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首页 >> 正文
 第五集 旷世浩劫

  CCTV.com消息:主持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也是台湾光复58周年,为此《海峡两岸》推出系列节目《台湾往事》,今天为您播出的是第五集《旷世浩劫》。

  中国的宝岛台湾,素来以物产众多、资源丰富而闻名。然而,自日本帝国主义强占台湾后,为弥补本土资源的匮乏,确保军事侵略与扩张的需要,对台湾进行了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大掠夺,其疯狂程度举世罕见。

  日本割占台湾之后,最先盯上的是制糖业。日本殖民政府先是大举镇压抵抗运动,大肆屠杀和驱逐民众,而后又借“土地调查”、“林野调查”为名,强行夺得大量土地,随即以所谓的法律形式转到日本人手中,他们还动用警察,以威逼利诱等手段,为日本的资本家廉价收购土地,建立甘蔗种植园、兴建制糖厂。以日人开办的“台湾制糖公司”为例,仅1920年一年的利润就达2212万元。在台湾,至今还能看到这些仍然散落在各地大大小小的制糖厂遗址,它们,就是日本殖民主义者疯狂掠夺台湾的见证。台湾同胞被强迫从事劳动强度高、危险性大的工作,但日本人的工资收入却是台湾同胞的7倍以上。台湾人民的土地与血汗就这样化为雪白的蔗糖源源不断的运到日本,运到日军各个部队。

  台湾土地肥沃,盛产稻米。由于农民们的辛勤耕作,加之不断修建农田水利设施,悉心改良水稻品种,至20世纪30年代,台湾的稻米产量迅速增长。然而日本殖民统治者却将稻米源源不断地运回日本,或送到军队充当军粮,这就是臭名昭著的“饥饿输出法”。

  毛春寿 (台南县白河镇关岑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

  那个时候我们非常困难,东西没有,也没有米吃,都是吃那个地瓜。

  台湾的稻米产量年年提高,而台湾人均稻米消费量却逐年下降,大部分人只能以劣等米和地瓜为主食,挣扎度日。

  日本殖民者掠夺的疯狂与贪婪是罕见的,他们不仅将现有资源统统攫为己有,还不顾一切地进行毁灭性开发,大片的森林被砍伐,造成了台湾资源的巨大损失。

  为了更方便地攫取资源,日本殖民者还修建了深入台湾腹地的铁路和公路。

  陈小冲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教授)

  他所谓的建设并不是为了为台湾人谋福利,而是为了更有效的来掠夺台湾,我们打个比方;他想从阿里山上掠夺走木材,他就必须修一条路,这就是所谓的日本人在台湾所留下来的遗产,那另外一方面,他也为了从台湾更多的掠夺财富,他要把台湾作为日本的粮仓和糖库来进行建设。

  毛铸伦 (台北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

  日本在台湾的建设,当然不是为了造福台湾这个地方的人而做的,对不对?第一:他是为了他能够万年的统治台湾,巩固这个地方,另外:使台湾成为他南进的一个重要的基地、根据地。

  这些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与桥梁,血管般地铺满了整个台湾,台湾岛上的资源如同抽血似的流出体外,被掠夺到了日本,这就是日本在台湾建设的真正目的。

  “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为了适应战局的发展,开始实行战时经济体制,台湾作为殖民地也被包括在内,日本帝国主义在台湾投资了大量工业,尤其是金属、化工和电力工业。1938年4月,日本公布“国家总动员法”,加快了对台湾掠夺的步伐,尤其加紧掠夺与战争密切相关的矿山资源和石油资源。与此同时,他们更开始了新的侵略与掠夺

  1937年8月,台湾总督府发表所谓“皇民化”声明,要从物与心两个方面彻底去除从前台湾本土的思想信仰和民风民俗,使台湾完完全全成为日本殖民地。

  在台湾,有许多地名和建筑都找得到当年所谓“皇民化”的影子,这一处处日本殖民时代的机关、邮局、专卖局、车站、学校、金矿等等,无一不是日本的风格,无一不在静静地提醒着后人,半个世纪前,这里曾经是日本的殖民地。那时的台湾,人们被强迫穿着日式服装,参拜日本神社,学习日本的礼节和生活方式。日本殖民者还把手伸进原住民的聚集地,改变他们的民族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强行推广所谓“皇民化”,把原住民儿童送进“番学校”去接受奴化教育。

  陈映真(台湾作家)

