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首页 >> 正文
 第八集 神州光复

  CCTV.com消息:主持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也是台湾光复58周年,为此《海峡两岸》推出系列节目《台湾往事》,今天为您播出的是最后一集《神州光复》。

  随着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不断胜利,曾经是那么不可一世的日本帝国主义者在其各个侵略战场上频频遭到失败,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也度过了最艰难的相持阶段,迎来了战略大反攻的曙光。

  1943年11月22日,中美英三国首脑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在对日作战计划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后,于11月26日联合发布会议公告,这就是著名的《开罗宣言》。

  《开罗宣言》明确指出:“我三大盟国此次进行战争之目的,在于节制及惩罚日本之侵略,三国之宗旨,在于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在太平洋所夺得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

  这是1944年的重庆。4月17日这一天,一个全新的政府机构—“台湾调查委员会”在重庆成立,委员会由原福建省政府主席陈仪担任主任,在委员中,有一个人的名字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丘逢甲的儿子丘念台。

  为收复台湾而培训人才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仅仅四个月,就培养各类骨干1000多人。

  此时的台湾,用“风雨飘摇”来形容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最为恰当。虽然他们还在不断强化其统治,加大了掠夺力度,疯狂地抓兵拉夫,把他们送到南洋各地甚至中国大陆去作战,这一切无非是日本帝国的苟延残喘而已,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已胜利在望,台湾回归祖国也已是指日可待。

  1944年12月30日,第19任“台湾总督”安藤利吉上任。

  此刻在距台湾不远的外海,盟军正昼夜不停地向日本军舰、日本飞机和日军占据的各个岛屿发起猛烈的攻击,有时近得在海边就能看见海平线上的闪光。

  1945年新年刚过,中国空军与同盟国空军的联合编队空袭台湾,庞大的机群连续轰炸了9天,不仅使日本侵略者在岛内的军事设施陷于瘫痪,同时也重挫了其军心士气,让他们挂在脸上50年的骄横与狂妄荡然无存。

  此时的中国大陆,千百万抗日军民终于迎来了大反攻的一天。日本侵略军处处都在遭受中国军民的痛击,昔日不可一世的“皇军”已是四面楚歌、濒临崩溃了。

  1945年7月26日,著名的“波茨坦公告”在已经和平了的德国城市波茨坦签署,“公告”中再次重申了台湾将无条件地归还给中国。8月6日,美国向日本广岛投下了人类有史以来第一颗原子弹。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向日本关东军发起猛烈地进攻,击溃了这支日本最后的精锐部队。8月9日,美国向日本长崎投下了第二颗原子弹。

  在这接二连三的致命打击下,曾经不可一世的大日本帝国,终于无可避免地崩溃了!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天皇裕仁向全世界宣布:日本承认战败,接受无条件投降。电影摄影机为我们真实地记录下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时至今日,透过这一个个历史镜头,我们依旧能够感受到那种强烈的心灵震撼,又何况当年那些50年来受尽苦难与屈辱的台湾赤子们!

  许月里 (台湾原工友协会妇女部部长)同期:

  我们有一个收音机,听说日本人要投降了,我们不知道,但有一个叫我们,快来听、快来听,我一听,啊!我听到了真高兴,整个身体都要飞起来了。

  傅莉莉 (蒋渭水儿媳妇)同期:

  就是每家都张灯结彩,那个红的绣的很漂亮,我都记得。我妈妈说;这条可是可有用的时候了。就给它挂在那个门上头。

  周青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同期:

  我们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呢,谁都很高兴。本来被压的死死的一些台湾人突然活起来了,不管你这个日本人军队还有那么几十万在台湾。很自然的有人就放鞭炮、敲锣打鼓,原来多少年没有出现的这个舞狮舞龙都突然出现了,非常自然的,没想到。从这一天开始,台湾人所放的鞭炮,我讲一个具体的例子,鞭炮的碎片大概有半尺高,半尺啊,台湾人是这么高兴。

  当百姓们还沉浸在狂欢之中时,中国政府已经着手于光复台湾的各项工作。陈仪被任命为台湾省行政长官兼台湾警备总司令。1945年9月1日,台湾行政长官公署办事处和台湾警备司令部前进指挥所在重庆成立。

  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了日本正式投降的签字仪式。中国代表徐永昌替自己身后那个民族用汉字签下了名字。

