼应的,是台南的抗日首领林少猫。林少猫率领的义军作战勇敢、纪律严明,深得台南民众的支持,致使日军的讨伐屡屡失败。无计可施的日本人不得不以“割地讲和”为条件来诱降林少猫。而林少猫却将计就计,借此机会壮大台南抗日根据地,积蓄抗日力量,不断展开斗争。1902年,林少猫在一次日军的“讨伐”中为了掩护妇孺撤退不幸牺牲,之后,台湾人民长达七年的武装斗争逐渐由公开转入地下,一场更为艰苦卓绝的抗争开始了!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其影响迅速波及到台湾。孙中山、黄兴等人也在筹划台湾的武装起义,以驱除日本帝国主义,光复宝岛台湾。因事关重大,黄兴特地指派了一位参加过黄花岗起义、又熟悉台湾情况的同盟会会员去领导这次起义,他就是罗福星。罗福星来到台湾后,在自己的家乡苗栗积极宣传革命思想,秘密发展抗日力量。1913年,罗福星在苗栗召开“各地志士抗日大会”,发表了著名的《大革命宣言》,会上,他怒斥日本殖民统治的残暴、号召人民奋起抗争。他连续组织发起了南投、新竹、台南关帝庙和台中东势角四次起义,锋芒直指日本殖民统治,誓要“光复台湾,复归中国所有”。苗栗起义失败后,罗福星等人不幸被捕,在法庭上,他慷慨陈词,揭露日寇的残酷暴行,高唱着《祝我民国歌》从容就义。

  罗福星与苗栗的抗日斗争,作为台湾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一个组成部分,永远镌刻在了历史的丰碑上。

  1915年,台湾被割让与日本已进入了第二十个年头。就在日本人得意洋洋准备纪念所谓“台湾始政二十年”之际,在台南的西来庵,爆发了一场规模空前的西来庵抗日武装暴动。

  西来庵古称噍吧哖,暴动领袖余清芳在辛亥革命的影响下,利用神佛和民间迷信为掩护,联合从大陆回来的罗俊,以及在当地坚持抗日的义军首领江定,在台南西来庵中,以上天神谕的名义号召台湾民众奋起抗日、重归中华。

  陈孔立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西来庵事件呢,现在有的人认为它很落后,因为用迷信的方式来发动民众来抗日,但是这种看法是不对的;第一它提出了一个恢复台湾这个口号,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要把台湾恢复到中国人民手里面,反对日本的侵略,这一点完全是爱国的,第二呢,它打击的是日本的侵略势力、日本的警察,就是说日本在台湾已经统治二十年了,台湾的农民还自发的起来反抗,那么这一点是完全值得肯定的。

  西来庵暴动的消息,让日本殖民统治者大为震惊,想不到二十年来的残酷统治和镇压,台湾人民对侵略者的仇恨与反抗丝毫未减。在日本军队和警察的大举进攻下,西来庵暴动最终被镇压了下去,余清芳、罗俊、江定等暴动领导人相继被捕。日本殖民统治者为了杀一儆百,在台南开设了临时法院,以所谓的《匪徒刑罚令》为依据,审判余清芳等1466人,其中被处死刑者竟有903人,制造了这起骇人听闻的“血腥大裁判”。

  在之后的几年里,日寇疯狂搜捕和集体屠杀民众超过万人,整个台湾再次陷入一片恐怖之中。

  毛铸伦 (台北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

  甲午战争,日本人终于得到了台湾,他们心里非常高兴,但他们不显露出来,他们对台湾的统治,我认为他们真的是非常用心用力的,他们非常血腥的从1895年整个肃清了台湾的武装抗日起义,那决不客气,那是全部屠村抄家灭族,反正是让你敢直接拿起武器反抗我的,统统不能存在。

  西来庵暴动的烈火被扑灭了,但老百姓们却在余清芳等人的灵前点起了不灭的长明灯,它们就像一颗颗撒满台湾的火种,待到春风劲吹之时,必将引发燎原的烈焰!

  主持人:

  今天我们为您播出的是《台湾往事》的第三集《孤岛鏖战》,下期请您继续收看《台湾往事》的第四集《碧血英风》。 (制作单位:华艺公司 责任编辑:翟钰)

责编: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