  皇民化有几条,第一个,在宗教上废除从中国来的民间信仰,妈祖这些都不准拜,拜日本的国教,天照大神,宗教上面有神社崇拜,所有的庙宇都没有了,这当然是根除中国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传统信仰的做法。第二就是语言;他鼓励你讲日本话,你讲日本话门口就可以挂一个牌子,叫国语家庭,那么你可以得到一点好处,战时配给的时候,可以多配一点东西。这是语言的同化,第三个就是创氏改名;氏就是伏羲氏、神农氏的氏,重新创造一个姓跟名,就是把中国名字改成日本名,可是中国人毕竟是中国人,很多人创姓改名,还是尽量想保持中国的痕迹。比如姓陈的,没办法,叫安东,因为陈有个东字嘛,叫安东,像这种故事很多。比方说还有一个字,刘先生的刘,刘姓改成姓龙,龙虎的龙,这为什么呢,日本人里面有龙姓,姓龙的,龙的日本话叫“六”,那刘先生的刘也叫“六”。所以他就谐音,像这种也很普遍。

  日据时期,日本儿童上小学校,台湾儿童只能上“公学校”。

  丁桢祥 (原台中市彰化县鹿港镇小学校长)

  因为他们日本人是限制我们台湾人教汉书的,虽然有很多鹿港人还是在家里开私塾,教五、六个、十几个小朋友,大人也有的学那个汉文,但是被知道了都会被禁止的,有时还会被抓去关起来。

  和服裹上了台湾人的身体,屈辱的阴影罩上了台湾人的心灵,但是骨髓里积淀的毕竟还是祖宗留下的中国文化。在台湾,地下的私塾教学从未停止,在没有日本人的场合,依旧是中华文化的天下。

  周青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日本人向学生灌输军国主义思想,也就是说日本民族是大和民族,大和民族是全世界最优秀的民族,主要是给我们灌输这样的东西,不让我们去想祖国,老师走过来我们讲日语,老师走过去之后,台湾孩子之间就讲台湾话。

  在推广所谓“皇民化”运动的日子里,汉语在公开场合下是被禁止的,学校里一律以日语教学,女孩子还要学习日式礼教。

  郑坚(原全国台联副会长)

  有些女学生,十六岁,十七、八岁的女学生,受“皇民化”运动的影响,他们当时并不知道谁是祖国,唐山是我们的祖家,所以呢,这个“皇民化”的运动一直教育啊,虽然能暂时蒙蔽一些年轻人,但是很快只要你一说,她就转过来了。

  日本人在台北开办了台北帝国大学,本岛学生却寥寥无几,足以见日本人对台湾人的欺辱与歧视之深。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了新的阶段。日军加紧对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侵略扩张,对各个殖民地的经济掠夺进一步加剧,对台湾的掠夺也上升到新的阶段,开始掠夺台湾的人力资源。当时台湾成立了所谓“皇民奉公会”,目的是让台湾彻底地“殖民化”,为日本帝国尽忠,他们建立了形形色色的“挺身队”、“义勇队”、“奉公团”,驱赶台湾人去为“大东亚圣战”卖命。到日本战败时,已有8万多名台湾青年,尤其是原住民青年被日本殖民统治者强行推上亚洲的各个战场,还征召所谓的“陆海军特别志愿兵”,强拉“军夫”上战场服劳役,甚至用暴力胁迫或诱骗等手段,征召台湾女子充当慰安妇,给日本留下了千古骂名。

  这些被强迫去充当炮灰的人们大部分一走就再无音讯,许多人最后都是这样返回故里。

  台湾沦陷50年间,日本殖民统治者对宝岛的狂征暴敛真可谓“罄竹难书”。

  据不完全统计,日本侵台五十年对台湾的经济掠夺为:

  总产量55%以上的稻米

  总产量90%以上的蔗糖

  超过千万立方米的珍贵木材

  价值超过亿元的黄金

  30304条台湾青年宝贵的生命

  然而,占领一块土地并不难,但要彻底征服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则难于上青天。历尽劫难的台湾山河依旧,而梦想征服她的日本人则一去不复返,空留下各式各样带有东瀛风情的古旧建筑,无可奈何地倾听着中华舞狮的喧天锣鼓,倾听着参拜华夏神灵的虔诚祈祷,倾听着国粹瑰宝的美妙旋律,倾听着那越来越多、越来越洪亮的中华民族之音!(制作单位:华艺公司 责任编辑:翟钰)

责编: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