  9月9日,中国战区的受降仪式在南京中央军校的陆军总部大礼堂举行,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接过了日本在华部队总司令冈村宁次签署的投降书,随后,安藤利吉代表日本在台湾的军队,也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了字

  10月16日,成千上万的民众早早就从四面八方云集到基隆港,人们翘首以盼,码头上的人群彻夜不散。10月17日,中国陆军第70军75师的官兵们身披晨光进入基隆,他们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30万夹道欢迎的民众队伍竟然从基隆港一直绵延到台北火车站。

  伍金地 原“农民组合”成员

  张灯结彩啊!欢迎啊!就觉得自己的军队来了,高兴啊,每家都插国旗啊,从心里面来欢迎啊。

  10月25日上午十点整,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在台北市公会堂举行。末代总督安藤利吉签署降书,至此,日本对台湾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宣告终止,这些不久前还耀武扬威地以台湾的主人自居的日本兵,现在只能以战败者的身份地等候着中国政府的遣返。

  周青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同期:

  日本投降之后,家家户户都去翻箱底,把那个自己认为最高贵的、最漂亮的衣服穿出来。穿出来就到街上去。我去拜访你,你来拜访我。互相庆祝回到祖国怀抱。我的、我的妈从这个箱底里就翻,翻出一件长衫,翻出来给我穿,可能收藏了几十年,翻出来给我穿。另外,还有一双布鞋,台湾说“包子鞋”,“包仔鞋”,让我穿,那就是说回到了祖国怀抱啦!我才发现,哦,我们家有这个东西,那么我就把这个长衫穿在身上,马上就跑到街上去,大摇大摆的站那里,“我回到祖国了”。

  台湾重新回到了祖国怀抱,台湾人民也重新恢复了中国国籍。日本神社被推翻,被禁止了50年、然而却始终深藏在人们心底的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风俗在一夜之间就得到了恢复。

  在日本东京的鸭巢监狱里,以东条英机为首的战争罪犯们正在等待着最后的审判。在他们中间没有安藤利吉,因为这位末代总督自知罪孽深重,于1946年4月17日,在上海的监狱中自尽。几个月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东条英机等17名甲级战犯以绞刑。

  从1895年到1945年的50年里,台湾人民面对日本侵略者的血腥统治,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当时只有350万人口的台湾,竟有60余万人在抗日斗争中英勇牺牲,平均每6人里就有一个为国捐躯的抗日勇士。

  这座古老的建筑,烽火硝烟。它仿佛是一面历史的镜子,折射着台湾近代历史的变迁,它又像是一位历史老人,用无声的语言讲述着一桩桩它亲身经历过的往事。后来,它被命名为“中山堂”,在它的对面,人们建起了一座台湾光复纪念碑。

  陈孔立 (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

  在日本殖民统治下,台湾人民坚持了五十年的抗日斗争,这表明什么呢?表明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和对祖国的感情是牢不可破的,是不可磨灭的,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和全国人民的抗战是互相配合的,没有八年抗战得胜利,就没有台湾的光复,在这个中间台湾人民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台湾光复不久,林献堂先生就率领着台湾光复致敬团来到祖国大陆,同时去祭黄帝陵,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幕。

  字幕:

  “旧耻尽雪、旧土重享

  自由解放、全台欢庆”

  ——台湾光复致敬团《祭黄陵文》

  2001年10月25日,北京的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了一次“台湾光复56周年历史照片特展”,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眼前这一幅幅在祖国大陆第一次公开展出的珍贵历史图片,令多少老一辈回首沧桑,又让多少后来者崇敬赞叹!

  重温历史,为的是昭示后人:我们在台湾的前辈们为民族的兴亡、为子孙后代不再远离祖国,已经奋斗了半个世纪;而今天,飘荡着的台湾仍旧在牵动着祖国母亲的心弦,一道海峡,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被跨越呢?我们以民族的名义期盼着。

  那段历史翻过去,

  历史中的苦难与光荣

  还灼痛着我们的记忆

  那些生命陨落了,

  而他们的名字与命运

  却照亮了我们的眼睛。

  半个世纪一个岛屿,

  我们不会忘记

  这里—就是台湾。

  主持人:

  今天我们为您播出的是《台湾往事》的第八集《神州光复》。到今天为止,八集系列节目《台湾往事》已经陆续播出完毕,《海峡两岸》感谢您的收看,下期节目我们再见!(制作单位:华艺公司 责任编辑:翟钰)

责编:王京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