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首页 >> 正文
 第六集 长歌当剑

  CCTV.com消息:主持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也是台湾光复58周年,为此《海峡两岸》推出系列节目《台湾往事》,今天为您播出的是第六集《长歌当剑》。

  台湾在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下痛苦地呻吟着,走进了第三十个年头。这一期间,虽然全岛的武装抗日运动相继被日寇残酷地镇压了下去,但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从来都没有停止,一场由知识分子发起的反日民族解放运动正蓬勃兴起,他们在世界民族自决风潮和“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新思想指引下,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进行思想启蒙,积极开展民族民主自救。

  林献堂,一位自称“十五方志学”的民族主义者,生长于台湾的一个豪门世家,他在梁启超的影响下,将废除日本在台湾的“六三法”确定为首要运动目标,以此去除台湾百姓的桎梏,削弱总督的独裁专制的权力。

  陈小冲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同期:

  林献堂是日据时期台湾民族运动的主要领导者,他从台湾同化会到台湾地方自治联盟,一整个台湾民族运动当中,他都是主要的领导人。他是台湾的民族运动的资金支持者,也是台湾民族运动的精神领袖。他的思想和言行对台湾的民族运动的路线和发展方向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他从事的一个相当重要的一个活动就是“台湾议会设置请愿运动”。他所要求设立的台湾议会,是要求日本人承认台湾的地位特殊性,给台湾人参政权,由台湾人自己组成的台湾议会,由台湾人来决定台湾的地方事物,通过体制内的抗争,使台湾人民能够减轻在日本殖民专制统治底下的痛苦,这个台湾议会它包含着民族自觉的一个积极内涵,所以具有相当大的一个进步意义。

  1920年近百名台湾籍日本留学生在东京成立新民会,在会长林献堂的率领下,开始了长达13年的台湾议会设置请愿,争取民主权利的请愿运动。

  与此同时,一本仿照大陆《新青年》的杂志《台湾青年》创刊,成为重要理论阵地。1921年10月,拥有1000多名会员的台湾文化协会在台北成立,林献堂和蒋渭水成为协会领导人,林献堂以呼吁台湾民主权利为主题的全台演说轰动一时。

  陈映真 (台湾作家)同期:

  林献堂是比较开明进步的地主资产阶级,他跟一般的地主阶级不一样,一般的地主阶级基本上跟日本人是合作的,那么林献堂是大地主阶级,非常有钱,可是他比较进步,比较改良主义的思想,虽然他比较进步,但他有他的阶级局限性。

  为了在台湾议会设置,林献堂和他的同仁们持续请愿15次,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在台湾,日本殖民统治者大力推行实为殖民统治的所谓“皇民化运动”,林献堂希望通过在台湾设置议会,从而争取民主权利的理想,在日本帝国主义的刺刀下化作了泡影。

  台湾知识界菁英、文化运动领袖蒋渭水,是日据时期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先驱者之一。

  他18岁考入台湾医学院,秘密加入中华革命党,希望用文化启蒙的方式让台湾的乡亲觉醒,能够以民主的思想、强健的体魄去争得自由、民主的生活。

  陈小冲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同期:

  蒋渭水应该是属于从教育的背景来说,他是属于在日本殖民统治下受教育成长起来的一个新一代的知识代表。那么日本人他在台湾,他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说实行了同化运动。就是把台湾人同化成日本人。那在当时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通过学校教育、通过各方面的思想教育、能把至少在日据时期成长起来的一代台湾人能够培养成为日本化的台湾人。蒋渭水恰恰相反,他是日本培养底下但是成为一个日本殖民统治的掘墓人,他的思想渊源从台湾总督府医学校的学生开始,他就已经开始展开他的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活动。

  目睹满目创痍的台湾,他满怀悲愤然而又充满信心地为宝岛开出了一份著名的药方,他说:“我诊断台湾人所患的病,是知识的营养不良症,除非服下知识的营养品,是万万不能愈的。文化运动是对这病惟一的原因疗法,文化协会就是专门讲究实行原因治疗的机关”。

  傅莉莉 (蒋渭水儿媳妇)同期:

  蒋渭水先生是特别真实的一个社会活动家,特别是自己是个中国人,特别对那个对殖民地这样的,台湾是个殖民地要受日本人的管这样的反感是挺强烈的,虽然也念他(日本)的书,医学也是念他们(日本)的,但是他一直是有反对殖民地这样的一个想法,所以,他就在学校里就开始搞社会活动,后来自己成立了文化协会。

  蒋渭水的反日活动声势浩大、旗帜鲜明,为此他曾两度入狱,他在日本人的法庭上面对强权,大声喊出:“台湾人明白地中华民族即汉民族的事,不论什么人都不能否认的事。”出狱后,他坚持文化与医学这两项救民措施,致力于台湾的民族运动,并成为台湾民众党的中坚人物。在文化协会分裂之后,蒋渭水斗志不减,继续组建台湾民众党,但终因积劳成疾,在39岁壮年上逝世。

  随着组织系统不断壮大,台湾文化运动的理论也日渐完善。1926年,《台湾民报》在日本创刊,次年8月在台湾正式发行。影响深远。

  二十年代,在祖国大陆新文化运动的直接影响和推动下,台湾的新文化运动也蓬勃兴起,其开拓者和奠基人,是台湾彰化的一位著名医生,他就是赖和。

  以治病救人为己任的赖和,对日本殖民统治下台湾人民所遭受的苦难有着深切的体会,他认为,医治病患固然重要,然而唤起台湾大众的民族意识,起来反抗外来压迫在当前显得更为迫切。因此,赖和身先士卒,站到了台湾新文学运动的最前列,积极开展爱国抗日的新文化宣传。

  赖和创作的笔触,直接深入日据时代的台湾社会生活,揭露了日本殖民统治的残暴,为家乡被强占、同胞被欺侮愤而呐喊,他在自己发表作品的同时,还支持、培养了一大批文学青年,使反帝爱国、关怀乡土、亲近人民的台湾新文学精神得以传承发扬。

  在日寇的一再迫害下,这位被誉为“台湾新文学之父”的优秀知识分子,不幸于49岁时病逝于彰化。然而他在日据时期,坚持穿中式服装、拒不使用日本文字,效仿民族英雄文天祥凛然气节的壮举,教育和激励起了一批又一批的台湾热血青年,勇敢地去担当起救国救亡的重任。

  陈映真 (台湾作家)同期:

  赖和有一个称呼,我想从这个称呼里,大家都知道他的重要性,赖和是台湾新文学的“鲁迅”,这个“鲁迅”说明什么,他在台湾在日本人统治下,跟中国大陆隔绝的条件下,坚持使用咱们中国的汉语白话创作,而且比较好地把台湾闽南话的土白,也融化到小说里,表现了台湾文学对中国祖国文学母体一种坚强的结合。

  在台湾,还有着这样一位以深沉的民族情感、强烈的反抗精神和高尚的思想境界而闻名的作家,他崇尚梁山泊好汉黑旋风,取其大号作为自己的名字,以笔当斧、刚正不阿,他被日寇逮捕十余次,从来都是蔑视敌人、宁折不弯,他就是台湾文坛上的斗士—杨逵。

  杨逵把他的作品,当作匕首和投枪。他紧紧围绕“赶走日本侵略者,实现祖国的统一”这一时代主题,为唤起广大民众起而抗争,决不甘心做日本人的顺民。这在当时日寇的残暴统治下,又该需要多大的勇气!

  台湾沦陷后,日本帝国主义除去在政治、经济上实行殖民化统治,在文化上也不断渗透,企图让中华文化消亡,以日本文化取而代之。为了保存祖国文化,抵制日本的文化侵略,许多仁人志士挺身而出,不顾禁令、不惜以毕生精力,致力于中华文化的研究与传播,致力于中华民族精神的发扬光大。史学家连横,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他运用文化手段,旗帜鲜明地进行反侵略斗争。潜心编纂《台湾通史》;搜集整理台湾方言,编成四卷《台湾语典》。

  连蕙心(台湾师范大学图文传播学系副教授、连横曾孙女)同期:

  日本人就是这样子,他让台湾的人慢慢培养出他的想法、说他们是日本人,就是像我曾祖父他那一代的人,那是一个他很不能够接受的一个事实。当然就说他对他们那种文人是很痛苦的一个事情,他们觉得这等于是一个文化的、不仅是一个种族的抹杀、是整个文化的消灭。所以呢,他那个时候就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到福建省去办报。主要是希望就说唤起一些同胞的抗日的一些理念。他也在台湾开过一个书店,那个书店叫“雅堂书局”,卖的都是汉文的书。

  连横说过:“我辈台湾人,凡台湾之历史、语言、文学,皆当保存之,宣传之,发扬而广大之,而后足以对我先民。”

  面对连横这样的知识分子,许多日本殖民主义者也只能哀叹:日本能够占领台湾的土地,但永远不可能征服台湾民众的心。

  风起云涌的反日爱国文化运动,带起了全台湾的工运和农运如火如荼地发展,各地的工友纷纷起来组织了工友会,以要求生活保障、组织罢工等方式向日本资本家进行斗争,维护工人的权利。在彰化,台湾的第一个农民组织“二林蔗农组合”,由文化协会骨干李应章领导,向日本制糖会社要求给蔗农以合理的甘蔗价格,却遭到日本当局的武力镇压,数十人被捕,酿成了轰动一时的“二林事件”,然而“二林事件”却标志着台湾农民的觉醒,农民反日运动从此日益兴起。

  在台湾的反日爱国文化运动中,还涌现出了以谢雪红、叶陶为代表的一批女性革命家,她们冲破封建枷锁,为台湾的民族救亡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

  日本殖民统治者占据台湾的那些日子里,岛内反对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此起彼伏。在祖国大陆抗日斗争形势的影响下,台湾人民发挥高度的勇气与智慧,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政治、社会和文化运动,在沦为殖民地的台湾,建立起了一条以文化启蒙为起点、以知识分子为主导、以全岛组织化活动为形式的反日民族统一战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并非狭隘的民族主义者,而是献身于祖国强大和民族强盛,实现光复台湾、回归祖国这一神圣使命的坚强斗士。

  主持人:

  今天我们为您播出的是《台湾往事》的第六集《长歌当剑》,下周请您继续收看《台湾往事》的其他几集。(制作单位华艺公司责任编辑翟钰)

责编:王京来源:CCTV.com